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阳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
中共安阳市委教育工委 中共安阳市教育局党组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信息来源 :党工委办公室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3-00196
发文字号 :安教组秘〔2023〕6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3-07-27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

  2023年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充分肯定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作出战略部署。6月1日,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研究部署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6月29日,市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并安排部署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根据河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河南省教育厅党组通知精神和市教育局党组部署,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教育事关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战略高度,作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特征更加鲜明,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教育的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教育现代化总体发展水平已经跨入世界中上国家行列。

  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考量,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在党的二十大擘画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提出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目标任务后,首次对教育强国作出系统论述,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的光芒,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指导我国教育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政治宣言,是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引领全党全社会共同办好教育强国事业的思想旗帜,为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其中所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生动实践,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高度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科学全面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1.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对教育强国建设的这一重要战略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2.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指出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以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为基本路径,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功能,最终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这一本质要求,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

  3.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谋划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教育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坚定信心、久久为功,进一步聚焦重点、加固弱项、发扬优势、完善机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4.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经费投入上加大支持力度。学校、家庭、社会要紧密合作、同向发力,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共同办好教育强国事业。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我国建设教育强国的最大政治优势,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教育强国建设行稳致远。

  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的生动实践上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建设教育强国注入了磅礴的前进动力,开启了新时代教育事业以更高质量、更快速度发展的崭新篇章。当前,安阳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抓细“百条举措”,迈出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坚实步伐。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推进职业教育建高地、基础教育促优质,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安阳提供支撑,是今后一个时期最为迫切、极为重要的任务。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现安阳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最为重要的是学用结合、以学促行,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安阳落地生根,确保安阳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的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1.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所在。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把立德树人放在事业发展的中心位置,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统筹推进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持续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要坚持健康第一,加强体育锻炼、美育熏陶、劳动实践,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着力推进法治、生态文明和国防教育,强健学生体魄,培育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扎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新格局,做到全方位为党育人、全时空为国育才。

  2.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推进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内在追求、行动自觉和重大使命。扎实推动基础教育促优质,全面落实市政府《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校长培训、构建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等重点任务。深入实施学前教育、县域普通高中、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促进学校教育提质增效。全面构建融通融合融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施职业教育结构与产业结构优化“六个一批”工程,推动职业院校服务企业技术攻关和技术成果转化,助力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促进高校和企业、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紧密结合。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不断提高国民受教育程度,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3.提升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特别是“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坚持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形成教育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支持高校持续加大参与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平原、嵩山、神农种业、黄河实验室等省实验室以及“中原农谷”等高端创新平台载体的建设力度。聚焦重大战略需求,动态调整优化高等学校学科专业设置,主动对接服务全省优势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建设,培育新兴交叉学科专业,重塑升级传统学科专业,着力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提升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工程教育,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全面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培养,为解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人才支撑。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源源不断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

  4.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改革创新是实现教育强市系统性跃升和质变的必要条件。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推动树立正确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间差距,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持续做好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持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更加广泛和积极地参与国际教育交流合作,讲好安阳故事,传播安阳经验,发出安阳声音,展示安阳形象。

  5.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强市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健全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实施师德师风建设行动,加大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表彰宣传力度,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积极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加快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完善校长考核管理和激励交流机制。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之一,支持和吸引优秀人才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四、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作出专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落实工作责任,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1.迅速抓好传达学习。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列为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召开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会等方式,及时部署、及时传达、及时推动。各县(市、区)教育局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科学制订系统的学习培训计划和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清单,确保取得实效。要用活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活动和座谈、培训等方式,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准、领悟透、理解好,增强在建设教育强国中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2.注重联系工作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将其纳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牢牢把握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高质量建设教育强市规划相结合,紧密联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联系以往工作部署、联系形势变化要求,深入开展调研,促进转化运用,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和政策举措。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相结合,用学习成果指导教育改革发展实践,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办学治校全过程。

  3.积极营造浓厚氛围。要大力宣传各地各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生动展示各地各校的典型事迹和进展成效。充分依托教育系统人才和学科优势,通过理论概括、学理支撑和经验集成,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为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群众提供鲜活、有说服力的政策理论解读,帮助广大干部师生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持续营造加快教育强国建设的浓厚氛围。

  各县(市、区)、各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进展情况、调研成果和政策举措等,请及时报告。


  2023年7月22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