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立足教育集团发展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基础教育科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2-09-24 浏览次数   收 藏

  安阳市首批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 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典型经验事迹材料

  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于2015年9月,集团秉承“优势互补、共享共建、合作交流,携手共进”的教育理念,坚持党建引领,贯彻落实各项教育方针,构筑制度体系,打造教师队伍,推进“双减”政策落地生根,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认真开展课后延时和暑期托管服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全国书法教育示范校”、“河南省首批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特色校”、“河南省书香校园”、“安阳市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奖”、河南省、安阳市“甲骨文教育特色校”等200余项荣誉,走出一条适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集团化办学道路。

  牢记初心使命,明确办学方向。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深入到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党建活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好支部会、党员会、小组会,把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牢记初心使命,答好教育答卷。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严格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加强对“双减”政策的宣传与讲解,强化家校携手共管,认真推进“五项管理”,党员教师带头参与,积极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和暑期托管服务,足球、篮球、武术等传统体育社团受到学生欢迎,暑期托管服务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

  着力共享共建,筑牢发展根基。教育集团坚持资源共享,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学校之间高质量发展。一是统一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好三校区各自优势,南校区历史厚重、教学皆优,北校区活力四射、与时俱进,政北校区朝气蓬勃、努力上进,加强校区之间资源共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在资源共享的前提下,南校区和北校区同时创建成“甲骨文教育示范校”,在两校的帮助下,政北校正在全力创建今年的“甲骨文教育示范校”。二是教学质量公平。坚持用考评促发展,不断完善教学质量考评体系,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坚决杜绝“唯分数”现象。不断探索校际之间教师、干部交流机制。2022年8月,在上级的指导下,教育集团率先开展“县管校聘”试点工作,21名教师交流到其他校区任教,促进教学经验、管理模式融合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潜心人才培养。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突出德育。推进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队课、主题活动等形式,帮助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被评定为“全国德育教育示范校”。二是提高智育。遵循学生发展规律,强化学习质量监测,各校区每学期都要组织数学计算能力测评、语文书写能力测评、英语书写能力测评,探索数学游戏化教学、语文主题阅读特色教学,被教育部认定为“书写教育示范校”。三是强化体育。学生的活动时间每天不少于1小时,开拓体育课堂,形成足球、篮球、乒乓球、毽球社团,利用体育课和社团课开展教学。在安阳市组织的市长杯足球赛中,集团北校区取得全市第一名。四是提升美育。组织学生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每年组织一次美术绘画比赛,教育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办好教室内文化版面,提升学生美育水平。开展的音乐、美术课堂风采展示活动,北校区代表林州市参加安阳市比赛荣获全市一等奖。五是加强劳动教育。坚持每周一节劳动技术教育课,利用“五一”国际劳动节开展劳动教育、利用植树节开展环保教育,开拓教育渠道,各校分别到红旗渠研学营地,利用研学提升劳动教育实效,结合乡村振兴工作,与村社区共建劳动实践基地,把劳动教育落到实处。

  坚持质量立校,提升办学效益。以培育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建设者为目标,全面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服务,提升教育集团的办学效益。一是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在集团的统一指导下,三个校区的办学水平逐渐趋于平衡,教学管理工作协调统一,南校区在浓厚底蕴的基础上实现新突破,北校区成为全市教育学习的榜样,政北校区信心满满争创新佳绩,在林州市期末教学质量测评中,教育集团各校区各项教育效果位居全市前列。坚持全方位为家长服务,落实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做好家校携手工作,通过定期组织家长会,提升了家长对学生工作的满意度、认同度。二是优化教育生态。鼓励三校教师联合开展教学研究,近年来,三校教师共同完成省、市研究课题,受到省表彰1次,市(县)表彰2次,成立了名班主任工作室,在省市有一定影响力。三校联合申报的全国文明校园顺利通过国家评审验收,教育集团教育工作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教育媒体上刊登报道。

  总之,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必将坚定不移落实好党的各项教育政策,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不断加强集团自身建设,培根铸魂,立德树人,锻造教师队伍,提升教育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促进教育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优秀人才!


2022年9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