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办公室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4-01-30 浏览次数   收 藏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工作谋划会议现场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宁红亮主持会议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朱中林 点评及工作谋划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 刘志军 点评及工作谋划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翔 点评及工作谋划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 王九印 点评及工作谋划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办公室主任 张公建 交流发言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党工委办公室主任 朱思斌 交流发言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人事科科长 周洪朝 交流发言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发展规划科科长 吴文斌 交流发言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财务科科长、四级调研员 李艳红 交流发言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基础教育科科长 张伟 交流发言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职业与成人教育科科长 白敏强 交流发言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教师教育科科长 王彩霞 交流发言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科科长 王志强 交流发言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学校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 席良进 交流发言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副总督学、教育督导办公室主任 吕雁文 交流发言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校外培训监管科科长 王保亮 交流发言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离退休干部工作科科长 王宏 交流发言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李志勇 交流发言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直属机关纪委书记 代金亮 交流发言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团委书记 魏朝东 交流发言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教育教研中心主任 王社斌 交流发言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招生考试中心主任 张军 交流发言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教育发展中心主任 张伟 交流发言

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

  △教育保障中心主任 董红光 交流发言

  1月29日,安阳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宁红亮主持会议,在安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各科室(二级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围绕2024年工作谋划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局领导围绕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和工作谋划。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朱中林 点评及工作谋划。听了各科室的汇报,我真切感受到局机关各部门攻坚克难的尽责担当,也看到了广大干部锚定目标、精心筹划的深谋远虑。对我分管科室的工作谋划,之前我们都结合实际,进行了沟通研究,整体呈现出方向明、站位高、发力准、谋事实的特点。

  教师教育科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好老师、大先生”的殷切期盼。进一步以“强师德、铸师魂、提师能”为主线,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一是通过夯实教师师德根基,培养更多“四有好老师”。并不断完善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二是通过实施强师计划,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养。积极构建以校本研修为基础的五级培训体系,以名师工程为抓手,将乡村首席教师岗位计划与名师工作室建设融合管理,促进城乡教育均衡。

  三是通过完善特岗教师、免费师范生等教师补充机制,助力乡村教育振兴。为下好全市一盘棋城乡共发展,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各项基础性工作,确保全市教育事业能够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体卫艺科紧紧围绕新时代体卫艺工作要求,聚焦学生全面发展,着力补齐短板,促进五育并举融合发展。

  一是围绕打造活力校园核心,以甲骨文广播体操为抓手,推动阳光大课间、体育赛事开展;以“美育浸润”为核心,推动学生参与音乐、美术、书法展示展演活动;以劳动教育进课堂、进头脑为目标,推动学生参与劳动实践、感受体认劳动,促进五育并举融合发展,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二是围绕学生身心健康目标,以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部门联动、落实主体责任、细化过程管理,纵深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以校园传染病和近视防控为目标,落实校园卫生管理和综合防控要求,提升学生健康水平和素养,有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 刘志军点评及工作谋划。今天专门召开2024年工作谋划会,既是对今年工作思路的再梳理,也是一次谋发展,重落实,开新局的动员,刚才我分管的几个科室都已经对各自2024年工作做出谋划,明确了工作方向,下面我结合几位科长的发言,对今年的工作进行再明确。

  一、坚持首位首抓,党建引领起新航。一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坚持中心组集体学习和第一议题制度,用好多种学习方式,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筑牢主题教育成果。三是持续巩固基层组织建设成效,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设模范机关,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好党建品牌塑造,全力做好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推开,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协调服务好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二、聚焦服务大局,拓展有为抓落实。一是聚焦党组所指抓落实,围绕服务“政策体系”、服务“重大活动”、服务“调度保障机制”,以最高的责任感和最强的责任心,踔厉奋发,担当作为,切实当好局党组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二是聚焦科室所需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科室需求,靠前服务抓好落实,对公文行文规则、办理流程、会务安排等进行规范明确,加强重大会议活动组织、协调、保障力度。三是聚焦大家所盼抓落实,用心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千方百计满足大家工作所需,不断改善伙食质量,保障公务活动用车,加强值班值守。四是聚焦我们所能抓落实,不断强化政务公开、舆论监测,加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保密工作和档案管理工作,提高信息报送数量及质量,立足机关所需,不断优化提升办公环境。

  三、强化作风建设,廉润初心传新风。一是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牢记全面从严治党职责,落实“一岗双责”,督促全体干部守牢红线底线,着力纠“四风”树新风。二是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警示教育为抓手,做实日常监督;以督导检查为重点,推进协同监督;发挥牵头督导作用,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三是严格内控制度。加强机关经费、资产、项目管理,抓好清廉机关创建工作。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翔点评及工作谋划。2023年,就我分管的五个科室和中心而言,都能够对标工作要求,立足实际扎实抓好年度工作,日常中有亮点、繁忙中抓重点、挑战中破难点,特别是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指示精神方面,推进红旗渠精神传承、甲骨文文化推广深化都有新突破。具体来说:

  基础教育科围绕各学段高质量发展要求,与教育教研中心共同推进红旗渠精神校本课程研发,高标准承办沿黄九省(区)中小学生“墨香书法”联展暨书法教育现场会,扎实开展中考分析。组织编印《诵诗识字来安阳》系列丛书,班主任工作以建立研究中心为节点再启航,以赛促训,第六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实效创新高,决赛选拔的选手在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斩获佳绩,1人参加全国展示。成功举办首届安阳市中小学德育创新展示活动,选拔的案例在全省“德育创新”大赛中名列前茅。心理健康教育以理事单位轮转为纽带再深入,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公办园幼儿占比再提高,助力推进提质增效攻坚行动,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提质扩面,新高考改革不断深化落实,招生工作平稳有序。职成教科大力推动产教融合,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不断调整优化职业教育专业结构,加大教师队伍培养培训力度,“人人持证、技能河南”“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取证任务全省第一。校外监管科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双促进,培训材料、从业人员、安全抽查等全流程、全方位监管制度已基本形成;学科类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实现全覆盖;学习落实《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查处、曝光和处罚并重,校外培训处罚起到了良好的规范作用。教育教研中心成功举办全省乡村学校“绿色点亮生活、健康护佑生命”主题实践活动现场会,幼小衔接现场会、创客教育展示等活动辐射效果良好,年度课题评审再创佳绩,义务教育试卷适标评估、幼小衔接实践、夯基计划等主题教研活动更加深入,推广“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助力全市教育数字化转型。招生考试中心全年组织考试24次,参加考生65.7万人次,全部平稳顺利。“甲骨文进校园进课堂”活动深入开展,经典诵读大赛、汉字大赛、2023汉字大会·中外嘉宾进校园活动精彩纷呈。

  2024年,各科室、中心将按照局党组确定的“13361”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局党组有关意见,重点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有特色

