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办公室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2-12-12 浏览次数   收 藏

  2022年,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依法治国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守正创新、担当有为,切实推动依法治市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教育局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要求,结合市教育局工作,现将一年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

  市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重大意义、深刻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提高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点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推动发展、应对风险的能力。市教育局党组会议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委(党组)重大决策审查制度,及时研究部署解决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建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黄艳任组长,党组成员、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范围,将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二、深化教育系统依法治教,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安阳市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推进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作为全年工作重点,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目前,市级21项教育审批服务最小颗粒化事项已在河南省政务平台发布。

  (二)压缩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承诺时限。根据“放管服”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纪委要求,主动与全国一流标准化城市杭州市教育局沟通,学习先进经验,目前,已实现21个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线上办结,进一步压缩了教育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继续推广集成服务,推进“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件事集成办理。完成教育类政务服务事项90%以上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办理,50%实现不见面审批。在市民之家开设了优化营商环境投诉(咨询)电话和邮箱。配合人社局增加了“洹泉涌流”人才子女入学服务事项,规范了办事流程,为安阳市实施人才集聚计划,加快推进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三)以“一证通办”“一件事”为抓手,推进服务便民化。落实“一证通办”要求,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材料,相关科室向审批服务科授权等形式,将“教育突出贡献奖励”“教师资格证换发”等5项内容纳入“一证通办”,实现窗口受理,办理结果由窗口出件自取或邮寄,实现市政府“一证通办”最多跑一次目标。简化流程优化营商环境“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1项,“洹泉涌流计划子女入学服务”事项办结1件。

  (四)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务服务热线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由专人负责统筹受理,协调办理,实现统一归并。优化服务流程,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全年办理行政审批服务3236余件,咨询答疑2282余次。

  (五)注重理论学习,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2022年,根据市司法局的工作安排,市教育局稳步推进行政相对人风险防控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以及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落实。圆满完成了行政执法证新证申领、正常年审和证件注销相关工作,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根据市司法局要求,市教育局组织全员参加了《行政处罚法》法律知识培训,按照通知要求安排组织网上考试,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六)发挥示范校引领作用,提高学校管理能力。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教育规划纲要,扎实推进依法治教,树立依法治校的先进典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以示范校创建为契机,在法治宣传教育、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校务公开、民主决策、学生教师权益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力推动了学校法治建设,有效提高了学校治理水平。

  (七)注重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市教育局每年聘请法律顾问,坚持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让行政权力行使有明确边界,确保领导干部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法律顾问在文件合法性审查、维护安全稳定、法治培训等方面发挥了法律智囊团作用,保障了教育局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增强了行政措施的可操作性,防范了行政风险,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

  三、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按照《安阳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安排部署,明确规范性文件管理目标。按照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严格按清理范围全面检索文件,根据“谁制定、谁实施,谁清理、谁负责”的要求,对市教育局起草现行有效的12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经过认真梳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安政〔2014〕28号),《关于优化农村中小学校布局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意见》(安政〔2017〕1号),《关于进一步激发高校科技创新活力提高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实施意见》(安政办〔2016〕28号)已不适用,对于上述三个文件,我局于2022年11月17日,以规范性文件清理意见表以及报告的形式,提出废止意见。对于其余的规范性文件,根据实际情况,建议继续适用。

  四、积极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水平。市教育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培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法》等法治专题讲座,对《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行认真学习研究,提高全体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

  (二)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第七届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活动。经过精心组织,层层选拔,在参赛的94名学生选拔确定8名优秀选手参加了第七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荣获省级一等奖5人,二等奖3人。其中,刘星佑作为小学演讲组第一名参加了全国总决赛。通过一系统活动的开展在全市范围掀起中小学学生争当学法、守法、用法、讲法使者的高潮,共同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氛围。

  (三)积极探索校园法治文化的多种途径。为进一步落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宣传教育,让学生知晓基本的法律边界和行为底线,消除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的错误认识,养成遵规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安阳市教育局网络法治安全教育课——《珍爱生命远离溺水》。我市继续深入挖掘将法治教育融入研学实践、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探索引导学校从管理细节、育人环节、教育载体抓起,打造体现法治内涵育人环境的有效途径。

  五、依法治市的亮点工作

  (一)不断完善学校章程,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落实依法治教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市教育局全面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工作,遴选出安阳市一中等11所现代学校管理制度试点学校,引领提高全市学校管理的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市教育局也被省教育厅评为首批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市。

  (二)不断扎实工作作风,奋力开启“八五”普法新征程。为进一步总结全市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工作经验,巩固法治宣传教育成效,为实施好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打好基础,根据《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关于第七个五年规划总结工作的通知》(安教安函〔2021〕600号)精神,2022年2月市教育局开展了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总结工作,并对“七五”普法期间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认真遴选。经过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综合评议、征求意见、公示等环节,安阳市教育局确定35个表现突出单位、55名表现突出个人。

  2023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办学,不断发挥法治对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2年12月12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