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东门小学“零起点”教学探索之路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安阳市东门小学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2-03-10 浏览次数   收 藏

安阳市东门小学“零起点”教学探索之路

 坚守“零起点”教学 让童年快乐启航

  2021年4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推进幼儿园和小学实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减缓衔接坡度,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

  安阳市东门小学做为全市“零起点”教学实验校,迅速制定幼小科学衔接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思路,强化义务教育规范管理,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一、实施入学适应教育

  1.重视政策宣传与学习。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安阳市教育局“零起点”有关文件,领会精神,端正思想,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实施零起点教学”的重要意义。制作了“坚守零起点教学,让童年快乐起航”宣传片,制作了校长“让童年快乐起航”寄语的视频,积极营造氛围,形成共识。同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组织一年级教师开展专题培训,确保“零起点”教学的顺利实施。

  2.开发入学适应课程。一是了解学生,积极引导。我们转变让儿童被动适应学校的观念做法,积极深入幼儿园和家长倾听儿童的需要,主动了解幼儿园教育特点,调整一年级的课程教学及管理方式,创设包容和支持性的学校环境,最大程度消除儿童的陌生体验和不适应,制定符合学生特点的《安阳市东门小学“零起点”教学一年级入学指南》,促进学生以积极愉快的情绪投入小学生活。二是特色课程,着眼习惯。一年级所有老师在本学科组的带领下,进行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实施的研讨、活动方案的设计,以此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让他们有兴致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去。我校在开学第一周结合教材,结合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制订了合理有特色的课程表,开展“入学适应”教育,通过故事、儿歌、绘本、小口令等入学适应教育活动。确保入学适应教育课时安排,做到开学后第一周周设置过渡性活动课程,不急于开展文化知识类学科教学。三是丰富活动,有效落实。通过在低年级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注力,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让学生更加适应“零起点”教学。尤其是学校开展的“好习惯我养成,文明上下学”活动,对学生的习惯养成有很大帮助。

  二.建立联合教研制度

  1.强化联合教研制度。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和幼儿园教师结成教研共同体,围绕小学和幼儿园如何更好地实施幼小衔接,展开联合教研。强化衔接意识,幼儿园与小学协同合作,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促进儿童顺利过渡。家园校共育,形成合力。

  2.开展学科联合专题研究。就小学“零起点”教学和过渡性活动课程实施中发现的实践问题开展校级小课题研究,成立东门小学“小学阶段习惯养成对学生成长影响”的校级研究课题组,结合我校4个市级“零起点”教学专项课题,根据一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行为规律,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 推动“零起点”教学学生习惯养成的课题研究,全校各学科融合,通过一个阶段的实施,培养了孩子们听说读写的能力,动手操作的能力,动静结合的能力,每周定期交流。每月实施“零起点”教学老师轮流汇报,形成了固定的习惯养成的模式,对孩子们的身心发展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3.校本教研,落到实处。结合我校的教师成长计划,开展一

  年级课堂教学研究课、展示课、示范课教学活动。按照学校的安排,九月份在一年级教师中选派语文、数学、英语各一节示范课,十月份在一年级各科教师中选派2—3节展示课,十二月份进行研讨课,通过引领、模仿、实践等环节提升教学实效,切实提高 教师实施“零起点”教学的能力。

  4.校际研讨,学习提高。 为更有效的落实“零起点”教学工作,有效提升教学经验,学校积极安排教师参加上级部门和兄弟学校开展的“零起点”教学相关活动,从而让老师能更好的研究学生和课堂,双向交流,精准施教。

  三、科学布置作业

  从激发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培养良好习惯出发,科学设计形式多样的作业,提高作业的趣味性和有效性,切忌机械性重复训练。比如我校语文学科的“诗画同源”“阅读打卡”,数学学科的“设计口算卡”,英语和体育学科的“单词卡”“每日锻炼卡”让孩子们的作业充满趣味,也成为了我校的一大特色,得到了市教研室领导的高度评价。开展校本作业研究,减轻学生负担。课堂作业要及时批改和反馈、订正,提倡当堂面批和个别辅导。重视养成学生独立思考、书写工整、及时订正等良好作业习惯。

  四、完善家园校共育机制

  在完善家园校共育机制方面,学校不仅重视向家长宣传幼小科学衔接的理念和做法,还引导家长参与学校教研,发挥家长的监督和评价作用。“零起点”教学的提出,让家长焦虑和彷徨,出现了两极分化:一类是撒手不管,一类焦虑万千。学校借助网络平台开展“家校共育,立德树人”家庭教育公开课活动12期;9月10-20日就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向家长进行问卷调查;不定期组织家委会成员交流,让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各班分期分批召开家长座谈会;学校领导回访家长;还有致家长的一封信,“小手拉大手”等多种形式,来缓解家长的焦虑情绪,及时了解家长在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方面的困惑及建议,做好释疑解惑,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理念和教育理念。

  五、改革评价方式

  本学期,根据教育局提出的一二年级进行无纸笔考试,学校改变了以往的考试方式,以有趣的闯关游戏方式进行考查,对学生学业水平采用星级制评价方式。

  我校的测试内容以《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为依据,以一年级上册教材为基础,以基础性、活动性、融合性为原则,突出学科、学生特点,有层次,有梯度,达到提升学生素养的目的。比如:小小朗诵家、我会积累,我来认一认,我会唱英文歌等等形式让孩子们在娱乐中收获,在游戏中成长。

  一个学期的摸索实践,收获很多,也总结出了一些可贵的经验,为学校以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铺垫,当然反思更多,这将使我们更加努力,且行且思且提高!


审核人:周洪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