  1.不断筑牢红色教育底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组织开展好“红旗渠精神进校园”,在全市教育系统持续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继续研发特色课程,打造特色精品研学线路,评选精品课程、特色课程。组织市县两级教育部门,研发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的红旗渠精神校本课程。继续指导学校开展好红色研学教育实践活动。

  2.推进甲骨文学习教育宣传,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围绕我市“一高地、一区、三中心”战略定位,推进全市教育系统甲骨文学习教育宣传,为把殷墟甲骨文打造成中华文化新地标作出教育系统贡献。继续开展“甲骨文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和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评选活动,办好第2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3.加强教育教研支撑。转型升级“四个服务”:服务学校教育教学,开展校本教研示范校评选,建立学科教研基地校;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开展学生写字等级认定实验、特色美术作品展、音乐导师工作坊论坛、创客示范活动,启动科学教学竞赛。服务教师专业发展,开展青年教师成长课、骨干教师优质课、高级教师示范课“三课”竞赛。

  二、做减法

  1.加强学校常规管理及校外培训综合治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在做好常规检查之下,通过“随手拍”小程序广泛发动各界对违规培训行为的共监共管。在寒假期间组织各县(市、区)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县区排查和市级抽查等方式,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治理行动。持续发挥好“双减”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治理工作。

  2.规范与提质双向发力,提高“双减”实效。2024年,是中央“双减”政策出台的第三年,是实现“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工作目标的收官之年。一方面持续大力开展“五项管理”整治,做好课后服务,加强检查督导。二是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落实上级关于科学教育“做加法”和劳动教育、美育、体育等工作要求,争创国家级科学教育实验校,增加科技、体育、艺术等社团、选修课程供给,满足多元教育需求。

  三、向优行

  1.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基础教育为基点,抓住生命线,加快推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生思维能力培养和整体素养的提升,通过学科基地建设、特色课程体系建设、深化拓展社团活动等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以职业教育为支撑,加强产教融合,落实我市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推动专业对接产业,继续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市级名师评选,高质量落实教育系统“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任务。

  2.定期分析基础教育学情,加强过程管理,做好增值评价。评价内容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引导广大学校教师树立正确的育人观,以课程建设为载体,从德育评价、学业评价、体育评价、美育评价、劳动教育评价、社会实践评价等多方面制定相应评价细则,注重评价的可量化、可执行,同时推动建立起与增值评价相一致的课程体系,最终实现学生多元自主发展。

  3.推进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根据省优质教育集团暨集团化办学先行区创建评选工作安排,加强优质教育集团培育,争取再创建成功一个先行区。加强小初衔接,尝试打破集团化办学的学段限制,由社会认可度高的初中与周边小学合作,打造跨小学、初中、高中学段的集团校。根据安阳市基础教育设施提质增效攻坚行动计划,实施“名校+新校”办学模式。

  四、可生长

  1.建设高质量、均衡可持续发展的师资队伍。由班主任研究中心牵头,大力提升班主任队伍素质。通过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遴选、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优秀班主任评选、班会课观摩、课题研究等途径,选树一批中小学班主任先进典型,建立一批引领性强、辐射面广、成果丰富的名班主任工作室,形成一批可操作、可借鉴的经验成果,实现我市中小学班主任梯次化、专业化成长。

  2.回归教研本位,推动研究型教研组建设和评优。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意味着新理念、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这些都要求教研组加大研究力度,结合各校实际,组织做好“四新”的落地工作。在侧重学科教师培养、管理及学科教学研究工作的推动上,将过程性评价、结果性评价、增值性评价相结合,以评促建,促进教、研并行发展。

  五、保底线

  1.发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坚持“促发展、兜底线、保安全”的基本理念,探索建立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中小学生心理普测。按照《关于开展“打造活力校园,提升育人质量”实施方案》丰富校园活动,疏解学生压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努力构建立体型、网格化、全员式”学生心理辅导体系,为学生健康成长筑牢“安全网”和“平安墙”。

  2.确保招生考试规范平稳。紧紧围绕“科学、规范、安全、公正”的基本原则,依法治考、照章办事、严格管理,组织好2024年中小学、职业高中招生及各类招生考试工作,全面提升考试管理水平。加强招生考试宣传服务,利用市县两级教育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公布、宣传招生政策,确保学生明白、家长清楚、社会了解。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2024年,我们将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始终坚持系统思维,以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强大动力,努力构建我市社会关心支持基础教育、校内校外协同配合、公办民办公平发展的良好基础教育生态,为加快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知责于心、扛责于肩、履责于行,在推进我市基础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史航(因公出差,书面交流)。2023年,人事科、安全办在两位科长的带领下,忙忙碌碌,认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刚才的述职,不仅有“点”上具体工作,也有“面”上统筹协调;不仅立足于整个“系统内”各项工作,为促进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事安全保障,而且承担有“系统外”工作,可圈可点。虽然成绩亮眼,但是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提升和改进。关于2024年的工作谋划,目标明、措施实,我都同意。下面,就2024年工作,我说三点意见。

  一、围绕局党组中心工作谋基础。人事科要结合局党组关于新学校建设、新高考、学校班子建设等工作要求谋划好教师招聘、学校班子配备、校长培训等基础工作。安全办要紧扣市委“固本强基年”行动要求,狠抓教育系统安全管理细则即两大部分、十九项、三百二十条的落地落细工作。

  二、围绕工作中的难点堵点谋突破。人事科要聚焦“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等重大改革事项向纵深推进的难点,积极协调市直相关部门会商研判,同时组织有关人员到先进地区学习借鉴,力求工作有突破、解难题。安全办要聚焦三全管理(即安全管理要全员参与、全员培训、全员奖惩),在建章立制方面寻找突破口,从局机关抓起,切实推动“三管三必须”规定落实到位。

  三、围绕工作中的短板谋创新。人事科要认真梳理教师招聘、职称评定、工资保障等方面的短板弱项,要敢于担当,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力求出台新的办法和制度。比如在教师招聘方面,出台有关政策,扩大学校招生自主权等。安全办要针对突发事件处理难、行业监管不力等短板弱项,借鉴外地做法,勇于创新。比如要在提高学生责任险方面出台新办法,帮助基层学校化解事故处理。

  总之,2024年需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力量需要再下沉。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在制度落实、细节到位、责任传导上再下功夫,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广大教师的幸福指数;全面打造基础安全文化,提升全市教育系统的安全指数,为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 王九印点评及工作谋划。对于我所分管的督导室、财务科、发规科、保障中心、资助中心负责同志汇报的2024年度重点工作谋划,准备充分、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我都赞同。2024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教育强国、强省、强市战略规划实施的元年,更是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攻坚期、冲刺期,做好教育工作意义重大。2024年,我们要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对标建设教育强市和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任务要求,纵深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要以问题为导向,以融合为理念,以创新为手段,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全方位提升工作质量的工作思路,以敏锐的眼光谋划部署工作。要以开局即开战,开战即决胜的姿态敲响新一年奋进的鼓点,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推进新一年工作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下面,我就2024年的工作分别谈一些思考与建议:

