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致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安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4-02-26 浏览次数   收 藏

各位家长、同学们:

  寒消春至正当时,暖阳笑迎学子归!转眼间,2024年春季开学已悄然到来,孩子们快乐上学、平安回家是我们共同的期盼。在此,向家长和同学们分享一些安全出行注意事项,请大家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共同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家长驾车接送子女上学安全注意事项

  家长在驾驶车辆接送孩子上学时,不要让未满12周岁的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位,家长要督促孩子系好安全带,要给幼儿园及低年级小学生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家长在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时,驾乘人员均应规范佩戴安全头盔。

  车辆停放注意事项。驾车送孩子入校上学时,车辆要在校园周边允许临时停车的地方停放。同时,要服从执勤交警的指挥,停车入位或单排顺行有序停放,并做到即停即走。请勿在行车道、人行横道停车上下学生,不得在学校周边道路长时间停留车辆,以免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

  教会孩子观察情况后再开车门,避免“开门杀”交通事故。开学季各中小学校门前车流、人流量较大,家长要督促孩子从车辆的右侧车门上下车。同时,教会孩子在开车门下车时,先观察后方情况,确认后方没有来车(包括汽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自行车等)后,方可打开车门下车。

  二、中小学生骑乘非机动车安全注意事项

  骑乘非机动车要遵守年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骑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在道路上骑行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骑乘电动自行车一定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并且要在非机动车道内通行,没有划分非机动车车道道路,要在道路最右侧通行。要注意观察道路周边情况,学会避让各种车辆,特别要注意远离大型车辆转弯时的“内轮差”区域,做到知危险、会避险。

  各行其道,守法骑行。在骑车上下学途中,要做到不在机动车道内骑行,不逆向行驶,不骑车载人,不与机动车并行。转弯前应当减速慢行,伸手示意,不突然猛拐,更不能单手扶把、双手离把、扶身并行或者互相追逐,以免发生危险。

  三、中小学生走路、乘车安全注意事项

  步行上下学时一定要从人行横道通行,并遵守人行道交通信号指示,不要随意横穿道路,不要翻越隔离护栏,更不可在道路上嬉戏打闹。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横过道路时,要“一停二看三通过”,千万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猛跑、横穿。●乘坐公交车上下学的同学们应当在候车点候乘,上车后应自觉遵守乘车秩序,不大声喧哗,不在车内嬉闹,不在座位、过道、车门处有妨碍其他乘车人的举动,自觉做到文明乘坐,公共交通。

  信件虽短,感情万千!让我们家、校、警携手努力,共同收获平安、健康、进步的答卷!

 

 安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

  2024年2月25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