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办公室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4-03-01 浏览次数   收 藏

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宁红亮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颁 奖

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3月1日,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宁红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中林主持会议,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市教育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局直各学校党政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教育局设分会场。

  会上,林州市教体局、文峰区教育局、北关区教育局、安阳市一中、内黄县一中等5家单位作交流发言。会议对教育工作先进县(市、区)、普通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教师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弘扬红旗渠精神示范校等先进单位进行了表扬。

  会议强调,过去的一年,全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心关注教育,深入学校调研并就教育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领导及其他市领导也都对教育事业发展倾心关注、大力支持。一年来,我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传承红旗渠精神取得新成效;启动实施了基础教育设施提质增效攻坚行动,教育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扎实抓好各级各类教育,教育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升;创新实施乡村首席工作室和名班主任工程,积极开展集团化办学,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得到有效提升;积极推进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双减”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注重协调沟通、乘势而上,服务保障水平有力提升;多次承办教育部、省教育厅大项活动,擦亮了安阳教育品牌;扎实开展学校安全夯基攻坚战活动,全市教育系统维持安全稳定大局。

  会议明确,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教育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的具体指导下,按照“12366”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工作,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提供坚强支撑贡献教育力量。

  围绕一个中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在全市中小学校推进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实施“抓机关带系统”基层党建全面提质计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双清单”“双交办”机制,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打造两个亮点,着力提高育人的质量和水平。一是着力打造阳光活力校园,持续开展好动起来、赛起来、跳起来、唱起来、写起来、画起来、干起来、说出来等系列校园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二是着力打造甲骨文特色教育,扎实推进甲骨文学习、教育、宣传,为把殷墟甲骨文打造成中华文化新地标作出教育系统贡献。做好甲骨文广播体操推广应用,组织大课间比赛展示,为全省推广和列入国家体育总局第十套广播体操奠定基础。

  聚焦三项行动,着力完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一是聚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基础教育提质扩优工程和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完善教学质量评估监测指标体系,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二是聚焦城乡优质均衡行动,发挥名师、乡村首席教师和班主任研究中心的带动引领作用,推进集团化办学,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三是聚焦提质增效攻坚行动,优化整合教育资源,持续提升我市教育基础设施水平。

  抓好六项工作,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一是全面提升教师人才队伍素质,持续推进中小学“县管校聘”改革,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补充机制,积极提高教师待遇。二是持续巩固“双减”成果,坚持抓巩固、促提升,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落实作业管理制度,加强对培训机构监管和监督。三是开展红色教育研学活动,组织市级研学基地评选,打造特色研学路线,鼓励学校开发适合本地的研学课程。四是开展明眸皓齿强脊活动,有效改善中小学生近视、龋齿、脊柱侧弯问题。五是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任务。六是数字化转型推动学校教育变革,做好我市数字教育资源平台与省平台的聚合,组织好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推广工作。

  做实六项支撑,着力提升教育发展保障能力。一是坚定校园安全基础支撑。强化教育行政部门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学校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安全教育,做好安全防范、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消防、校舍、校车、食品、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管理。二是做好学校精细化管理支撑。精细化抓好学生管理,落实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精细化抓好教学管理,不打折扣地落实好国家课程方案,精细化抓好教育评价,以精细化评价促进教育事业良好发展。三是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支撑。以学生身心健康为突破点,推进五育并举,对全市专职心理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做好全市中小学生心理普测工作,提升家校共育水平,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四是发挥教育督导利剑支撑。组织开展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开展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和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五是提高教育经费保障支撑。落实各学段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重大项目资金,确保学校正常运转,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规范学校收费行为,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六是提升教育装备管理支撑。做好教育装备项目的第三方质量验收,加大对采购校服学校的监管力度。严格资产处置审核审批。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狠抓落实,以优良作风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确保各项工作进位争先,取得更大成绩。一要坚持改革创新,适应新形势。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推动教育事业取得新突破。二要坚持责任为重,担当新使命。把任务分解到岗位、把责任压实到人头,建立工作清单,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三要坚持实干为基,展现新作为。真正以实干快干破除千难万难,在服务全市教育发展大局中彰显新作为、推动新发展。四要坚持民生为本,满足新要求。立足实际,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逐项推进、逐件办好,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望、新要求。五要坚持廉政为民,构建新生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始终严格自我要求。六要坚持落实为要,创出新业绩。围绕“12366”总体工作思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提供坚强教育保障!


  供稿人:张公建

  审核人:张公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