  一、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作用,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全市教育督导工作要紧紧围绕保障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坚持全面发展、推进素质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等重点工作任务,发挥监督这一教育督导的最本质、最核心的职能,坚持督政强力攻坚,督学走深走实,监测引领发展。二是要建强督导队伍。有队伍才有抓手。要打好聘任、培训、管理、保障、锻炼、考核、使用组合拳,促进督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三是要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打造督导工作品牌,有品牌才有影响。要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破解教育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亮点工作,不断提高教育督导工作效度包括深度、广度和力度(质量和水平),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督导力量。

  二、打造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城乡整体发展

  一是要以公益普惠和优质均衡为基本方向,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不断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保障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资源的供给。二是要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为重点,切实解决城镇挤、乡村弱问题。高质量抓好学校布局规划建设。要注重布局规划的前瞻性,应对人口变化新挑战,不断优化调整教育资源空间布局,加快城镇学校扩容增位,切实解决人口集中流入地区教育资源供需矛盾。督促指导各县(市)区科学制定并实施城乡学校布局规划,推进县域内教育资源优化整合,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学校建设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三是要压实责任,重点抓好“安阳市基础教育设施提质增效攻坚行动”的持续实施,办好省、市民生实事。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全力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节点化”,细化每月目标任务,做到每月通报进度、每季分析情况,全力推进各项规划和基建项目。四是固强补弱,持续做好教育改革、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等各项牵头工作。

  三、管好用好教育经费,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做好保障

  一是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依法落实政府教育投入责任,确保“两个只增不减”。二是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和项目管理,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党组安排的大事要事,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三是要规范资金的使用和国有资产管理,开展内部审计加强财务监督,防范财务风险。四是落实好教育收费有关政策。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下一步工作开展的重点,加大违规收费行为的查处力度。五是要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做到资助工作信息化、规范化、精准化、便捷化、透明化,不断完善资助资金发放机制,全面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切实做到应助尽助。

  2024年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和教育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争先进位,全力当好教育发展的开路先锋,为开启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做贡献!

  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交流发言

  办公室主任 张公建。2024年,办公室将充分发挥中心枢纽作用,紧紧围绕办事高效、协调同步、服务大局的总目标,发挥好综合协调、建言献策、服务保障的工作职能,自觉践行“忠诚、高效、超前、协作、学习、守密、自律”的工作要求,强化“从严从细、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全面提升办公室“三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教育事业向好发展。

  一、坚持拓宽视野,着力提升“谋”的能力,当好“参谋员”

  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强化思想、夯实素质、提高能力上来,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不断提高工作过程中的“大局观”“前瞻观”“求实观”,努力做到参在决策前、谋在关键处。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对上对下沟通协调;强化督查督办,落实好“13710”工作机制、领导指示批示办理机制、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办理机制,对工作任务清单式推进、台账化管理,着力推进重点工作任务和局党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二、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提高“为”的水平,当好“服务员”

  始终保持“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文稿起草上,勤加学习,善于思考,领会上级精神,把握领导意图,注重实际调研,精益求精地做好各类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公文办理上,把好收发文关、阅文关,实现公文分类登记、审核整理归档规范化,推动办文的质量和效率稳步提高。会议承办上,强化会议管理,规范会务服务,做到会前周密准备,会中协调服务,会后跟踪落实。“放管服”管理上,进一步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提升机关服务水平,切实让群众少跑路,一件事一次性办理。依法行政上,配合做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协同各业务科室落实好职权法定、依法履职,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教育振兴乡村上,落实好县域城乡教育服务均等化工作,强化第一书记党建引领作用,做好分包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规范信息宣传上,紧扣中心、总结特色、挖掘亮点,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发挥好微信微博新媒体优势,及时发布工作实时动态,主动与省市媒体对接,大力宣传教育系统亮点工作。

  三、强化风险管控,着力增强“防”的意识,当好“安全员”

  全面排查梳理,加强规范管理,努力防范化解面临的各类风险隐患。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落实物资采购、经费支出、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规定,协同两个中心做好机关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财务管理合法合规,确保机关正常运转。加强公车规范使用管理,指派专人、设定专岗,严格遵守公车管理制度,规范审批手续,高效统筹公车使用。加强值班管理,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重要节点三级带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严格遵守值班纪律,遇有紧急情况能够上报紧急信息、及时协调妥善处置。做好局机关机要保密工作,加强保密教育培训,做好密件收发、清退工作,加强档案管理,强化微信规范使用管理,防止失泄密事件发生。

  党工委办公室主任 朱思斌。2024年,党工委办主要按照“贯穿一条主线、聚焦主要任务、履行核心职能、发挥服务作用”工作思路履职尽责,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一、贯穿一条主线。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教职工。梳理总结主题教育经验成果,做到长效化落实,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奠定思想基础。

  二、聚焦主要任务。依据中央精神,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牵头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推开,重点协调相关部门抓好统筹部署,在坚持一校一策的前提下,确保整体推进;指导全市中小学校组织修订学校章程、完善党组织会议议事决策规则。

  三、履行核心职能。当好市委教育工委决策的执行者,积极承担市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工作职能,把工委领导统筹市属高校、全市中小学校党建举措落地落实;以创建“两类示范校”为抓手(安阳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安阳市弘扬红旗渠精神示范校)推进学校党建质量提升和传统精神赓续。当好党组工作的参谋助手,全力做好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和党建重要活动的组织保障,承担局党组履行抓基层党建、意识形态等工作主体责任的具体任务。当好中小学校党组织的娘家人,统筹谋划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发挥好行业指导职能,注重梳理汇总学校党建存在的问题困难,积极向市委组织部反馈,拿出适合教育系统的市级解决措施。

  四、发挥服务作用。认真履行局党组赋予的部分面向师生的业务职责。服务教职工群体,以承担庆祝第40个教师节牵头任务为抓手,统筹庆祝活动,在全市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服务精神文明建设,以组织“两创两争”评选活动为抓手,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水平。服务师生个人,承办好评先工作等具体事宜,把涉及服务师生的工作做好做实。

  人事科科长 周洪朝。2024年,人事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局党组的部署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强化责任担当,突出重点关键,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树立正确导向,做好干部培养使用工作。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严把选人用人质量关,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端正用人导向,努力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组织领导干部、中青年干部参加上级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完善中青年干部培养、选拔、使用机制,促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发展。依托教育行政干部和校长培训平台,拓宽教育视野,促进均衡发展,弘扬教育家精神,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中小学校(园)长队伍,助推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人才需求,发挥人才示范引领作用。根据人才政策,结合学校用人需求,通过定向招聘、人才引进、实施自主公开招聘等形式,拓宽中小学教师来源渠道,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对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公费师范生,按照相关政策安置到位。指导教育系统的市管专家、名校长等专家依托现有平台创新工作,培养更多青年骨干和学科人才。持续开展“两区”支教工作,选派城市优秀教师参加城乡学校结对帮扶,通过开展备课、授课、教科研等活动,帮带一批农村教师。

