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双减”政策背景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有关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基础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050
发文字号 :安教基〔2022〕66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03-23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民办)各学校: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市各中小学校高度重视,持续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一定成效。2月28日,市教育局组织局直高中、各县(市、区)教育局及中小学代表围绕“‘双减’政策背景下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主题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凝聚了学生减负、教育提质的共识。为进一步巩固提高“双减”工作水平,推进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校要切实履行“双减”主体责任

  学校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各中小学校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政策要求,执行好国家课程标准,开足开全课程,科学制定教学计划,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教学常规上来。各中小学校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在教学常规工作中认真落实“双减”政策要求,扎实抓好日常教育教学,教育部门要加强监督和指导,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二、重塑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

  教育部门及各中小学校要立足于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要求,审视学校现行管理制度中是否有违背“双减”政策要求、影响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负面规定,如过于紧张的作息时间、统一的发型要求、频繁的考试、单一的师生评价标准等。普通高中要安排好学生作息时间,住宿学生早晨起床时间不早于6点,走读学生到校时间不早于7点,早餐、晚餐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午餐时间不能少于40分钟。

  通过对管理制度的修订、完善,使学校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进一步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从制度上切实维护好有利于学生健康发展、学校质量提升的良好教育生态。

  各学校要将师生评价制度、课程表、考试安排、作息时间表、学生管理、校规校纪等修订工作落到实处。市教育局将在学期末组织人员通过调研座谈、随机抽查等方式,把本通知要求落实情况纳入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和基础教育质量市长奖评选推荐中。

  三、统一思想认识,开展大讨论活动

  学校的发展、教育质量的提升关键在教师。为使广大教师更加全面理解支持“双减”政策及学校的教学管理制度,落实好、执行好各项教育政策,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等要加强与教师谈心交流,引领、统一广大教师思想认识;本学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大讨论活动,利用教研活动、班会、家长会等平台,在广大教师、学生、家长之间开展大讨论活动。

  校领导要走进教师、学生、家长中间,使教师更全面了解教育政策,树立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关注不同学生群体,同学生干部、学困生等进行探讨,引导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树立自信;引领家长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和长远发展,增强家校之间的共识,营造良好的家校互动氛围。学校要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大讨论活动,凝聚各方面共识,统一思想,形成育人合力。学校要通过校园微博、公众号等方式积极宣传大讨论活动,凝聚政策共识,引导家长、社会关注学生全面发展、个性特长发展。

  四、搭建好平台,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各学校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文艺活动,营造“人人有舞台,人人都出彩”的校园氛围。

  各学校要在开齐开足开好各学科课时的同时,开展每月一主题的文体活动,通过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校园才艺展示、合唱比赛、球类竞赛等活动,为学生搭建好平台,以各种生动有趣、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的活动,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态和常态高效的学习习惯,促进青少年积极、快乐、健康、全面发展。

  各县(市、区)要组织好、指导好所辖中小学校开展文体活动,助力我市“双减”工作取得实效,促进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要将活动总结在6月底前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各级中小学校开展相关活动的简报也可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简报要求:图文并茂,内容精炼,一般不超过300字、图片不超过3张(每张图片不小于2M)。联系人:王保亮,电子信箱:aysjyjjck@163.com。

  

2022年3月22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