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关于成立安阳市中小学班主任研究中心的通知
信息来源 :基础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3-00054
发文字号 :安教基函〔2023〕181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3-04-12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民办)各学校: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及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德育工作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持续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教师在学校工作中的特殊作用,培养更多一线教师具备优秀班主任的能力素养与专业水平,经研究,安阳市教育局决定成立安阳市班主任研究中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中心主要职能

  承担全市中小学班主任教师队伍的成长发展培养工作,承担班主任专业水平、综合素养提升的研究工作和竞赛活动,研究、制订和完善促进班主任工作的政策举措和基本保障措施等。

  (一)承担全市班主任教师队伍的成长发展培养职能。

  1.高度重视,加强全市班主任成长发展工作领导。中心在市教育局领导下,统筹安排全市班主任教师队伍建设总体工作,明确班主任教师队伍发展的特殊意义和重要地位,把提高班主任教师队伍专业能力作为促进全市整体教师队伍素养提升的重点工作。

  2.创新机制,推动全市班主任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并推进实施全市中小学班主任能力素养与专业水平提升工程,完善有关工作方案、规划、制度等;高质量构建班主任成长梯级培育体系,组织全市建好、建强各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制定和完善申报方案与评选、考核办法,指导各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发挥广泛辐射、积极传帮带的作用。

  3.政策保障,发挥教育行政部门激励奖励作用。制定奖励机制和有关政策,协助组织开展全市名班主任、优秀班主任选拔等各类评优评先工作,激发广大教师投入班主任工作的热情、动力与活力,保障和鼓励班主任积极、顺利投入工作,提高质量与效能;研究指导全市中小学班主任教师队伍发展的有关其他工作。

  (二)承担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综合素养提升和教育研究、业务培训和专业竞赛活动。

  1.积极探索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综合素养提升的新方法、新理念和新路径,组织开展班主任专业能力、综合素养提升培养和培训,强化班主任工作理论知识,促进专业水平全面提升,指导做好班主任岗前培训、岗位培训,组建班主任工作室联盟,定期开展科研交流,组织和指导班主任课题研究,增强班主任的研究学习意识和科研能力。

  2.承担班主任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家校共育等方面的研究和培训。通过开展专家研讨、班主任论坛等研究学习活动,指导帮助班主任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家校共育工作能力,架起家校共育桥梁,形成家校合力,指导班主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五育并举、德育为先”的要求,激励班主任在学校教育工作中充分发挥重要作用,全面提高德育水平。

  3.搭建活动平台,组织开展班主任大练兵、基本功大赛、五项全能培训与竞赛等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能,全面提高班主任专业道德、专业职责和专业能力,形成班级德育和班集体建设与管理的能力和技巧,指导班主任教师全面有效地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

  (三)研究、制定和完善促进班主任工作的政策举措和基本保障措施等

  1.研究和制定有关政策,完善班主任奖励制度和激励举措,设置表彰奖励体系,树立班主任先进典型,多种形式宣传和奖励,鼓励广大中小学校普遍重视和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使班主任工作成为广大学校教师踊跃担当的光荣而重要的岗位。营造以从事班主任工作为荣的良好氛围。

  2.指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制定相关政策和制度,关心班主任教师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为班主任开展工作提供支持。

  3.指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制定相关政策和制度,维护班主任教师的合法权益,减轻班主任过重的精神压力和工作压力,保障班主任教师群体身心健康。

  二、机构设置

  (一)机构构建

  安阳市班主任研究中心由主任、副主任、执行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常务理事,轮值理事单位和专家组成员等组成,轮值理事单位采用各理事单位轮值制,由市教育局遴选确定,具体负责班主任研究中心的日常管理。研究中心所需人员均在全市教育系统现有编制内调剂。

  (二)人员设置

  研究中心主任由市教育局局长兼任,副主任由市教育局副局长兼任,执行副主任基础教育科科长和轮值学校校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由基教科副科长兼任,常务理事是由中原名班主任、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和各县(市、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股)长、局直各学校主管副校长担任。研究中心在市教育局领导下开展业务工作。

  (三)运行机制

  为便于启动工作,研究中心2023-2024学年轮值理事单位,由市教育局根据工作需要在市区中学当中确定,轮值时间为原则上每期一年。

  三、轮值理事单位权利和义务

  1.协助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进行优秀班主任评选,组织班主任相关课题申报、省市名班主任工作室评选,以及其他班主任工作有关的评选、评审工作。

  2.优秀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师遴选为全市班主任研究中心兼职人员,并参加相关培训。

  3.负责组织和指导班主任研究中心日常管理、规范运行,建立和完善工作计划、任务清单、考核评价等内部管理制度。

  四、其他要求

  1.2024年及后续轮值理事单位申报资格需要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⑴成立有班主任工作教研组,且工作室运转成熟,领导机制、管理机制、运行机制比较健全,有丰富的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比赛经验、各类班主任评优评先工作经验。

  ⑵建立有班主任研究中心可用的专用场所,能够至少同时提供多人次(50人以上)研讨会议、论坛等,场所有多媒体支持,且有1个以上的拓展区域。

  ⑶设立有充足的班主任工作研究专项经费,积极为全市班主任工作承担义务。

  2.各县、市区要参照本文件精神成立本地的班主任研究中心,中心成立后将名单于5月底报至安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点击附件下载查看安阳市中小学班主任研究发展中心组成人员名单.pdf


  2023年4月10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