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幼小衔接“零起点”教学阶段性成果观摩交流活动成功举行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教育教研信息中心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2-06-19 浏览次数   收 藏

  6月17日上午,安阳市幼小衔接“零起点”教学阶段性成果观摩交流活动(殷都区专场)在梅东路小学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殷都区教科培中心承办。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双线并行方式,殷都区教科培中心领导、小学教研员以及区属小学业务领导40余人现场观摩,其他县区以线上形式参加活动。安阳市教育教研信息中心教科所有关负责人参加现场活动,并作指导。

  本次活动由希沃公司提供现场直播技术支撑,全市线上观摩活动人数超过1.4万。

  殷都区教科培中心副主任刘敏杰主持本次活动。

  观摩研讨课

  第一个阶段进行的是殷都区区直幼儿园和梅东路小学的两节观摩研讨课。

  第一节课由梅东路小学幼小衔接教研联盟单位——殷都区区直幼儿园的范瑛瑛老师执教《有趣的棋盘》一课。在有趣的游戏中,老师引导幼儿观察、发现棋盘的排列规律,体会棋盘的排列特点,感知到横向、纵向的空间方位,建立了棋盘位置的前期经验。在活动中,老师引导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理解棋位的标识,准确表述棋子的位置。孩子们在玩中学,兴趣盎然。

  第二节课由梅东路小学徐飞飞老师执教一年级《玩转找位置》。课堂上创设了真实自然的生活情景,通过“找一找”“说一说”“写一写”“猜一猜”等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孩子们在徐老师的精心引导下,积极愉快地展开自主学习活动,圆满达成学习目标。注重多学科知识的融合,更注重彰显数学学科特色。徐老师还特别关注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口令指向明确,小组合作有序。

  评课环节,殷都区区直幼儿园副园长杨英和梅东路小学陈艳娥主任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杨园长认为:本节课老师通过让幼儿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实际操作的方式,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主动学习,发现棋盘的特点,初步感知横向纵向的空间方位,为小学阶段找位置学习提供了前期经验,为幼儿进入小学的学习做好准备。

  陈主任认为:在一年级的课堂上,徐老师注重衔接,调动孩子们的前期经验,创设情景,引导孩子们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用心提炼问题,让孩子们用数学思维去思考,积极的鼓励让孩子们用数学语言去表达,让数学核心素养在教学活动中落地生根。

  “零起点”成果经验交流

  第二阶段进行幼小衔接“零起点”教学阶段性成果经验交流。

  殷都区区直幼儿园的巴永梅副园长在《聚焦全面准备 构建主题课程》的经验交流中,以《好玩的皮筋》跨学科主题活动为例,介绍了殷都区直幼儿园将促进幼儿身体健康的体育活动生成、生长、生发为融合五大领域的主题课程,形成了借助体育活动的促进幼儿学习和发展的游戏链,让幼儿在活动中做好全面准备。

  梅东路小学黄晓娟副校长介绍了校园联盟联合教研、入学适应教育具体做法、零起点教学工作、多元评价实施等工作情况。扎实细致的工作安排,贴心暖心的管理模式,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真正做到了《小幼衔接共教研 快乐坚守“零起点”》。

  殷都区教科培中心主任朱先河从“政治高度、研究深度、辐射广度、支撑力度”四个方面介绍了殷都区幼小衔接“零起点”教学开展情况,也介绍了接下来的整体工作思路。

  安阳市教育教研信息中心教科所所长王世营对本次活动给予了积极肯定,高度评价,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指示。他指出:在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中要紧抓“深度研究、健全机制、固化成果”,各县区要及时总结,稳步推进,均衡发展。市教育教研信息中心将分批次安排各县区承办的观摩交流活动,推动全市幼小衔接“零起点”教学工作协同共进。

  本次幼小衔接“零起点”教学阶段性成果观摩交流活动,旨在促进安阳市幼小衔接“零起点”教学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促进县区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殷都区首家承办,既是对殷都区工作的肯定,也是鞭策。必将推动殷都区所有小学、幼儿园尊重教育规律,尊重教学规律,尊重成长规律,扎扎实实教学,在幼小衔接“零起点”工作中取得更多、更大成绩。


审核人:张公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