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2022—2023学年中小学艺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体卫艺科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4-01-26 浏览次数   收 藏

  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是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安阳市教育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等文件要求,着力加强艺术教育,全面提升学校艺术工作整体水平。现将2022—2023学年安阳市中小学校艺术发展情况自评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安阳市共有普通中小学校1447所,其中普通高中76所,普通初中267所,小学1104所。全市普通中小学有在校生101.82万人,专任教师6.63万人,其中艺术教师5487人,其中在职在编艺术学科专任教师4965人、兼职艺术教师522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落实艺术课程建设

  1.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学校艺术课程主要包括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课程,小学每周至少开设4节艺术课程,初中每周至少开设2节艺术课程,普通高中每周至少开设1节艺术课程。中等职业学校将艺术课程列为公共基础必修课,一学年保证72个学时,将艺术课程和专业课程有机结合。

  2.利用本地教育资源,开发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校本艺术课程,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如安阳市第一中学开设《竹笛演奏》《木版年画》《歌唱与发声》等校本课程,安阳市新一中学开设校本课程30门,包括工艺美术校本课、甲骨艺术校本课、合唱校本课程等。

  (二)加强艺术教师配备培养

  1.教师编制。全市普通中小学艺术教师学历水平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专业结构、职称结构等比较合理,队伍稳定。

  2.教师课时及任教形式。艺术教师按照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课时数和学校班级数配备,艺术教师平均周课时16-19节,中学在职在编艺术类专任教师总数能够满足需求,小学艺术类在职在编专任教师总数不能完全满足需求。目前任教形式主要有:全职艺术教师、艺术教师兼职以及聘用艺术代课教师。2023年我市实施乡村中小学“以美育人 向美而歌”合唱培育工程,安阳师范学院和殷都区正心小学结为首批指导帮扶团队。

  3.加强教师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市教育局建立了艺术教师常态补充和培养机制,选派美育骨干教师外出参加培训、美育教师送教下乡、骨干教师上示范课、参与省艺术课程线上录课、新教师上研磨课等形式强化美育师资培训。

  2023年,我市选派骨干教师参加河南省中小学舞蹈、戏曲、合唱类美育骨干教师系列专项培训。参训老师以“戏曲文化传承教育”“舞蹈创编”“合唱艺术”为校本课程,以教育教学亮点和校园文化特色为抓手开展教学等活动,带动全市中小学戏曲、舞蹈、合唱教育的发展。

  (三)艺术教育管理

  1.安阳市市级负责学校艺术教育管理的部门有行政科室体卫艺科和教育教研中心教研二室。体卫艺科现有行政编制人员两人,主要负责学校艺术教育政策的制定、年度学校艺术教育计划和总结、学校艺术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艺术展演、舞蹈节、合唱节、器乐节、戏曲节等)、师生艺术社团的举办和考核评估、落实学校艺术教育政策的督导等。教研二室配备两名专职音乐、美术教研员,主要负责学校艺术教育教学研究、学生艺术教育评价考核等。

  2.安阳市从2015年建立了学校艺术教育自评和年度报告制度,2018年将《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小学音乐教学器材配备标准》等四个教育行业标准向全市印发,2020年及时转发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2022年 2月,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2023年12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为安阳市的学校艺术教育提供政策导向、支持和保障。

  (四)丰富课外艺术活动

  1.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因地制宜建立学生艺术社团。各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社团工作,保证每周有固定的艺术活动时间。安阳市实验中学形成以“美术、书法、剪纸、摄影、甲骨文”多样化学校特色,投入资金编写、印刷艺术节优秀作品集、甲骨文校本教材。

  2.丰富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安阳市教育局举办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和“唱响新时代”师生合唱比赛,举办安阳市第五届“幸福杯”中小学书法现场书写大赛,与市文广体旅局联合组织“河南省第十二届少儿艺术大赛”安阳选拔赛。组织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展全市首届中小学戏曲展演活动,安阳市中等职业学校、安阳市铁佛寺小学师生参加全省体育艺术展示周现场活动。在市新一中学开展弘扬崔派艺术市豫剧团豫剧名家进校园活动。这些活动充分调动了师生的积极性,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打造了昂扬向上、文明高雅、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

  3.安阳市目前有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五所,十一所市级“戏曲进校园”活动示范学校。市教育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广体旅局、市财政局开展了戏曲进校园活动。

  (五)营造良好校园艺术环境

  1.积极营造艺术化校园环境。各学校充分利用学校校园、教室、走廊、宣传栏、活动场所等,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2.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校艺术活动。安阳市龙安高级中学开展了“红旗渠精神教育实践活动”师生书画作品展、“金秋硕果迎国庆”师生书画作品展、五四歌咏比赛等活动。安阳特殊教育学校快板社团和舞蹈社团合演的节目《新的时代新征程》获安阳市首届曲艺大赛二等奖。

