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做好2024年全市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教育保障中心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4-00002
发文字号 :安教保〔2024〕20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4-01-22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

  按照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全省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的通知》(教办资保〔2024〕6号)文件要求,现将2024年全市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县(市、区)教育局要高度重视全市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严格考务管理,严肃考试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切实维护考试安全和公平公正,确保2024年全市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规范、平稳、有序进行。

  二、考试分值、科目及时间

  2024年全市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成绩按满分30分计入中招考试总成绩。考试科目为初中物理、化学、生物三科。考试时间为4月1日--30日期间,每位考生的考试时间为15分钟。

  三、试题结构

  2024年全市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试题由省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办公室统一命制。

  1.试题结构。试题中的实验项目,按照难度、完成时间分为两类:较难的实验为主实验项目,一般的实验为副实验项目。

  2.学科分布。每个试题单元6道试题中主实验项目的学科分配为:物理3个,化学2个,生物学1个。

  3.分值比例。每道试题分值为30分,分值比例为16:6:6:2,即主实验项目1个,占16分;副实验项目2个,各占6分;考试结束后实验器材整理,占2分。

  四、考务管理及考试安全

  各县(市、区)教育局要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对违反考试纪律的人员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要切实加强对中招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的安全管理,明确界定考试过程中的安全责任,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和预案,确保师生考试过程中的安全。

  1.考点设置。设置为考点的学校,实验室建设和教学仪器配备必须达到《河南省初级中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试行)》或《河南省普通高中教育技术装备标准(试行)》规定的基本要求,实验室台凳、水、电、通风、安全等设施齐全、规范,考试所用的教学仪器、器材和药品必须符合相关标准,质量合格,数量充足。严禁在普通教室或其他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场所组织考试。

  2.全面落实考生抽签及“三固定一调整”。考生在进入考场前通过抽签确定实验台台签号,然后到对应的实验台进行实验操作考试。各县区要规范考生抽签程序,确保考生抽签确定考题的随机性。在考试组织过程中严格遵守“三固定一调整” (指考场内每个考试实验台实验题目固定、实验器材固定、监考教师固定,每场考试后由监考人员随机调整实验台台签号)的规定,不得将实验台台签号固定不变。

  3.考务人员教育和培训。各县区要落实好考务人员的考风考纪教育工作,做到考务人员按照统一、规范的流程开展考试工作;加强监考教师的培训,切实做到评分尺度统一,确保监考评分客观公正。

  4.考试成绩登统及公布。各县区要严密组织考试成绩登统工作,考点学校应设立专门的保密室,成绩登统过程中做到工作人员相互监督、制约。各县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成绩发布方案,坚决杜绝成绩登统、管理、发布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干扰。各县区要按照当地中招成绩复核办法,制订考生分数复核程序和办法,考场视频资料和学生考试过程中的试卷、答题卡管理按照当地中招管理规定执行。

  5.信息技术应用。有关考点要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推进中招实验操作考试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的通知》(教技装 〔2018〕811号)要求,加强对考试过程的监督,确保信息技术在考试应用过程中的稳定、安全、准确、可靠。

  五、考试巡视工作

  为强化过程监督,规范考试秩序,确保考试平稳运行,市教育局届时将对各县(市、区)的考试工作进行巡视检查。巡视内容包括各考点考试组织实施情况;考试所用器材及耗材准备情况;考点设置、考务组织、考场设施情况;信息技术应用推进情况;考务费收取和使用情况。

  联系人:李飞  电话:0372-2578958


  2024年1月11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