  三是完善用人制度,保障队伍建设优质高效。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形成系统科学的用人治事制度体系。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岗位定人、以工作识人、以服务发展人,加大协调力度,加强岗位管理,强化考核导向,保持队伍稳定,有力提升机关和所属单位人事工作科学化水平。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四是坚持底线思维,高标准完成重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加大教师统筹管理力度,促进教师合理流动。配合市政府职称主管部门,承办中小学教师副高级职称和部分中级职称评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巡视整改关于干部人事方面的有关要求。督促做好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工作。继续做好管理权限内的干部管理、编制、岗位、劳资及档案管理工作。

  发展规划科科长 吴文斌。2024年,发展规划科将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决策部署,立足本职岗位,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精准施策,整体推进学校规划建设、各项牵头业务、领域内安全和常规业务等工作。

  一、主动服务大局,持续推进学校规划建设工作

  一是办好省、市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全力办好办实教育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中小学扩容提质,全面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二是做好《安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宣贯工作。按照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依法依规持续提升全市基础教育设施规划建设水平,促进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三是推进全市基础教育设施提质增效攻坚行动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助力构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确保教育规划建设与常住人口变化趋势、城市空间布局相适应。四是做好局直属学校基本建设项目。督促指导市一中、开发区高中、特殊教育学校等学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按时完成市政府年度投资计划。五是做好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我市教育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市教育向高水平、高质量、标准化、均衡化方向发展。

  二、发挥统筹作用,抓好各项牵头工作

  一是牵头做好2024年营商环境教育工作。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满意度建设,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教育获得感持续增强,助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二是牵头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深入推进教育各项改革事项,持续凝聚支持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着力打造具有安阳特色的教育品牌。三是牵头做好高质量发展工作。全力投入高水平现代化教育建设,助力育人水平提升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创造更好的教育生态,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四是牵头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加强学校诚信制度建设、教师师德师风和学生诚信教育,形成规范有序、监管有力、诚实守信、服务发展能力强的教育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机制。

  三、强化责任担当,做好业务领域安全工作

  一是做好教育系统防汛工作。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守好防汛“金标准”,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思想准备、物资准备、力量准备、组织准备,确保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安全平稳度汛。二是做好在建项目施工安全工作。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严把施工现场安全关,完善安全施工各项措施,加大日常巡查督导力度,加强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把潜在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校园安全管理保驾护航。

  四、注重工作实效,有序推进常规工作

  一是做好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高度重视统计的重要性,严格执行统计规范,客观反映办学状态,扎实开展统计调查,切实提高统计质量。二是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组织好各项绿色低碳主题宣传活动,宣传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在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有序推进落实教育系统绿色学校创建、垃圾分类、抗震、河长制、林长制等工作。

  财务科科长、四级调研员 李艳红。2024年教育财务工作将立足新的财政形势,聚焦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在提升保障能力和管理能力下足功夫,为安阳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一、在教育经费筹措上下功夫,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协调财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确保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体制机制,确保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落实各学段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重大项目资金,确保学校正常运转,确保教师工资待遇,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在教育经费管理上下功夫,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

  履行教育经费管理的职责,依法依规、合理有效地谋划、使用教育经费。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加强绩效运行监控,开展教育经费使用绩效评价,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加强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建立健全教育经费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教育内部审计的作用,防止教育经费使用风险。实行“阳光财务”,落实好教育经费统计公告制度和教育经费预决算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在规范教育收费上下功夫,推进教育事业良性发展

  规范学校收费行为,通过教育局公众号、官方网站公布学校收费信息,通报教育乱收费典型案例,宣传教育收费政策。同时发挥部门联动的优势,联合市场监管、财政等部门,加大对教育乱收费行为的查处力度,保持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高压态势,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

  四、在排查校舍安全隐患上下功夫,确保学校校舍安全

  围绕中小学校舍安全,开展校舍信息排查,校舍安全鉴定、安全预警,排除隐患。指导县区科学规划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做好项目组织管理、跟进项目进展,督促县区落实配套项目资金,并及时支付,做实做细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和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工作,防范安全隐患,确保中小学校舍安全。

  2024年,财务科将在教育局党组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务实笃行,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助力安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基础教育科科长 张伟。2024年,基础教育科将遵循"立德树人"总方向,把牢“扩优提质”总基调,按照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原则,破解瓶颈,守正创新,力推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努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力争省教育厅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保障机制实验区、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和特色校、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和实验校、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等项目上加强对我市的支持。

  二、汇聚多方力量做好工作。一是积极联系高校和相关局委,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联系卫健委及市妇幼保健院对幼儿园开展孤独症筛查工作。二是搭建平台,建立学段之间联系帮扶渠道,在“三新”大背景下,提升教育质量。

  三、做好中小学招生工作。招生工作关系到家长及学校切身利益,2024年我们提前安排,主动思考、规范做好招生工作;按照从严管理、加强宣传、提高服务等方面,把招生政策宣讲做到基层班主任,实现班主任对学生家长的精准指导。及时公开招生相关政策,让学生明白、家长清楚、社会了解,确保招生稳定。

  四、优化基础教育发展体系。一是多种形式开展中小学德育工作。二是完善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体系。三是锚定三年目标,落实“双减”要求,确保如期完成“双减”任务。四是扎实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实施集团化办学提质扩面,稳步提高控辍保学工作成效。五是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高质量实施新课程新教材。六是抓牢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这一主线,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七是通过发挥班主任研究中心作用、进一步提升班主任能力。八是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持续增加幼儿园公办学位供给,实施幼儿园领航共建“1235”工程,促进保教质量不断提升。九是实施集团化办学提质扩面工程,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十是做好中小学研学工作。

  五、创新基础教育出彩亮点。继续高平做好“家长夜校”、市教育局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热线4006988525等工作。坚持“五育”并举,做好“殷墟甲骨的文字传承”,从《诵诗识字来安阳》做起,往纵深处发力,着力打造安阳基础教育新品牌。

  职业与成人教育科科长 白敏强。2024年,职成教科工作思路概括为“聚焦两个重点,深化两个融合,抓好五项建设,组织四项活动”,推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聚焦“两个重点”。一是聚焦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加大招生力度,实行职业教育招生工作目标责任制,努力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确保完成中等职业学校招生任务。二是聚焦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推动各县(市、区)、各中等职业学校严格落实《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加大办学投入力度,全面改善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使每所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和内涵建设基本达到标准化学校建设要求。

  深化“两个融合”。一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职业院校和企业联合建设高质量市域产教联合体和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提升校企“双元”育人水平。二是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落实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坚持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着力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支持社会力量以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形式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院校,形成职业教育多元办学的格局。

