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暑期延时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基础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3-00133
发文字号 :安教基函〔2023〕330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3-06-21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民办)各学校:

  为巩固“双减”成效,减轻家长负担,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按照全市“双减”工作会议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30号)精神,为做好今年的暑期延时服务工作,现提出以下要求,请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各县(市、区)教育局要高度重视暑假延时服务工作,积极开展暑期服务,充分认识暑假是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时期,暑期托管服务是满足家长需求,防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开班,规范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培训的重要手段。

  二、强化服务保障,稳步推进暑期延时服务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学校防暑降温条件、学生家庭及通勤状况等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突出做好降温、安全等工作,坚持一地一策、一校一案,稳步推进暑期延时服务,真正起到帮助学生暑期健康成长、解决家长后顾之忧的作用。一是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暑期服务要安排在有空调设备的教室、会议室、阅览室等场所;二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为师生暑期提供安全的学习活动场所,关注极端天气预报预警,制定防范应急预案,做好暑期服务的安全保障工作;三是建立健全暑期延时服务师资队伍,完善参与教师和人员补助制度措施;四是各县(市、区)要统筹区域教育资源,发挥集团学校优势, 统筹学校间教师资源,探索校际间暑期服务新模式;五是充实服务人员,各中小学校可积极吸纳大学生志愿者、退休教师、文艺工作者、体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非遗传承人、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热心家长等社会专业人士参与学校暑期托管服务。

  三、坚持调查先行,注重丰富服务内容

  学校制定方案过程中,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提前通过调查问卷等形式,就服务时间、课程设置等与学生、教师、家长充分沟通,听取其合理的意见建议,确保学生、教师能够得到充分休息,取得家长的理解支持。

  要精心设计暑期延时服务课程,打造课程超市,有效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设施,组织开展科技、文体、阅读、社区服务、劳动实践等多种特色活动。

  注重通过作业辅导、文体活动、实践活动等增强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关注暑假教师、学生的身心状态,突出游戏环节,寓教于乐,提升暑期延时服务对学生的吸引力。坚决避免暑期延时服务异化为暑期组织集体补课或讲授新课。

  四、学生自愿参加

  暑期服务主要面向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并由家长学生自愿选择参加,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各地各校要积极引导家长关心重视孩子暑假生活,尽量抽出一定时间,加强亲子陪伴、交流互动,使孩子的暑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五、突出暑假模式,做到劳逸结合

  各中小学充分考虑暑假师生的身心状况和家长接送学生的实际需求,突出暑期服务时间上的灵活性、轻松性、可行性,可采用每天时间总量不超过4小时,总时间不超过四周,注意与家长上下班时间做好有效衔接。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在教师志愿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和鼓励优秀中小学教师参与暑期托管服务,同时,学校合理安排好教师参与暑期服务的时间,让给参与暑期服务的教师留出了自主时间,保障教师权益。

  六、加强县级统筹,强化暑期服务条件保障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中小学校要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增加空调等防暑降温设施,增设音乐、美术教室等,为开展暑期延时服务提供良好条件。

  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加强对辖区学校开展暑期延时服务的统筹协调,细化暑期托管服务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积极探索跨学校开展暑期服务,积极会同共青团、妇联、工会、社区等组织,充分调动学校、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研学基地等资源,拓宽暑期托管服务渠道。鼓励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场地资源为职工子女提供暑期托管服务。

  七、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中小学校要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讨论、谈心活动,加强与教师沟通交流,引领统一广大教师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人才成长观、教育质量观;强化师德师风教育,组织教师学习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禁中小学校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或在校外培训机构授课。

  各中小学校要指导教师通过多种方式密切家校联系,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传递科学的观念,帮助家长树立科学育儿理念,合理安排子女暑期生活,防止增加过重学业负担;指导家长教育子女合理使用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防止孩子沉迷网络游戏,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指导家长密切关注子女心理健康,及时察觉负面情绪和心理问题,加强与学校沟通联系,共同做好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调节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完善服务内容,及时总结和宣传暑期服务好做法好经验。各县(市、区)教育局、各中小学校在开展暑期课后工作中好的建议、经验总结,可发邮箱aysjyjjck@163.com。

  联系方式:白老师,联系电话:0372-5396830。


  2023年6月20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