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做好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基本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基础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4-00015
发文字号 :安教基函〔2024〕105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4-03-18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基本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教办基〔2024〕59号)的要求,现将我市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基本信息采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信息采集方式、对象及时间安排

  (一)信息采集方式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基本信息通过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信息服务平台(gzzs.jyt.henan.gov.cn,以下简称“高中招生平台”)进行采集,考生资格条件网上申报时间与网上报名信息采集时间一致。

  (二)信息采集对象

  初中学校九年级、八年级在籍学生及需参加2024年中招考试的其他类考生,均须参加全省统一的信息采集。

  (三)时间安排

  1.2024年3月7日-28日,初中九年级学籍和户籍一致的学生,或学籍和户籍不一致、但在学生学籍所在地报考的学生进行信息采集。

  2.2024年3月29日-4月3日,需参加2024年中招考试的其他类考生进行信息采集。其他类考生:一是回户籍所在地报考的九年级学生;二是未注册过高中学籍、且符合本地其他类考生报名资格的初中往届毕业生。

  安阳市市区其他类考生信息采集时间、地点等相关事宜通过安阳市教育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另行发布,各县(市)及殷都区教育局做好当地其他类考生信息采集工作。

  3.2023年4月8日-26日,初中八年级学生进行信息采集。

  二、信息采集的内容和方式、程序

  (一)信息采集内容:考生信息包括考生基本信息、监护人、学习简历、照片、证件等信息。

  (二)信息采集的方式、程序

  1.初中学校录入考生基本信息。初中九年级和八年级考生的基本信息由学校统一录入“高中招生平台”。

  2.初中学校采集考生个人照片及证件照片。相关技术标准以附件中省教育厅的通知要求为准。

  3.考生注册、完善信息。学校为学生发放报名序号和注册密码,指导考生本人登录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信息服务平台(gzzs.jyt.henan.gov.cn)进行注册、完善信息并确认。

  4.初中学校指导学生进行中招报名。根据省中招系统规则,报名时选报“普通高中”类别不影响普通中专或职业高中的录取入学,但选报“普通中专”或“职业高中”不能被普通高中录取、注册学籍。3月28日前应全部完成中招网上报名。

  5.初中学校组织报名信息确认。各学校要落实考生基本信息签字确认制度,确保考生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确保考生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出生年月、民族等基本信息与考生照片信息、所持身份证信息保持一致。考生报名完成后,应打印考生报名登记表,由考生本人及其监护人签字确认,并对本人信息的真实性负责。考生信息一经签字确认,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考生签字确认的纸介质材料必须妥善保管,存档备查。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强化管理,明确职责

  中考信息采集、报名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分级管理的办法,按照“谁主管、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

  1.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本地信息采集、报名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对学校管理权限进行分配和管理,负责指导辖区内学校基础数据录入、审查学生资格,接受学生咨询和投诉,督促各学校网上报名工作进度。

  2.学校负责本校学籍学生的基本信息采集、报名工作,负责学生报名资格审核和分配生资格的认定、登记工作,指导学生网上报名及信息确认。

  3.各县(市、区)教育局及各初中学校要严格履行信息采集、中招报名资格审核职责,市区中招报名资格审核参照《安阳市教育局关于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安教基〔2023〕169号)执行。

  (二)严密组织,科学安排

  4.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有组织、有计划的安排学生上机完成网上注册、完善信息、中招报名工作,合理规避网络拥堵现象,指导学生完成报名工作,要求学生报名时填写保证畅通的手机号码(严禁以校、班级为单位填写同一电话号码),确保考试和录取期间联系畅通。

  5.增强学生及家长的信息保密意识。登录密码和密码验证信息是学生登录中招平台的凭证,用于中招报名、成绩查询、填报志愿、录取查询全过程,必须由学生本人保管和使用。严禁学校代替或要求学生设置统一的密码验证信息、密码设置格式。

  6.突出做好技术保障工作。做好采集照片场所的通风、消毒工作,加强计算机、网络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保障,完善相关应急预案,确保信息采集工作平稳、有序。

  (三)加强宣传,做好服务

  7.信息采集及网上报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市、区)和学校要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指导、咨询服务工作,确保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学生都熟悉掌握信息采集、报名流程,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名工作。

  8.学生学籍所在学校应为学生考试报名提供便利,保障学生完成学业,不得强制学生提前离校,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应届毕业生的信息采集;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劝说学生放弃中考报名、退学或要求学生转校。市教育局将对违规学校严肃处理并通报批评。

  各县(市、区)在信息采集、报名过程中,如有问题请通过“2024年安阳中招交流群”(微信群)及时进行工作交流。

  请各区教育局分别于3月28日前、4月26日前将所辖初中学校“2024年九年级市区报名资格核查情况报告”(附件1)和“2024年八年级市区报名资格核查情况报告”(附件2)汇总后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联系电话 0372-5116815。

  点击附件查看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基本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 相关附件.zip


  2024年3月15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