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实验幼儿园2022年度保教质量评估报告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实验幼儿园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3-05-06 浏览次数   收 藏

  一、办园方向

  安阳市实验幼儿园始建于1955年7月,位于迎春东街与朝阳路交叉口东北角,占地约31.5亩,建筑面积约18500多平方米,36个教学班,幼儿1400余人,教职工190余人,均持证上岗,安阳市实验幼儿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科学保教,扎实推进课程游戏化。开展体育特色课程、户外体育大循环和创意美工活动,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结合节日教育对幼儿开展爱祖国爱家乡的思品教育,食育教育与种植园的开展相融合,使幼儿对食材有更全面的了解;深化教研科研,彰显文化品位。通过网格化教研、科研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促使科研工作稳步提高;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育教学的评优活动并获得优异成绩,在安阳市学前教育领域起到了模范引领作用;借助“专家云直播”家委会、家长会、幼教365平台,宣传家园共育的新举措和新思路,让更多的家长掌握科学的育儿技能,充分融入到幼儿园各项管理工作中来。

  我园党支部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园方向,严格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思想的引导下,夯实党建基础,以抓党建、促保教为目标,服务保育教育中心工作、推动保教质量的稳步提高,党建工作与保教工作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党员教师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服务广大师生,服务教育教学,严格执行学习制度,不断更新知识观念,提高驾驭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班子成员精诚团结,相互支持,干事创业,谋求发展,形成强有力的战斗核心力量,在教职工中充分发挥了表率、核心和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团支部的监督作用,使幼儿园的管理更具层次化、目标化、科学化。

  2.在党支部支持下,幼儿园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幼儿园的辐射带头作用;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园地、实验幼儿园微信公众号、实验幼儿园微博等形式,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念,以实现真正的“家园共育”。同时以党员教师为先锋,承担对外展示及实习生的教学实践指导工作。

  3.以党员教师为骨干,组织师徒结对活动,通过真情宣讲、版面宣传,在幼儿园营造浓厚的培养青年教师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亮身份,树形象” 活动,让党员教师在实际工作中“学先进 比贡献 当先锋”。引导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提升质量、带头弘扬正气,强化党员教师看齐意识,向组织看齐、向正能量看齐、向党纪法规看齐。

  4.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充分融合,先后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 阳光成长”系列活动,通过真情宣讲、版面宣传,使全体教职工、幼儿以及家长感受“学习党史 铭记党恩”的红色教育。

  5.全体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并带动全体教职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

  6.我园依法治校、规范办学,教职工认可度、学生家长满意度高。一年内未发生违法违纪事件,未发生较大安全事故,未发生公共卫生事件,未发生违法违规上访事件。

  二、保育与安全

  1.认真落实幼儿园卫生消毒、疾病预防、健康检查等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严格执行卫生保健制度,坚持以预防为主的方针,根据季节的不同,对园内幼儿活动和生活场所、物品进行定期消毒,坚持开窗通风,每日为幼儿提供清洁安全的生活空间。把好幼儿晨午检关,做好幼儿全日健康观察。每季度进行幼儿体检工作,测量幼儿生长发育状况。关爱幼儿心理健康,对个别特殊幼儿情况有追踪、有记录、有指导。

  2.抓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大传染病预防工作的力度。疫情期间通过医教结合等形式组织教职工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认真落实传染病报告制度,提高快速应对和防控处置能力。

  3.幼儿园配备有保健员,保健员能够按要求做好幼儿膳食指导、晨午检和健康观察、疾病预防、幼儿生长发育监测等方面的工作。保健员认真检查各班的卫生消毒和进餐常规,督促保育员按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做好幼儿健康监测,认真填写《儿童保健手册》;加强体弱儿的管理,指导家长共同配合;开展保育员业务培训,加强新保育员跟班指导,使班级的保育工作更趋规范化。

  4.均衡合理安排幼儿膳食,我园本着卫生、安全、富有营养利于消化的总要求,每周根据季节、幼儿年龄特点制订适合幼儿生长发育需要的带量食谱,做到品种多样,搭配合理并保证按量供给。幼儿园伙食费专款专用,保健院每月对幼儿食谱进行营养计算,将计算结果公布,提出分析及改进措施,广泛听取意见,不断改进幼儿食谱,让幼儿食谱天天不重复、周周有创新。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进餐前,老师结合当天饭菜开展营养小知识的教育和幼儿食谱播报,减少幼儿偏食的产生;进餐时,要求幼儿安静吃完自己的饭菜等等;进餐后,培养幼儿饭后漱口、擦嘴等好习惯,保证幼儿吃饱吃好,让家长放心。