  抓好“五项建设”。一是抓好品牌示范校、特色校和“双高”学校建设,起到引领、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二是抓好专业建设,推动每所职业学校重点建设2-3个与当地经济发展契合度高的骨干专业群,建设一批高水平的骨干专业群。三是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继续开展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培训和“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有效地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四是抓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高质量落实完成“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目标任务。五是抓好学校项目建设,大力支持推进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宿舍楼、殷都区理工中等专业学校新校区、安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和林州市职业教育中心的宿舍楼、实训楼等学校项目建设。

  组织“四项活动”。一是组织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调研活动,进一步强化中职学校校风校纪建设,提升中等职业学校治理水平。二是组织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组织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打造全民阅读生态,助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建设。四是组织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质量评估活动,全面提升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教师教育科科长 王彩霞。2024年,教师教育科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好老师、大先生”殷切期盼,以“强师德、铸师魂、提师能”为主线,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一)弘扬教育家精神,夯实教师师德根基。组织学习总书记对教师的相关论述,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中国特有教育家精神,开展师德征文、师德师风案例评选,组织师德演讲比赛,做好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宣传推介,讲好师德典型故事,传播师德先进人物,着力构建“校有师德典型、县有师德模范,市有最美教师”的师德先进评选机制;在考核评选中突出师德,在教师培训中聚焦师德,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加强河南省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投诉平台管理,公布师德师风监督联系方式,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完善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二)实施强师计划,提升教师综合素养。构建以校本研修为基础的五级培训体系,加强我市以名师工程为抓手的教师攀升体系建设,将乡村首席教师岗位计划与名师工作室建设融合管理,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用一线名师培育一线教师,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借项目县建设政策红利,推进县域内“三名工程”,借局长出彩项目推进我市“乡村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加强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指导县区完成教师发展中心的整合。

  (三)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持续实施特岗计划和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督促县级政府落实特岗教师待遇.为农村学校选拔招聘一定数量的特岗教师,依托省属师范类院校培养服务乡村的地方公费师范生,做好政策宣讲,指导广大考生积极报考,为我市乡村教育培养优秀的全科教师。

  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科科长 王志强。2024年,体卫艺工作将围绕市教育局党组和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开展,以新时代体卫艺工作要求为遵循,以打造活力校园为抓手,抓根本、谋发展、求实效、促提高,深入贯彻五育融合,推动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一、体育工作

  1.贯彻新时代体育工作要求。落实体育“教会、勤练、常赛”要求,推动学校开足开齐开好体育课,保证在校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开展中小学体育“最美大课间”“一校一(多)品”评选活动,让学生动起来、校园活起来,促进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良好习惯。

  2.深化教体融合。以校园足球、篮球等项目为引领,开展传统体育项目学校创建,持续开展体育教练员、冠军进校园活动,在学校全面推广甲骨文广播体操,开展各级体育竞赛活动,不断健全学生体育竞赛体系建设。配合做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学生组相关工作。

  3.深化校园足球发展。推动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幼儿园建设,开展市、县、校三级校园足球联赛,举办安阳市第八届“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

  二、卫生健康教育工作

  1.落实学校卫生管理工作。提高校园卫生防控和保障能力,坚持多病并防,普及学校卫生管理和防控知识,配合卫健委做好“明眸皓齿强脊”民生实事,保障师生身心健康。

  2.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开展近视防控宣传月活动,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学校和县区建设,落实中小学生视力监测及信息报送,推动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不断下降。

  3.推进中小学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等活动,落实国家卫生城市常态化管理各项要求。

  4.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贯彻落实《安阳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2—2024年)》,会同市场监管、卫健、公安等部门,深入开展全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动属地和校长主体责任落实、“互联网+明厨亮灶”和“6S”管理全覆盖,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三、美育工作

  1.开展学校美育实践活动。学校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持续实施乡村中小学合唱培育工程,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围绕建国75周年等主题组织系列活动,开展中小学艺术作品征集展演(展示)活动,深化“幸福杯”中小学书法现场书写大赛活动。

  2.推动学校美育特色建设。贯彻“美育浸润”行动,培育一批“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美育特色学校,认定一批高水平美育社团,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建设。

  四、劳动教育工作

  贯彻新时代劳动教育要求,落实中小学每周一节劳动课,加强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开展第三届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周主题活动,举办中小学生劳动技能竞赛,开展劳动教育教师素养大赛,有效提升劳动教育实效。

  五、国防教育工作

  贯彻国家《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做好高中阶段学生军训工作,全面提升青少年学生的国防素养。

  学校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 席良进。2024年,安全办将坚定一条原则,即生命至上、师生至上,守牢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底线。

  守住两道防线,巩固2023年学校安全“事前预防”夯基工程建设成效,一体推进“固本强基”行动。守住师生安全生命线。持续深化风险隐患排查、不断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做到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安防建设水平双提升。守住涉校涉生稳定线。高频联动凝聚部门合力,高效协同推进周边治理,多层次开展安全教育宣传、高标准落实隐患排查整改。

  落实三级责任,着力通过四个严格、实行“三定”措施、设立两支队伍,实现一个转移。严格落实市教育局行业安全监管责任。设立校园安全隐患风险查勘队伍,邀请各有关领域专家对学校实行“领导+安全专家+工作人员”模式,实行会诊式、系统化、专业化、规范化督导检查;设立校园安全排查“小分队”,落实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三定”措施。定点抽查,事故曾经发生要查、自查报告为零要查、问题多发频发要查;定期暗访,必须逐条查阅台账、必须逐项检查整改、必须发放调查问卷、必须下发复查意见;定时通报,发生事件必须通报、重大隐患必须通报、大量隐患必须通报,制作负面清单,定期抄送机关有关科室、二级机构。以严的态势、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抓县(市、区)教育局行业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严查学校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促使严的措施落地见效。实现工作重心从看“定的有没有”向查“落的实不实”转移。

  锤炼四支队伍。锤炼安全管理队伍。科学制定培训计划,提升三级安全管理干部专业性;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提升工作措施实施落地可行性;科学谋划队伍建设,提升安全工作岗位干部务实性。锤炼信访处置队伍。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方法,让三级信访干部充分吸收实务经验提升专业素养,确保信访干部业务专业化;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内容,抓早、抓小、抓萌芽妥善处置化解日常家校矛盾冲突,确保信访事件处置优质化。锤炼校园安保队伍。坚持按照国家标准配齐保安员,确保校园安保队伍规范化;坚持聘请正规保安公司保安员,确保校园安保队伍专业化;坚持聘请五十五岁以下保安员,确保校园安保队伍年轻化。锤炼督导调研队伍。定期分析研判安全风险,强化领导干部安全意识;定期培训督导调研重点,强化督导队伍专业水平。

