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冬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安全办(信访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AQBXFK20211110A252
发文字号 :安教安函〔2021〕570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1-11-11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

根据安阳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安阳市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平安〔2021〕37号)精神,市教育局制定了《全市教育系统冬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11月10日

(主动公开)

全市教育系统冬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提升师生员工交通安全出行的规则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根据安阳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安阳市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市教育局决定,自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冬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按照建设平安安阳、法治安阳工作要求,坚持“抓整治、纠违规、防事故、筑安全”工作原则,集中力量整治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履行校车安全管理职责,落实交通安全管理措施,消除各类交通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努力营造安全、文明、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冬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贯彻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着力解决师生及校车在道路交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建设,使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治,师生出行守法意识明显增强,道路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广大师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领导,市教育局成立冬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有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中林任组长,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安全办(信访科),席良进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冬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协调、组织、督办和检查。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2021年11月15日)。制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迅速组织摸底排查,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二)宣传培训阶段 (2021年11月16日至2021年11月23日)。开展冬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宣传教育培训周活动。一是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校园广播、宣传栏、微信群、校信通等形式,特别要利用LED显示屏,在学校门口及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大力宣传冬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以事故为鉴,强化警示教育,加强对师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师生安全文明出行。三是督促校车公司对校车驾驶员、随车管理员进行安全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排查整治阶段 (2021年11月24日至2021年12月8日)。按照冬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对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及师生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建立相应的排查台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师生员工交通安全。对有校车的学校(幼儿园)及校车公司,要从严掌握驾驶人、运行时间及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集中开展校车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四)明查暗访阶段 (2021年12月9日至2021年12月23日)。市教育局将用两周的时间组织专门人员对所有局直学校、各县(市、区)随机选四所学校进行明查暗访。采取在学校周边路段蹲守监视、调取学校周边路口视频监控等方式,对学生骑电动车和跑车不戴安全头盔、逆行、闯红灯、横穿马路等违规行为明查暗访,并对明察暗访情况和冬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及成效情况进行通报。市教育局还将联合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各县(市、区)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对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的县(市、区)、校车公司和学校进行约谈、挂牌督办。各县(市、区)要参照市教育局做法对所辖学校、校车公司进行明查暗访。

(五)总结提升阶段(2021年12月24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冬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情况进行汇总梳理、自查自评,查找管理“漏洞”,落实制度“短板”,总结固化“经验”,健全完善防范化解交通安全风险长效机制,实现教育系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五、工作重点

(一)着力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各学校(幼儿园)要通过安全课、安全主题班会和集中观看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片、邀请公安交警部门进校园等方式,开展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结合交通安全事故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事故为鉴,强化警示教育,加强对师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推进交通安全“进学校、进课堂、进家庭”,提高师生员工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素质,教育引导师生安全文明出行。通过家长会、短信、微信等途径及时告知家长,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不要骑行,不要让学生乘坐未上牌电动自行车及超员、非法客运和货运车辆,不租用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接送学生,接送学生要有序停放车辆,共同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校车公司及有校车的学校(幼儿园),要对校车安全管理人员、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进行安全专业培训和面对面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整治各类交通违规行为。各学校(幼儿园)要严格整治未满12周岁学生骑自行车、未满16周岁学生骑电动车及学生骑电动车和跑车不戴安全头盔,在马路上追逐打闹、横穿马路、逆行、闯红灯等违规行为;严格整治学生驾驶超标电动车、“死飞”自行车及摩托车等高风险车辆;严格整治学生乘坐超员、超速、拼装、无牌无证、低速货车、摩的等有安全隐患及非法营运的车辆;严格整治师生车辆乱停乱放及师生员工骑电动自行车不上牌等违反交通管理规定的行为;严格整治无牌电动自行车进入本单位。

(三)整治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各学校(幼儿园)要对校园及周边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排查治理台账,严格整治校园及周边各种交通安全问题和隐患。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落实交通隐患整改措施,确保校园周边特别是校门口的交通标志、标线、减速带、隔离护栏、警示标志等交通安全设施醒目、齐全。在车流量大的学校大门及通道、学生(幼儿)上下学和学校(幼儿园)重大活动等时段要设有“护学岗”,确保学生(幼儿)上下学时段的交通安全。 

(四)排查整治校车安全隐患。校车公司及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要对校车安全隐患立即开展排查整治,做到无盲点、全覆盖。重点排查整治执行校车安全管理规定、落实交通安全责任、校车使用许可、安全技术检验、安全设备配备、卫星定位装置,以及禁止使用未取得有效校车标牌和报废、拼装、逾期未检验等有安全隐患车辆;校车配备逃生锤、灭火器、急救箱等安全设备不全或失效的车辆接送学生;校车驾驶人资格、交通违法等情况。坚决查处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提供校车服务以及“黑车”等各类非法运载学生的车辆。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充分发挥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履行校车安全管理的相关职责,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建立校车使用许可工作机制,做好校车使用许可申请的受理、分送、审查和上报工作。全面掌握学生上下学和现有校车状况以及校车需求,加强对学校的监管,指导、督促学校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和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责任,组织学校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和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演练,参与并协调联合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门开展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督导检查。

(五)推动师生文明安全出行。各学校(幼儿园)要切实担负起交通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有关规定,负责对本单位的师生员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师生员工的规则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积极整治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深入开展“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等活动,全面推动师生员工文明安全出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要求教师职工驾驶机动车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坚决杜绝无证驾驶、酒驾、醉驾、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安全文明驾驶,车辆停放入位,主动“礼让斑马线”;师生骑行非机动车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不在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骑行,不随意在车流中穿插,不乱停乱放;师生步行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过街要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不翻越护栏;乘坐公交车时要文明乘车,自觉排队候车,按顺序上下车,不争抢座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者让座,不乱丢垃圾,不车窗抛物,养成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冬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此次行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此次行动列为一把手工程,强化组织,制定方案,迅速行动,广泛开展冬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切忌图形式、走过场,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强化监督问责。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强化冬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监督指导,督促学校和校车公司切实把问题查摆到位,把整改落实到位。市教育局将联合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冬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不重视、开展不认真,效果不明显并造成交通安全事故的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纪严格问责。

(三)及时报送信息。各县(市、区)、局直各学校,要于11月23日前将本单位行动实施方案及宣传教育培训周活动情况(电子版)报市教育局安全办邮箱; 冬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结束后,要进行全面总结, 并于2022年1月5日前将冬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总结(含活动图片资料)以纸质版(盖公章)和电子版两种形式报市教育局安全办。 

邮    箱:ayjyaq@163.com.

联系电话:0372-51168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