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做好极端恶劣天气安全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 :安全办(信访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3-00197
发文字号 :安教安函〔2023〕403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3-07-29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近期我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为切实保障校园和师生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防范意识。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深刻认识极端恶劣天气情况下学校及师生安全和自然灾害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做好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情况下的安全管理工作,维护学校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开展隐患排查。各县(市、区)、各学校要结合实际,重点做好学校校舍、设施和校内道路交通等安全防范工作。重点排查校舍及教育教学设施安全,检查排水系统是否通畅;排查校园用电设施和线路是否完好;排查校园围墙、各类高空构筑物,空调外机、宣传指示牌、室外天线、老旧牌匾等户外设施是否牢固;排查墙面突出标志及建筑外贴瓷砖是否松动。要对校内窨井盖、建筑工地以及可能发生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学校开展拉网式大排查,认真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隐患、排除险情。要督促施工单位即日起暂停施工,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防护加固、高空塔吊防坠防倒塌等工作,严防各类灾害和安全事件(事故)发生。

  三、进行安全教育。各县(市、区)、各学校要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水利等部门沟通配合,利用微信、短信、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及时向师生和家长发布台风动态、风险提示和防御指南,提醒监护人履行好监护责任,提醒家长在台风预警期内暂停孩子外出参加各类活动。同时要做好留校师生、值守干部员工、校内施工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安全提醒和安全防范。

  四、落实停课措施。即日起,各县(市、区)立即指导受影响区域学校落实停课措施,指导受影响区域校外培训机构暂停线下培训,同时校车停止接送学生。

  五、强化应急处置。各县(市、区)、各学校要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统筹应急力量、细化防范措施,妥善做好抢险队伍、救灾物资、避灾场所等应急准备工作。熟练掌握各类应急预案措施,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快速反应、稳妥处置。

  六、加强值班值守。各县(市、区)、各学校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加强应急备勤,确保值班电话畅通,确保各项防范指令落实到位。遇有重要紧急情况,在第一时间内逐级上报,不得延误,坚决杜绝漏报、迟报、瞒报、谎报现象。

  2023年7月28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