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关区教育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北关区教育局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3-12-16 浏览次数   收 藏

  近年来,北关区教育人面对现实,分析形势,以积极的姿态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高度关切,全方位实施教育体系化建设,为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走出了一条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特别是2023年,北关区教育工作在全省158个县(区)中脱颖而出,作为“安阳市唯一、河南省首批”获奖3次:“五育”并举实验区、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改革先行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另外,以安阳市排名第一的成绩被评为河南省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区。

  五育并举前行,融合共育未来。北关区全面实施“五育并举”补短、强基、成链、示范“四大工程”,不断丰富育人形式,挖掘育人内涵,构建具有北关特色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德育为先,培根铸魂。全力守好思政课“第一课堂”,不断活跃以文体活动、社团活动为主的“第二课堂”,积极延伸以志愿服务及社会实践活动为主的“第三课堂”。51节德育优质微课荣登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智育为重,润心增慧。坚持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构建“全课程”建设管理体系,聚焦教学方式改革,创新“为学而教”的课堂理念,提升教师自主意识和能力,促进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66位教师获省优质课一等奖,43节学科优质微课登上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体育为基,强体固本。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完善学校体育“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全区国家体育特色校21所,其中足球特色校17所、冰雪特色校3所、排球特色校1所。美育为要,尚美雅情。充分利用区域内公共教育资源,开展书法、陶艺、合唱等公益课程,丰富学生课外生活,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不断加强社团建设,为美育工作开辟更为广阔的平台;积极开展“美育浸润人生,艺术陪伴成长”系列活动,为全区青少年搭建平台,促进全面发展。劳育为本、培劳养志。北关区委、区政府投资300多万元建立全区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区属20余所学校在校内外开辟劳动实践基地,学生在春播秋收中感受劳动的快乐,享受劳动的喜悦。

  创新教育模式,资源优化共享。北关区扎实推进集团化办学、校际联盟和城乡合作等办学模式,涵盖了39所中小学,覆盖率达85%。“1+N”办学模式,组建紧密型教育集团。即以1所优质学校作为核心校,3-4所新建或薄弱校为成员校,集团内各成员学校之间实行管理互通、师资互派、研训联动、项目共研、质量共进、文化共建。通过组建紧密型教育集团,缩短了新建校的成长周期,补足了薄弱校的短板弱项。“城区+薄弱+农村”办学模式,推动城乡学校合作。对城乡合作校项目进行扩容升级,由原来的“1+1”合作模式升级为“1+1+1”模式,即从一所城区校带动一所农村校合作模式,升级为一所城区优质校带动一所城区薄弱校及一所农村校。校际联盟办学模式,构建教育共同体。创建以名校管理团队输出为特征的校际教育共同体办学模式,深化校际之间的合作,鼓励校际间有共同理念和愿景的学校群体,按需组合,“抱团”发展。

  坚持科学教育,增强协同育人。北关区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一体化格局,推进家校联系,形成以学校教育为中心、家庭教育为基点、社会教育为依托的“三位一体”管理网络。做强学校教育,夯实协同共育主阵地。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教育理念,不断完善“综合+专题”教育评价体系,持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化、个性化指导服务,先后举办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报告会、讲座540场次。做优家庭教育,深耕协同共育责任田。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持续提高家庭教育能力,进一步增强家校协同共育意识,针对家庭教育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推送指导师专业讲稿和心理知识等160余篇,录制家教微课130余节。全区共有26所学校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示范家长学校、先进家长学校。做大社会教育,弘扬协同共育正能量。深入挖掘、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把五老“请进来”,担当关爱助学“讲解员”,让师生“走出去”,参与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借助中国文字博物馆这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通过馆校合作推动馆藏资源为学校使用,让学生受益。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北关教育人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坚持与执着,在改革中不断完善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推进着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满怀信心地向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定前行!

  供 稿:北关区教育局

  审 核:张公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