  (六)打造艺术教育特色

  1.艺术教育特色专业。

  书法。安阳市是甲骨文的故乡,市教育局充分利用本地文化资源优势,一大批中小学成立了书法社团,市二十中、二十一中、七中等学校成立了甲骨文书法社团,建安小学开展了甲骨文进课堂活动,成为国家级书法培训基地,幸福中学成为国家级书法教育实验学校,六十六中是河南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龙安高中成为河南省美术书法特色教学实验学校,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书法成为河南省中小学体育艺术“一校一品”示范学校,内黄县第三实验小学书法、林州市采桑镇第一初级中学硬笔书法分别成为河南省中小学体育艺术“一校一品”特色学校。安阳市第二十一中学以殷墟(殷商文化)、安阳市第八中学以甲骨文篆刻为传承项目成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戏曲文化传承教育。我市作为豫剧崔派的发源地,在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同时,众多学校研发了戏曲文化传承教育校本课程,有的已坚持20年,在教育教学内容、形式、方法、模式上已积累厚实的经验,取得良好的效果,并产生广泛影响。安阳市十中、龙安高中、安阳市七中、安阳桥小学等成立了戏曲社团,开设了戏曲课程,将戏曲文化融入学校艺术课堂教学,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较为浓厚的戏曲艺术教育氛围。

  2.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安阳市三中是我市具有艺术特色的普通高中,省美术二级学科基地。现有3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814人。学校教职工158人,专任教师137人,其中专职艺术教师22人。三个年级均设有艺术特长班,艺术生人数达600人以上。现有艺术楼一座,其中美术教室12个,音乐大教室3个,声乐小课教室8个,舞蹈教室1个,书法教室2个,静物室 1个,多功能展厅2个,另设美术教研组、音乐教研组和艺术交流室各一个。音乐、美术、舞蹈、书法等专业器材配备齐全。

  (七)加大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

  为了保障艺术教育顺利开展,根据上级要求设置艺术专用教室和艺术活动室,并按照国家标准艺术课程教学和艺术活动器材。安阳市龙安高中投入40余万元,对艺术楼进行翻新装修,其中包括门窗更换、墙面升级维护、卫生间改造等。安阳县教育局重视艺术教育经费投入,不断改善艺术教育条件,新建了音乐教室,配备了电子琴、手风琴、钢琴和其他乐器,确保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要。

  (八)开展艺术教育工作测评

  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办法》等文件,我市认真组织实施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既关注学生艺术课程学习水平,也关注学生参与艺术实践活动的经历;既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果,也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既关注对学生的基本要求,也关注对学生的特长激励。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内容由基础指标、学业指标和发展指标三部分构成。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以分数形式呈现,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的依据是学生的写实记录、成绩评定,同时参考教师评语、学生互评、自我评价等。学校如实记录每一名学生的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工作措施

  (一)存在问题

  艺术教育在我市整个学校教育中仍然是一个十分薄弱的环节。忽视、轻视学校艺术教育的思想和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城乡之间艺术教育的发展极不平衡,在农村部分教学点与城镇学校相比差距较大。学校艺术教育师资、器材和经费不足,学校艺术教育的管理水平和科研能力相对落后。

  1.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学校对艺术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只重视文化课,不重视音体美的思想仍然存在。

  2.个别学校课程计划落实不到位,课程开设不足,小学到中学没有构建完整的艺术课体系,中小学艺术课仍存在挤占挪用现象。

  3.师资力量薄弱。艺术教师缺编,岗位不一。按义务教育阶段音乐、美术教师配备标准:小学每7-9个班配备1名音乐教师和1名美术教师,初中每14-16个班配备1名音乐教师和1名美术教师。从统计数目上来看,艺术教师配备不足且不均衡。

  4.艺术教育经费投入不足。一些学校硬件条件有限,活动、设备、培训经费不足,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艺术教育需求。

  5.艺术教育评价体系不够健全。全市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评价、监督机制不够完善,评价的层次仅局限于学校对既定目标的完成和活动成绩,且评价结果在年终目标考核中所占权重较低。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深化美育教育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到2035年基本形成全覆盖、高质量、体现我市优势与特色的学校美育体系。

  2.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健全督导制度。严格落实学校美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不断拓宽课外活动领域,丰富课程内容。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

  3.配足美育教师,打造专业化队伍。(1)加大力度配齐中小学美育教师,未配齐的县区要每年划出一定比例用于招聘美育教师。(2)建立聘用艺术教师制度。有条件的县区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相关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合作向中小学提供艺术教育教学服务,缓解美育师资不足问题。(3)通过和当地高校合作,鼓励优秀毕业生到师资力量薄弱的中小学实习,缓解艺术教师不足问题。

  4.加大美育经费投入,营造社会氛围。加大艺术教育场地设施建设和艺术教师培训、教科研经费投入,加大学校艺术活动经费投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学校美育发展,吸引社会捐赠,多渠道增加投入。加强宣传,凝聚共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营造全社会共同促进学校美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5.健全督导评价机制,推进艺术教育创新发展。将美育课程的落实情况、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情况和支持学校开展美育工作情况等纳入教育督导评估范围。健全督导制度,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情况和支持学校开展美育工作情况等纳入教育督导评估范围,督导结果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内容。


  2024年1月26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