安阳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林州教育
跃升蝶变 擘画优质均衡新篇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基础教育科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2-09-23 浏览次数   收 藏

  近年来,林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从挣脱教育低谷到迈向教育高地;从教育攻坚向高质量发展冲锋;从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到向优质均衡发展进军,始终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让优质教育之光照亮每个孩子”的工作目标,积极推动基础教育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型,不断推动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集团化办学,实现教育资源数量、质量“双提升”

  近几年来,林州市依托优质学校的教育资源,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建设了第一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和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覆盖多个校区,让林州市广大学生享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就拿第二实验小学来说,除了原有的南校区,还建设了北校区和政北路校区,三个校区共享优质办学品牌,共享优质办学课程,共享优秀教师团队,共享优质培训课程,共享优质的赛课模式,优质教育资源通过集团共享的方式,实现了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其他成员校融合主校的办学理念,原来相对薄弱的学校从组织管理上得到了加强,从教学理念上得到了更新,师资、教研也可以得到优质学校的大力支持。

  “强校带弱校”,以市区优质学校资源带动农村薄弱学校发展

  由市区优质学校代管城乡结合部学校,通过“手拉手”结对帮扶,以市区优质学校资源带动全市16个乡镇学校共同发展。同时,对教师队伍进行编排,保障优质师资培育和辐射的需求,实现集团内骨干教师在成员校之间交流融合,形成优质师资共享、良性互动提升的持续发展模式,完善教育教研制度,从学校管理、课堂教学、教研活动、后勤保障、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带动,促进各成员校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特色方面共同发展,高效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瓶颈和难点问题。

  通过以上多种方式,林州市的优质学校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拓展和增值。原来相对薄弱的学校“联姻”名校,教育教学质量也得以快速提升。

  “县管校聘”,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加快推进城乡教育改革发展

  林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林教体〔2022〕42号),积极引导鼓励优秀校长、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交流轮岗,逐步实现城乡之间、学校之间专任教师在学历学科结构比例、中高级教师职称比例大体相当。进一步完善校长教师交流机制,深化教育集团(联盟)、城乡交流、支教等交流模式,探索农村紧缺学科教师“一校设编(岗)、多校使用、巡回走教”等办法,建立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常态机制,逐步实现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和优化校长队伍管理。

  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加大学校建设力度

  近年来,林州市在教育方面投资超50亿元,实施各类教育项目145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 62 所,新增校舍7.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 3240个。随着一所接一所优质学校拔地而起,基础教育已从“有学上”步入“上好学”的新阶段,为孩子成长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根据《林州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规划(2021—2025年)》以及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资金项目规划,“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投资约3亿元改扩建黄华六中、黄华镇大屯学校、河顺二中、五龙一中、临淇一中等一批学校,力争成为全省首批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

  下一步,林州在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的基础上,将向教育优质均衡迈进。一是实行集团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教育科学发展水平;二是落实县管校聘,进一步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积极性;三是加大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写好“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奋进篇章,奋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成绩向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2022年9月23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