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办公室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3-11-14 浏览次数   收 藏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落实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和编制本地标准目录的意见》和《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市教育局研究制定了《全市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请遵照执行。


  全市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

  为切实推进全市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提高教育透明度和公开水平,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实现教育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提高全市教育系统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不断加强解读回应,以公开促透明、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监督、以公开提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促进安阳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指导思想

  遵循“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强化服务、便民便利”原则,准确、及时、有效地发布权威政务信息,不断增强与公众的交流,扩大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建立科学、系统、完善的工作制度,有效推动全市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轨道,积极促进服务型、责任型、效率型和廉洁型机关建设。

  三、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

  市教育局成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刘志军担任组长,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协调、监督、考核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组织,负责统筹推进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工作职责如下:

  1.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落实。

  2.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督促各单位(科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及信息的收集、考核、整理等工作。

  3.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和局直各学校负责各自工作职能范围内政务公开信息的内容更新,以及回应社会咨询申请信息的受理、答复等相关工作。政务公开信息经审核合格后在市教育局官方网站上进行公开。

  4.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扎实推进本辖区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所在县级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需在市教育局网站公开的政务信息,经审核后报市教育局办公室予以公开。

  四、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审核程序

  市教育局机关科室、二级机构及局直各学校信息公开流程:根据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结合法定公开事项按时公开,经单位分管领导审核后,提交局办公室发布。

  各县(市、区)教育局信息公开流程:按照本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审核上报。需报市教育局公开的政务信息,经本单位分管领导审批,将公开审核表签字盖章后,扫描件发送至市教育局指定邮箱。

  五、不予公开的信息

  《安阳市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公开标准目录》明确的公开内容为法定公开内容,应当主动公开。以下信息不予公开:

  1.依照国家保密范围和定密规定,明确标识为“内部资料”“秘密”“机密”“绝密”的信息;

  2.虽未标识,但内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如身份证号、手机号、家庭住址、银行卡号等)信息;

  3.其他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4.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5.所有红头文件格式的版头、版记。

  六、考 核

  1.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工作由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办公室具体负责考核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对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

  2.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的总体要求:根据政务信息公开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公开内容符合规定,更新及时;公开方式实时有效,方便公众;公开制度完善,执行到位;监督机制健全,责任追究落实;公开效果显著,群众评价满意。

  3.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分为日常性考核、阶段性考核、年度性考核三类,日常考核按法定公开信息1条2分,(含其它政务信息、工作特色亮点和重要活动开展等),被省教育厅、安阳市政府网站采用的信息(含视频类信息)分值为1条5分,半年及年终按照累计分值进行统计,对未完成法定信息公开工作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七、违反政务信息公开处罚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务信息公开义务弄虚作假的,应公开未公开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

  联系人:冯老师 电 话:0372-5116823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点击附件下载查看:

  1.安阳市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公开标准目录.pdf

  2.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审核表.pdf

 2023年11月14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