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市妇联、文明办举办家庭教育直播讲座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关工委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2-05-22 浏览次数   收 藏

市教育局、市妇联、文明办举办家庭教育直播讲座

  

  5月20日,市教育局、市妇联、市文明办联合举办了家庭教育专题公益直播讲座。公益讲座面向全市家长和老师,特邀了河南省家庭教育专家王海勇授课。截至目前,直播和回放观看人数达25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王海勇老师是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教指导部副主任,河南省家庭教育讲师团副秘书长,中国心时代父母研究院课程导师,LATS学习力体训督导系统创始人。他以《双减后,如何培养会学习的孩子》为主题,首先进行了普法教育,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的意义。其次分别阐述了“双减”后,孩子、家长、教师和社会可预见的更好未来,还用“习得性无助”实验等解释了“差生陷阱”与“优生效应”原理,告诉家长不要给孩子“贴标签”,往往卓越与普通之间的差异不仅是知识、技能层面,更是生理层面、大脑结构的本质差异。

  对于孩子为什么会“厌学”“惧校”这一问题,王老师从狭隘的学习认知、痛苦的学习体验、缺失的学习动机、匮乏的学习方法和严重的学考压力,这五个方面给出了解释。同时王老师还对如何激发孩子动力给出5条具体建议:自我确认、动机检索、锁定体验、确定目标、勇气担当。

  家长们纷纷留言感谢这次学习机会,表示这次家庭教育培训非常及时,以后一定要尊重孩子、理解孩子、鼓励孩子,做真正智慧的父母,与孩子一起享受成长的快乐!

  本次讲座是市教育局、市妇联和市文明办联合开展的首届“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之一,也是“家长成长行动”公益课堂的一部分。据悉,今年市教育局将继续联合市妇联在全市开展“家长成长行动”——家长公益课堂,发挥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和省家庭教育团、安全教育团和心灵关爱团专家的作用,以思想道德教育、劳动观教育、心理健康、生命安全、法治教育、家风教育等为内容,主要以线上音(视)频形式,在市教育局、市妇联微信公众号同步展播,宣传普及科学教子知识方法,帮助家长缓解教育焦虑。

  据统计,截至目前,共举办安阳家教公益课堂10场,近 4.3万名家长参与学习聆听。


  供稿人:王俊杰

  审核人:张公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