  聚焦三大重点。聚焦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充分发挥防溺办统筹协调作用,学校教育宣传作用。从广度向深度、从高频转高效,切实加强教育宣传提醒力度。聚焦学生交通安全,协同公安交警、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多部门联合优化学生上下学路线、完善交通设施,科学设置家长接送区域,确保学生上下学时段交通安全。聚焦系统平安创建,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全力维护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抓好两个防范。抓好防范学生欺凌,着力提升矛盾排查、纠纷化解、教育惩戒三种能力。抓好防范非正常死亡,着力提升主动防范、调研分析、应急处置三种能力。

  实现一个目标,即实现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管控变量风险目标。

  副总督学、教育督导办公室主任 吕雁文。2024年,安阳市教育督导工作在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 “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项基本职能,坚持督政强力攻坚、督学走深走实、监测引领发展,不断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助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具体工作思路为:

  一、围绕一条主线。即:学习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和《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厅文〔2020〕16号)》,《条例》和《意见》分别从法规和政策层面对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依据和遵循,但是我市教育督导仍存在机构不健全、人员力量薄弱、权威性不够、结果运用不充分等突出问题。打铁还须自身硬,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和《意见》,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利剑作用,打通法规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实现教育督导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目标。

  二、做好三项督政。一是突出优先发展,聚焦财政教育投入、教师队伍建设、办学条件改善等关键因素,做好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二是突出优质均衡,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抓内涵、促发展,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三是突出安全优质,以“幼有优育”为目标,做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

  三、开展四项督学。学校是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政策制度贯彻落实的最终载体,只有掌握基层学校的真实情况,找准问题关键,才能引导学校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24年督学工作重点:一是积极开展素质教育工作亮点评估展示活动,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基层活力,发挥先进的辐射引领作用。二是持续开展 “双减”、“五项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把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做实做细。三是组织责任督学持续开展校园安全工作督导,把师生安全作为常态化督导的重点内容。四是持续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

  四、组织三项监测。评估监测就是教育体检,是保证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监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依据。2024年监测工作重点:一是做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相关工作。指导监督相关单位做好上年度监测反馈问题整改和本年度监测组织工作。二是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质量监测相关工作。重点是全市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九年级的学业质量和体质健康监测。三是继续开展“双减”“五项管理”政策落实情况监测。

  五、推进四项探索。教育督导既要守正,又要创新,紧盯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开展督导,以创新举措破解发展难题。2024年教育督导要推进四项创新实践:一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分学段开展素质教育示范校督导评估,以正面引领促进教育健康发展。二是试点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突出责任担当,激发办学活力,提升管理水平。三是探索建立教育督导协作区,既对接省协作区,又建立地方协作区,突出协作共进,发挥各级督学作用,协同合作、交叉督导,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四是配合省办做好普通高中增值性评价探索实践。

  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仁一直以来对教育督导工作的关心支持,新的一年,督导室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督导力量。

  校外培训监管科科长 王保亮。2024年7月,是中央“双减”政策出台的第三年,是实现“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工作目标的收官之年。为圆满完成这一目标,2024年拟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校外培训监管工作。

  一、加强“双减”工作协调机制作用。以当前校外培训监管政策和法律法规为基础,进一步梳理明确各部门“权责清单”,细化教育、科技、文广体旅、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部门在查处无证培训、违规收费、消防隐患等行为过程中的职责任务。

  二、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治理。针对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存在的预防难、发现难、查处难等问题,联合市委政法委、市住建局等部门,将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纳入社区街道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强化房屋产权人、物业等受委托管理单位的责任,消除治理盲区,强化治理弱项,提升治理效能。

  三、加强依法监管工作。一是开展教育行政执法培训,提升监管队伍行政执法能力。二是发挥部门联合监管机制作用,从严查处退费难、卷钱跑路、消防隐患、隐形变异违规培训等问题,彰显治理威严,防止破窗效应。

  四、加强标本兼治与建章立制工作。一是在严抓校外培训监管的同时,联合基础教育部门规范非学科类培训进校园工作,助力做强学校教育主阵地,多渠道增加艺术、科技、体育等社团选修课程供给,满足受教育者多元化教育需求。二是建立完善“双减”成效评估督办机制,激发市直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配合开展“双减”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五、加强教育宣传引导工作。利用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和校内班会、家长会等方式,加强教育宣传,营造理解支持校外培训监管工作的舆论氛围,引导中小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不参加违规校外培训。

  离退休干部工作科科长 王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离退休干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的指示精神,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的认同感,荣誉感、幸福感、使命感和安全获得感。

  一是落实政治待遇,强化理论学习,增强思想认同感。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工作,开展好党支部活动,多形式组织老干部参加理论学习,定期向老干部通报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在“两会”召开和建国75周年等重大活动之际,组织老干部开展建言献策等活动,积极征求老干部意见建议,让老干部在服务教育事业发展大局中作出新贡献。

  二是积极开展活动,用情用心服务,增强组织荣誉感。筹划好荣誉退休仪式,引导老干部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学习和活动,让老同志们尽享幸福老年生活。

  三是落实生活待遇,加强服务保障,增强生活幸福感。建立好沟通联系机制,精准精细服务好老干部,完善离休干部“一人一策”制度,提高服务保障针对性,提高老干部幸福指数。

  四是搭建工作平台,发挥老干部作用,增强历史使命感。引导老同志发挥优势和作用,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积极参加“红色作品”征集等活动,展现教育系统老干部良好精神风采。

  五是筑牢底线思维,坚守红线底线,增强安全获得感。引导老干部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多学习、多服务、多提醒、多监督,增强风险意识,坚守红线底线,筑牢安全防线,提升老干部的安全获得感。

  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李志勇。2024年,机关党委将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教育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7·9”讲话五周年为契机,坚定不移铸牢政治忠诚,突出政治机关建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聚焦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主线,抓实基层基础,不断强化阵地建设,打造过硬队伍,积极推动局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守正与出新”同深化。结合主题教育成效成果巩固深化,积极谋划思路,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机制创新。持续推动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良性互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具有安阳教育特色的机关党建品牌。切实形成以机关党建高质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工作合力。

  二是聚力“示范与引领”共驱动。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带动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奋力拼搏、勇创一流。培育新一批五星级党支部、党员先锋示范岗、示范党建工作法,通过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确保教育系统模范机关建设取得实效、走在前列。以“12345工作法”引领模范机关建设。即:树牢创建模范机关“一个核心”,开展“双争双强一创建”行动和机关党建巩固提升三年行动“两大行动”,健全调研督导、教育培训、考核考评“三项机制”,实施铸魂、夯基、赋能、清风“四大工程”,实现思想引领、工作格局、组织建设、本领能力、精神风貌“五大提升”。真正把模范机关建设过程转化为提高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转化为彰显出彩担当、凝聚奋进力量、推动事业发展的实效。

  三是推进“实做与造势”双促进。始终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核心,抓深抓实党建业务融合的路径、方法。不断开创干事氛围,营造宣传氛围。持续巩固深化“三联一享”“岗位建功”活动质效,持续开展岗位建功、争先出彩活动,努力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推安阳市“一高地、一区、三中心”建设。

