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展规划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FZGKK20210831A205
发文字号 :安教发规〔2021〕286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1-08-31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

为深入贯彻省、市灾后重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灾后学校恢复重建工作,制定《安阳市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职责分工,切实抓好落实。

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

今年入汛以来,特别是7月21--22日强降雨,使我市遭遇了特大洪涝灾害,给教育系统造成了严重损失。据统计核查,全市536所学校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2.48亿元。灾害发生后,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坚持防灾救灾减灾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减少全市教育系统受灾损失。根据省、市灾后重建工作会议、省委《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的20条措施的通知》、市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特大洪涝灾害后恢复重建“1+6”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和省、市领导关于加快推进灾后重建的指示精神,为加快灾后学校恢复重建工作,结合全市教育系统受灾损失情况,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尽职尽责,细化方案、完善措施,加快受灾校舍和教育教学设施的修缮、加固、重建、新建等工作,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深入挖掘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开学后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二、基本原则

(一)统筹推进。坚持安全至上,把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坚持灾后校舍设施恢复重建与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宣传教育等工作相结合。

(二)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县(市、区)、不同学段、不同受灾情况,因地制宜、因情施策、一校一策,科学制定恢复重建方案。

(三)分级负责。坚持“谁举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做好恢复重建工作。受灾中小学幼儿园恢复重建工作实行市级统筹、县级组织实施。

(四)分步实施。根据学校受灾情况及恢复教育教学秩序需要,分轻重缓急,坚持近期、中期、远期相结合,解决好受灾损毁校舍的修缮、加固、重建、新建问题,把灾后重建工作和“十四五”规划、城乡中小学布局规划、基本建设规划的编制实施相结合。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受灾损失和安全隐患排查。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因汛受灾情况进行全面核查统计,对安全风险和隐患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校园建筑、仪器设备、附属设施等各类安全隐患,开学前完成集中排查,年底前持续进行排查。

责任领导:朱中林

责任科室:安全办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责 任 人:席良进

(二)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含中职学校)校舍设施恢复重建。对一般受损的学校、幼儿园,进行校舍清理、修缮和功能恢复,开学前,除经鉴定受损严重确需施工加固或重建之外,其他校舍安全投入使用,力争在2021年底前完成加固任务。对于征用作为灾民安置点的校舍,要在当地政府统一协调下,尽快恢复教学用途。对受损严重的校舍,由建筑专业部门(机构)进行鉴定,确定安全等级,科学分类进行施工加固、拆除重建,确保受损校舍满足各项安全标准要求。

责任领导:孔繁河

责任科室:发规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责 任 人:翟 浩

(三)全力筹措资金和做好教学设备、图书资料的补充工作。在积极争取灾后重建资金的同时,首先摸清学校仪器设备、图书等受损底数,重点排查损毁设备。其次做好受损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的清理、维护、更新、补充工作。

责任领导:孔繁河

责任科室:财务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责 任 人:李艳红

(四)保障受灾严重学校同步开学。受灾严重的中小学、幼儿园,需要加固或重建、不具备开学条件的,可通过合并、分流、临时周转等方式,努力保障秋季学期所有受灾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和其他学校学生同步开学。

责任领导:郑晓玲

责任科室:基础教育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责任人:张 伟

(五)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主题教育活动。以防汛抗洪救灾重建的生动案例为鲜活素材,继续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上好秋季开学第一课,持续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做好“四个一”,即:印发一个通知,对秋季开学第一课进行安排部署。征集一批精品课件,以防汛救灾为主题,征集遴选精品思政课件,供各学校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教育活动使用。进行一次集体备课,围绕防汛救灾主题,组织全市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同构一堂课。拍摄一部宣传教育视频,以短视频形式为主,生动讲述党员干部防汛救灾英雄事迹,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与祖国共成长。

责任领导:刘志军

责任科室:党工委办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责 任 人:朱思斌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局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艳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的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明确各科室职责任务,负责组织实施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受灾学校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细化灾后重建方案,主动加强与当地应急、发改、财政、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按照“以县为主、上级补助、统筹安排、整合使用”的原则,多渠道筹措重建资金;将各类灾后重建专项资金优先用于教育灾后重建,受灾县恢复重建项目资金不足部分,可以在符合资金管理办法的前提下,统筹学前教育发展、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普通高中改造计划等专项资金集中使用。建设项目已纳入规划的,优先安排受灾学校,提前实施,尽快投入使用。对未纳入规划但急需实施的项目,可据实调整,先行实施,事后按规定程序报备报批。

(三)强化项目引领。坚持“项目为王”,将灾后重建项目谋划与“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协调推进。加强质量管理,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必须具备规定资质。明确有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加强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施工管理,杜绝“豆腐渣工程”。施工加固和重建工程完工后,严格执行建设工程验收规范,验收合格后方可投用。

(四)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摸清实情、科学决断,合理安排重建时序,把握重建节奏。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担当作为,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建立健全重建项目进度月报、通报机制,及时掌握各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将各级各类学校复学准备和校舍修复重建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督查内容,列入各级政府教育督导重点,采取分片督导、实地察看等形式,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落地落实。强化监督执纪,对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问责。

安阳市教育局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组成名单

为贯彻落实省、市灾后重建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的20条措施的通知》、市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特大洪涝灾害后恢复重建“1+6”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决定成立安阳市教育局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切实抓好学校灾后重建工作,尽快恢复受灾地区教育教学秩序。

二、专班组成

组 长:黄 艳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朱中林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孔繁河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志军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张金涛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郑晓玲 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

薛维固 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

成 员:发展规划科、安全办、财务科、基础教育科、党工委办、职成教科、督导室、机关纪委等科(办)室负责人。

主要职责: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学校灾后恢复重建的部署,统一组织、协调和指导市教育系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四级调研员李艳红兼任,日常工作由发展规划科牵头,其他副组长及成员单位职责按《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执行。

安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8月31日印发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