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寒假有关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基础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1-00064
发文字号 :安教基函〔2021〕660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1-12-29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民办)各学校: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基〔2010〕497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现将2022年中小学寒假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2022年中小学寒假时间安排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22年1月20日(腊月十八)开始,普通高中学校1月25日(腊月二十三)开始,至2月16日(正月十六)结束。2022年2月17日(正月十七)新学期开始,普通中小学正式上课。

  幼儿园、中职学校可参照普通中小学寒假时间安排,具体时间由各县(市、区)统筹安排。

  二、高度重视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和各项制度措施,严格执行属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明确假期师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提高自我预防意识,做到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加强体育锻炼等。师生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坚持非必要不离安,学校要掌握师生假期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严格校园管理,无关人员严禁进入学校,留校师生出入校门须实行严格登记制度和体温检测制度。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提早制定完善2022年寒假及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方案,做好防控物资储备。

  各县(市、区)、各学校要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相互衔接的准备,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启动线上教学。

  三、持续发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严控学生假期作业总量,书面家庭作业要适应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作业;提倡布置有利于学生增强体质健康、提高实践创新能力的活动性、体验性、探究性作业,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建立家校联系制度,指导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成才观念,不过度施加压力,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寒假学习、生活和锻炼,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愉快、温馨的寒假。宣传、告知学生安阳市教育局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热线4006988525在寒假期间(春节法定假期除外)正常提供志愿咨询服务,欢迎有需要的学生和家长拨打热线电话。

  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寒假期间违规补课,学校要教育在职教师严格遵守师德规范,自觉抵制有偿补课。各县(市、区)教育部门要保持对在职教师违规参与有偿补课行为的高压态势,一经查实,即按相关程序严肃处理。

  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占用寒假组织学科类培训。各县(市、区)教育部门要加大巡查力度,严肃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各中小学校要提醒家长不要参加寒假期间学科类校外培训班,更不要预缴费,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指导广大师生过好假期精神文化生活

  各级各学校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鼓励学生每天收听收看新闻报道,关心国家大事和时事政治,培养社会担当和责任意识;引导师生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自觉抵制铺张浪费,传承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中国年文化,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五、做好寒假期间安全工作

  持续推进学校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全市校园安全三年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措施,落实安全责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及时排查化解可能导致学生欺凌和安全事故发生的苗头隐患。

  放假前,各学校要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平安寒假”安全专项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防范能力,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滑冰溺水、煤气中毒、烧伤烫伤等各类意外伤害事故。

  六、做好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节假日期间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严肃值班纪律。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按照规定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理。各县(市、区)、各学校要严格执行重大事件报告制度,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和错报。

  2021年12月29日

  (主动公开)

附 件

  致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家长朋友: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寒假即将来临,为保障我市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切实减轻家长负担,在此郑重提醒家长:请不要参加寒假期间学科类校外培训班,更不要预缴费,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寒假期间,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将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巡查检查力度,禁止学科类校外培训在寒假期间开班。如您发现校外培训机构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的行为,欢迎提供线索举报反映。

  让我们一起行动,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还孩子们一个健康、快乐的寒假!

  监督举报电话

  林州市教体局:0372-6806210

  安阳市教育局:0372-5116821、5116815

  内黄县教育局:0372-7729155

  汤阴县教育局:0372-6208317

  文峰区教育局:0372-5117010

  北关区教育局:0372-5061020

  殷都区教育局:0372-5139713

  龙安区教育局:0372-3266511

  安阳县教育局:0372-3807060

  监督举报邮箱:aysxwpx@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