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安阳市教育局防震减灾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安全办(信访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004
发文字号 :安教发规函〔2021〕662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1-12-31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安阳市教育局防震减灾救灾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或修订相应的应急预案,并报市教育局发展规划科备案。

  

2021年12月31日

  (主动公开)

安阳市教育局防震减灾救灾应急预案

  为切实做好安阳市教育局和直属各单位防震减灾救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地震到来时抗震救灾工作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带来的危害和破坏,提高抗震救灾应急处置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省、市有关防震减灾工作指示精神,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适用于安阳市教育局直属各单位(以下简称局直各单位)对地震灾害的防御和应急处置。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提高做好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的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的观念,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好防震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做到应急高效和指挥及时,提升安阳市教育系统防震减灾救灾的意识和能力。

  二、基本原则

  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的主题,以人为本,以人员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安全为首要目标,市教育局局直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防震减灾救灾应急准备,建立健全基层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早安排,早准备,周密部署,科学避险,全力防御和减轻地震灾害对学校造成的不利影响,切实担负起保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重要使命,扎实做好安阳市教育局局直各单位防震减灾救灾各项工作。

  三、重点任务

  (一)宣传教育、防震演练

  要指导中小学校将防震、避险、自救、逃生等常识纳入公共安全教育课程内容,按照省、市相关要求组织中小学校开展避险逃生演练,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强化防震减灾救灾知识的宣传,平息地震谣言或误传,保持社会稳定。

  责任领导:朱中林

  责任科室:学校安全和法制教育中心牵头,安全办、基教科配合

  责 任 人:韩玉宾

  (二)定期进行房屋安全鉴定

  指导局直各单位认真履行《预案》职责,迅速开展工作。督导局直各单位防震减灾救灾应急预案的制定。各学校要建立健全防震减灾救灾组织,落实责任人、抢险队伍和预警措施,加强抢险队伍建设。要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房屋安全排查,经排查确定需要鉴定的,报请市教育局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及时进行相关鉴定。对未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或达到设计使用年限仍需继续使用的校舍,每年进行一次鉴定;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的,每5年进行一次鉴定,及时有效应对处置地震灾害对校舍造成的损害。

  责任领导:孔繁河

  责任科室:发规科牵头,安全办配合

  责 任 人:翟 浩

  (三)做好地震预警和信息传达

  及时向局直各单位和县(市、区)教育局公布市政府防震知识,研究部署防震工作。

  做好防震减灾救灾等有关文件的上报下达;根据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的指示,向局直各单位和县(市、区)教育局下发有关通知。

  责任领导:孔繁河

  责任科室:发规科牵头,安全办配合

  责 任 人:翟浩

  (四)提前做好抗震救灾物资准备

  指导各学校按照规定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储备必要的抗震救灾物资,学校医务室储备必需的急救药品。

  责任领导:刘志军

  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体卫艺科、财务科配合

  责 任 人:连保平

  (五)开展受灾损失和安全隐患摸底调查上报

  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因震受灾情况进行全面核查统计,对安全风险和隐患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各类校园安全隐患。

  责任领导:朱中林

  责任科室:安全办牵头,发规科配合

  责 任 人:席良进

  (六)抗震救灾资金和捐赠物资的管理

  做好救灾资金和救灾物资的保障落实工作,统一调配局直各单位救灾资金和物资。对抗震救灾资金和捐助款物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切实保证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用到实处。

  责任领导:孔繁河

  责任科室:财务科牵头,办公室、核算中心、资产中心配合

  责 任 人:李艳红

  (七)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主题教育活动。

  以抗震救灾以及灾后重建的生动案例为鲜活素材,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持续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做好“四个一”,即:印发一个通知,对开学第一课进行安排部署。征集一批精品课件,以抗震救灾为主题,征集遴选精品思政课件,供各学校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教育活动使用。进行一次集体备课,围绕抗震救灾主题,组织全市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同构一堂课。拍摄一部宣传教育视频,以短视频形式为主,生动讲述党员干部抗震救灾英雄事迹,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与祖国共成长。

  责任领导:刘志军

  责任科室:党工委办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责 任 人:朱思斌

  (八)压实工作责任

  防震减灾救灾工作责任重大,各单位和有关人员要顾全大局,团结一致,协同配合,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等,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对违抗、拖延执行防震调度命令,玩忽职守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在防震减灾救灾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和奖励。

  责任领导:张金涛

  责任科室:机关纪委

  责 任 人:代金亮

  四、工作要求

  (一)局直各单位要各自成立防震减灾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工作领导小组要明确工作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地震灾害来临时应对及时得当。

  (二)局直各单位要组建应急抢险分队。应急抢险分队服从市教育局防震减灾救灾工作领导小组指挥,在灾情紧急情况下随时进入防震抢险战备状态,及时处置紧急情况。在预报地震来临时,组织防震力量转移和安置人员,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单位财产安全。

  (三)局直各学校每学期要按照相应要求开展防震减灾演练,利用各类课堂进行防震救灾知识的宣讲,牢固树立师生关于防震减灾救灾的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