  四是推动“双创建”工作齐头并进、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完善创建方案,改进考评机制,不断深化国家级文明单位创建,以文明单位创建助力模范机关建设。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表彰年,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今年决战期教育系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取得更加优异成绩。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全市教育系统各点位落实点位工作主体主责,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细化整改措施,推动工作水平和工作实效全面提升。二要抓细抓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校园创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和发动师生家长参与等几项重点工作,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攻坚克难,全力冲刺。三要强化责任落实,精心组织,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四要全员发动,参与广泛化。大力开展“三进三开展”活动:即进学校,开展美化环境活动;进社区,开展文明宣传活动;进家庭,开展“小手拉大手、争做文明公民”活动。

  直属机关纪委书记 代金亮。为全面贯彻落实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机关纪委今年的工作谋划是:

  一、聚焦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高质量落实

  坚持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年度教育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每半年开展1次“年度重点工作”督导检查,召开专项纪检委员履职报告会,2024年督促局属单位成立纪检监察室,完善廉政档案,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

  二、聚焦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以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学校创建为抓手,持续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学校示范点培树工作,确定1个清廉机关示范点,20个清廉学校培育对象,适时召开清廉学校创建观摩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好廉政课题研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聚焦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全面强化日常监督

  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持续开展“党纪法规条例学习月”、党风廉政风险点防控排查、重大节前警示教育、廉政提醒,加强对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日常监督,严厉打击诬告陷害问题,切实为有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四、聚焦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领域民生问题,持续集中整治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部署安排、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整治系统内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让人民群众在反腐“拍蝇”中感受教育公平,增强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团委书记 魏朝东。2024年,市教育局团委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的基层建设,深度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格局;着力推动教育系统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有形有感有效开展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一是持续开展“红旗渠精神代代传”系列学校共青团主题活动。广泛开展红旗渠精神进课堂、红旗渠精神我寻访、红旗渠精神我践行系列活动。大力推动“红旗渠精神代代传”主题团课和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开展,举办全市教育系统“红旗渠精神代代传”示范性集中入团仪式,组织全市各中学团委书记开展主题团课,激发广大团员青少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志做新时代红旗渠精神传人的坚定信念。

  二是大力加强学校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团中央、教育部新修订印发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持续加强以中学团校建设为重点的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推优入团制度。

  三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组织开展新年度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四是广泛开展好有形有感有效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弘扬民族精神,涵养家国情怀。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示范校创建为引领,努力构建嵌入式学习生活环境,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教育教研中心主任 王社斌。2024年,教研中心工作重点思路是“1241”,即:“坚持一个导向”,提升核心素养立意下的教育教学质量导向;“夯实两个支撑”,成果引领研究,数据赋能教研;“升级‘四个服务’”,即“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服务教育管理决策”;“打造一个文化”,强化能力本领,打造“做事”文化。在局党组支持下,具体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统领事业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牢“教研是做事,坚持做中学”理念,完善规章制度,凝聚工作合力。发挥“安阳教研”“安阳零起点教学”公众号传播作用,弘扬干事创业正能量。

  二是转型升级“四个服务”,打造中心“做事”文化。

  ——服务学校教育教学,助力育人质量提升。开展校本教研示范校评选,推动教研校本化实施。建立学科教研基地校,培育学科教研特色学校。搭建多元化发展平台,为扎实开展教学教研学校提供舞台。

  ——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助力活力校园建设。实施小学生“夯基计划”,为学生全面发展筑牢根基、积蓄后劲。规范字规范写活动,开展学生写字等级认定实验,活力校园写起来。启动“整本书阅读”研究,引领青少年读书行动,书香校园读起来。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教师美育素养提升行动,组织美术导师工作坊交流,举办特色美术作品展,活力校园画起来;组织音乐导师工作室观摩,开展歌唱比赛,活力校园唱起来。丰富师生体育活动,备战各级竞赛,活力校园赛起来。开展创客示范活动,启动教育部白名单科技竞赛,创新校园潮起来。

  ——服务教师专业发展,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开展“三课”竞赛,青年教师成长课、骨干教师优质课、高级教师示范课,每个专业成长阶段都有出彩机会。问题导向,课题引领,为研究型老师开展项目式研究搭建支架。开展新理念优秀教学课例评选,为勇于实践新课标的老师搭建成长平台。实施教师技能“夯基计划”,开展教师专业素养大赛,锤炼教学基本功,培育新型教师楷模。充分发挥优质课竞赛和课题研究获奖教师作用,用身边的典型做培训,更加注重带课示范,让优秀老师辐射引领。

  ——服务教育管理决策,项目调研常态开展。持续开展国家课程教学实施状况调研,强化国家课程实施的校长主体责任,推进国家课程开齐开足上好,把“五育并举”的素质教育走深走实。坚持狠抓教学质量不动摇,完善教学质量评估监测指标体系,加强过程性、增值性评价研究,服务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开展职业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加强中外合作办学调研指导,促进学校多样化发展。

  三是开展学科主题教研,打造教研品牌活动。突出重点领域,转化课标理念。明确学科教研主题,加强学业质量评价实施研究,让新课标走进教师教学生活,走入校长办学实践。开展跨学科主题学习研究,推动教学由知识传授型向能力培养型转变。巩固劳动教育领先势头,推进“绿色点亮生活,健康护佑生命”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劳动教育课程实施研究,继续推动劳动教育进教材、进课堂。鼓励研发实践课程,科学教育项目化落地,让创新能力在动手实践课程中发育发展。加强学段间衔接教育教学研究,推动全学段一体化育人设计与实践。

  四是课题引领成果培育,加强教学改革实验。总结中心持有国家专利、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科技进步奖教研员成熟做法,复制教学成果培育经验,把课题研究做成成果培育的“孵化器”,推动有实践价值的研究项目成果化提炼。以专项课题引领项目化研究,搭建课堂实践、观摩交流平台,培育有成长力的老师、学校。开展教研员、名师参与研发并为教育部、省厅认可推荐的数智教材资源试教试讲,建立本土队伍研发能力自信,促进本土教学资源研发。

  五是加强研究能力建设,推进教研创新发展。践行教育家精神,树牢服务意识,以项目化研究为载体,开展“做中学”为主体的多元化培训,锤炼教研员研究能力。举办教研员专题讲座、成果交流,“研论坛”规范化开展,主题化进行,线上线下融合,以教研员之强支撑教育科研。改造传统教研方式,拉伸传统项目研究链条,优质课竞赛更加注重课堂观察,课题研究致力解决真问题。

  六是强化智慧平台应用,推动数字素养提升。坚持应用为王,以智能化赋能教学,引领教育变革创新,不断开辟教育数字化新赛道。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持续推广,凝练应用成果。盘活沉淀数据,加强实证分析,提升教研科学性,教学指导更加注重信度效度。开展师生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系列活动,培育数字化校园标杆校,推动学校数字化建设。加强融合教学研究,强化教师数字化应用能力培训,提高教师数字应用整体水平。坚持网络安全责任制,提升网络安全管理水平。

