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办公室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1-12-26 浏览次数   收 藏

  2021年,市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依法治国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守正创新、担当有为,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教育局根据市法治政府办公室工作要求,结合市教育局工作实际,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实。结合市教育局工作实际,具体工作做到了职权分解,并将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

  市教育局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明确范围和权限,对重大决策事项组织各个层面人员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开展民意调查,听取社会公众意见,积极采纳有利于教育发展的意见建议,根据领导班子成员的权限和责任,分别采取党组会、办公会议的形式进行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干部任免、财务预决算、奖惩、干部任免等重大事项。

  二、深化教育系统依法治教,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是根据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部署,不断健全完善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体系,强化责任落实,细化任务分工;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不间断全面开展师生员工动态排查,实施师生健康状况“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强化校园管理,严格落实校园出入登记、测温消毒等措施;保障备足备齐防疫设施物资。二是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完善与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的联防联控机制,全市2631所学校全部建立了“一校一院”和卫生副校长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各级教育部门、学校领导和防疫人员专题培训。三是组织推动师生疫苗接种工作。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强化宣传发动,有效组织实施,强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市363570名12岁以上中小学生接种了疫苗、接种率为99.47%,472342名3—11岁在校(在园)儿童接种了疫苗,接种率为82.55%,65737名教职工接种了疫苗,接种率为97.16%,基本实现了“应接尽接”,切实筑牢校园免疫屏障。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安阳市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推进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作为全年工作重点,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目前,市级20项教育审批服务最小颗粒化事项已在河南省政务平台发布。

  (三)压缩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承诺时限。根据“放管服”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纪委要求,主动与全国一流标准化城市杭州市教育局沟通,学习先进经验,目前,已实现20个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线上办结,进一步压缩了教育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继续推广集成服务,推进“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件事集成办理。完成教育类政务服务事项90%以上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办理,50%实现不见面审批,教育类一证通办等事项。在市民之家开设了优化营商环境投诉(咨询)电话和邮箱。配合人社局增加了“洹泉涌流”人才子女入学服务事项,规范了办事流程,为安阳市实施人才集聚计划,加快推进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四)以“一证通办”“一件事”为抓手,推进服务便民化。落实“一证通办”要求,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材料,相关科室向审批服务科授权等形式,将“教育突出贡献奖励”“教师资格证换发”等5项内容纳入“一证通办”,实现窗口受理,办理结果由窗口出件自取或邮寄,实现市政府“一证通办”最多跑一次目标。简化流程优化营商环境“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1项,“洹泉涌流计划子女入学服务”事项办结1件。优化服务流程,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全年办理行政审批服务3236余件,咨询答疑2282余次。今年,为方便群众查询,市教育局主动作为,将“小升初电脑派位结果查询”“年度中招成绩查询”“年度普通高中录取查询”等三个事项,纳入“豫事办”“安馨办”数据共享查询接口,方便了市民查询。截至目前,市级累计查询75202人次,县(市、区)累计查询70603条。

  (五)注重理论学习,规范执法证管理。2021年,根据市司法局的工作安排,圆满完成了行政执法证新证申领和证件注销相关工作,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稳步推进行政相对人风险防控制度。根据市司法局要求,市教育局组织全员参加了《行政处罚法》法律知识培训,按照通知要求安排组织网上考试,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六)发挥示范校引领作用,提高学校管理能力。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教育规划纲要,扎实推进依法治教,树立依法治校的先进典型,2021年,市教育局开展河南省第七批依法治校示范校和安阳市第五批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创建评选工作。目前,我市共有35所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112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活动开展以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以示范校创建为契机,在法治宣传教育、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校务公开、民主决策、学生教师权益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力推动了学校法治建设,有效提高了学校治理水平。

  三、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按照《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安排部署,明确规范性文件管理目标。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严格按清理范围全面检索文件,根据“谁制定、谁实施,谁清理、谁负责”的要求,对市教育局起草现行有效的1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经过认真梳理:《关于转发安阳市教育脱贫等5个专项方案的通知》(安政〔2016〕79号)于2020年12月底已完成工作计划;《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的意见》(安政办〔2018〕2号)已不适用;《关于印发安阳市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2019〕6号)已出台相应新文件;《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政〔2019〕25号)已出台相应新文件。对于上述文件,我局于2021年8月10日,以规范性文件清理意见表以及报告的形式,提出废止意见。对于其余12个规范性文件,根据实际情况,建议继续适用。

  四、积极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水平。市教育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培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法》等法治专题讲座,对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行认真学习研究,提高全体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

  (二)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第六届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活动。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办政法〔2021〕167号)要求,经过精心组织,层层选拔,确定9名优秀选手参加了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其中,7人获省一等奖,2人获省二等奖,栗浩玮作为高中演讲组第一名参加了全国总决赛,市教育局获省优秀组织奖。通过一系统活动的开展在全市范围掀起中小学学生争当学法、守法、用法、讲法使者的高潮,共同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氛围。

  (三)积极探索校园法治文化的多种途径。为进一步落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宣传教育,让学生知晓基本的法律边界和行为底线,消除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的错误认识,养成遵规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安阳市教育局与安阳市检察院、安阳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了网络法治教育课——《抵制欺凌,刻不容缓》。我市继续深入挖掘将法治教育融入研学实践、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探索引导学校从管理细节、育人环节、教育载体抓起,打造体现法治内涵育人环境的有效途径。

  五、法治政府建设的亮点工作

  不断完善学校章程,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落实依法治教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市教育局全面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工作,遴选出安阳市一中等11所现代学校管理制度试点学校,引领提高全市学校管理的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市教育局也被省教育厅评为首批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市。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加快依法行政工作步伐,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加强责任追究,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将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重点工程,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贯彻落实,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局面。


  2021年12月26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