  道虽长,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的一年,教研中心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安阳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教研力量。

  招生考试中心主任 张军。2024年,我中心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正创新求突破、系统施治谋发展,重点做好党组织建设、招生考试安全、语言文字推广等三项工作,全力推动教育招生考试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贡献招考力量。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党组织建设,推进支部换届改选,理顺关系、明确职责、传导压力,确保组织运行顺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增强党性、提高站位;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着力丰富主题党日等活动内容,营造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的组织生活局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和廉政提醒,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招生考试领域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加强干部教育和管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二是聚焦中心任务,确保考试安全。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关于考试招生工作的政策规定,紧紧围绕“科学、规范、安全、公正”的基本原则,依法治考,照章办事,严格管理。坚持以考试环境综合治理、试卷安全保密、考风考纪建设为重点,加强考试制度化建设,健全完善制度,严格政策实施,规范操作流程,提高我市各项教育招生考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锚定考试安全总目标,精心谋划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细化工作方案,做好考务人员选聘培训、标准化考点升级改造、精准考务实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各项教育考试公平公正、平稳顺利。认真贯彻“把考生当孩子、把自己当家长、把家长当亲人”的服务理念,加大宣传力度、改进工作方式、优化业务流程,热情受理考生来电来访,为特殊考生提供合理便利,用十分努力换取考生十分信任。积极识变应变,提高保障能力。围绕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及教育考试收费标准调整等事项,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努力筹措资金,完成1-2所老旧标准化考点升级改造任务;争取政策支持、完善制度办法、保障并提高考务人员劳务报酬,调动优秀教师参与考试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丰富活动形式,推广语言文字。继续开展“甲骨文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强化师资培训、开发精品教材、开展特色活动、加强研学旅行、开展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评选。开展第2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创新活动内容、载体和方式,积极推动推普周活动向基层延伸。抓好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进一步完善机测手段,强化规范管理,加强对机测站工作人员的培训。实施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项目,推进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工作,将示范校创建作为教育质量监测和教学评估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通过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汉字大赛等活动,提高广大师生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和人文素养。

  教育发展中心主任 张伟。2024年,教育发展中心将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一个根本”,服务”一个中心”,抓好“九个关键”,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护航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把推动自身建设作为根本工作

  一是学思想、强党性,筑牢政治本色。二是办实事,重实效,强化服务意识。三是抓学习,强本领,提升服务能力。四是健全制度,完善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二、以服务教育大局为中心工作

  一是统筹力量,积极服务市教育局中心工作。二是按照职责,配合好、协助好局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安全办、基础教育科、督导室、校外培训科等职能科室做好相关业务工作。

  三.努力抓好九个关键工作

  一是做好教师资格认定工作,严把教师职业“入口关”,做好每年两次的教师资格面试工作,坚持底线思维,积极主动化解风险隐患,确保教师资格工作全流程全过程安全稳定。二是做好校长培训工作,牢固树立为教师服务的思想,做好岗位管理、工资管理。三是完善包含学前、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在内的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提高资助信息化水平,持续加强精准资助,确保资助资金使用安全、精准。四是以“诚信校园行”主题活动为抓手,推动全市资助育人工作新发展,扎实推进资助育人;强化生源地贷款管理,提高我市大学生助学贷款的办理效率,确保我市大学生“应贷尽贷”。五是深化资助宣传,发放“两张卡”、上好“两节课”、印发“三封信”,全面深入解读资助政策,让更多家庭了解和受益。六是做好安全防范,加强会计监督,化解财务风险,保证教育资金安全、高效、完整的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去,切实保障局属单位和涉体制改革学校正常运行和稳定发展,保障广大教职员工的人员经费及时足额发放。七是全面开展依法治校、开展学校安全教育科普、强化安全应急技能,加强安全、法治专家队伍专业化建设。八是以省市级安全教育优质课、课题为基础,通过专家指导、队伍研讨、观摩交流等方式提升我市安全教育教研质量,拓展安全教育宣传队伍。九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将普法意识贯穿法治教育工作始终。

  教育保障中心主任 董红光。2024年,安阳市教育保障中心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市教育局的总体工作部署和中心工作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促进、支撑的保障作用。

  一、稳中求进,推动教育装备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加强教育装备质量监督检验。按照上级有关质量管控工作的文件精神,继续做好教育装备项目的第三方质量验收,指导督促县区及各学校做好教育装备质量管控工作。组织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参加全省教育装备展览会。二是加强教育装备理论研究。积极做好2023年教育装备和实践教育课题结题和2024年专项课题立项工作;开展优秀中小学自制教具暨科技创新、小制作、小发明评选活动。三是开展义务教育装备标准化实验学校和中小学图书馆标准化学校创建工作。四是加强中小学校实验室管理。落实《河南省中小学校教学仪器设备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健全实验室管理制度与操作规范,落实《安阳市危化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方案》要求,按规定对中小学校实验室危化品采购、使用、储存检查。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教学安全。

  二、精心组织,积极做好中小学实验管理工作

  一是做好2024年中招实验考试。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全省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的通知》,组织实施我市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严格纪律、周密安排,做到考试工作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二是继续举办全市实验学科教师优质课大赛。根据省教育厅的总体安排,组织开展2024年实验教学“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活动,分批对实验学科教师进行轮训,不断提高实验学科教师的理论水平。

  三、加强管理,积极推动实践教育工作开展

  一是开展实践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组织开展中小学实践教育优质课评选,分批分期参加全省中小学实践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管理人员和教师业务培训,推动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工作健康发展。二是加强对县(市)、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管理。规范活动中心运行,积极组织开展全市第十一届校外才艺展示大赛。三是加快开展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建设步伐。积极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劳动和实践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形势和新思路,在全市开展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征集活动。

  四、加大监管,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

  一是严格资产处置审核审批。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定,继续做好审核、审批局属单位的资产报废、捐赠等相关工作。二是推进资产清查常态化。积极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组织开展局属单位国有资产的清查、登记、统计和监督检查等常态化管理工作落实。三是规范资产出租出借程序。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局属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程序,要求局属单位凡是国有资产出租的,必须公开走招投标程序。

  五、强化监督,进一步做好校服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规范中小学校服管理。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中小学校服管理相关文件精神,做好《中小学校服》国家标准的宣讲贯彻工作,积极参加《中小学生校服》国家标准培训。二是加强校服质量监督。进一步夯实校服管理责任,加大对采购校服学校的监管力度,确保学校校服采购程序合规,校服质量合格。三是积极推进中小学校服展示和推广。配合河南省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组织全省校服设计、展示大赛,促进校服设计水平和质量提高。

  供稿:各单位

  审核:张公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