  5.不断完善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坚持索证索票制度,签订供货合同,保证食品的安全卫生,定点采购,层层复验。认真落实园长领导陪餐制,通过领导陪餐严格管理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认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及时排除隐患,提升幼儿园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6.幼儿园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工作常抓不懈,每学期开学前分享研判潜在的安全风险,有针对地完善安全管理措施。我园安全工作有专人负责,建立健全安全领导责任制,并建立安全网络,园长与行政人员签订安全责任状,行政人员与各班教师签订安全责任状,具体工作落实到人,做到“层层管理,层层负责”。

  7.成立安全检查小组,小组成员具有安全保护意识,经常学习安全防护知识,对自己责任区的安全工作进行安全大检查。坚持每月大查、每周小查、每天必查。并做好记录,及时维修做好环境、设施设备、玩具材料等方面的日常检查维护,消除安全隐患,如发生意外时,优先保护幼儿的安全,将事故消灭在萌芽中。

  (1)隐患排查

  为深刻汲取“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园按照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要求,成立了安全隐患整治领导小组,由园长申贵奇任组长,副园长张卫红、何红艳、刘佳任副组长,各处室主任及各组组长及班主任为成员。总务处主任贶红艳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在全园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动,重点整治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舍安全、预防非正常死亡、预防、学生欺凌、极端天气应对和其他安全隐患。深入研判安全风险,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师生人身及房舍安全。

  (2)消防工作

  我园建立了消防工作台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进一步完善各项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检查巡逻制度,做好检查、交接值班记录,严格按照“及时排查、各负其责、工作在前、预防为主”的方针,重点对要害部位的防火安全进行检查和防范,做到不疏不漏,不留死角,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解决。园内有室外消防栓5个,室内消防栓84个,干粉灭火器175个,设有消防控制室和微型消防站,消防站内配有多功能水枪头1个,常规水枪头2个,消防斧1把,消防水带3条,防毒面具6个,消防锹2把,消防灭火服6套,对讲机5部。2022年11月25日通过消防维保公开招标,中标单位:河南省祥安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对我园2023年的消防进行维保。我园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由消防支队定期指导我园消防安全工作。

  (3)校车排查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每学期初对全园幼儿乘车情况进行排查,我园无人乘坐校车。并将交通安全教育列入教育课堂内容,教育幼儿遵守交通规则,了解一些简单的交通安全常识。通过校信通、致家长一封信、组织教职工观看交通事故警示案例等形式,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提醒广大教职工和家长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4)校园监控

  校园监控系统设置规范,实行全覆盖,共安装高清摄像头263个,大门口进出等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监控。

  8、幼儿园切实把安全教育融入幼儿一日生活,我园通过教工大会、学习培训、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强化教职工的安全责任、提升安全意识。园内张贴安全温馨提示语,安全通道标志,保证安全通道畅通无阻,各班熟悉疏散路线,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在幼儿中心通过主题活动、国旗下讲话、安全演练、安全教育平台的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幼儿的安全意识和规避危险的能力,形成教育合力。

  (1)每月对教职工进行一次安全培训,如《疫情防控知识》、《消防安全知识》、《防震减灾》、《幼儿急救知识》、《消毒知识》、《幼儿一日生活安全细则》等,进一步增强教职工安全防范意识。

  (2)每月开展不同内容的应急疏散演练。内容涉及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义务消防员灭火演练及灭火器操作演练、防踩踏演练、传染病防控演练、食物中毒演练等,使师生做到应对突发事件镇定、迅速,有效提高教职员工的应急处理能力。

  (3)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中,我园结合消防宣传月活动内容,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11月24日上午张园长,对教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通过让大家观看火灾事故案例警示录像,讲解岗位火灾的危险性,掌握扑救火灾的方法,并向教职工讲解遇到火灾如何自救,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组织疏散逃生等。通过宣传讲解,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工们对预防火灾事故的重视程度,意识到消防安全工作无小事。在11月14日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消防安全学习平台参与答题考试,活动收效良好。同时开展班级消防知识专题活动,向幼儿讲解消防知识,通过观看消防知识趣味视频向孩子们宣传防火小知识,教会幼儿正确的逃生技巧。

  通过一系列的安全教育,帮助幼儿学习判断环境、设施设备和玩具材料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

  三、教育过程

  以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引领,深入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纠正小学化倾向,坚持科学保教,扎实推进课程游戏化,开展地域民俗文化活动,构建园本课程,积极开展体育特色课程,全面提升幼儿园的保教工作质量,夯实幼小衔接工作。

  1.普及幼小衔接的重要性及通过游戏化教学活动进行幼小衔接的常规养成,各年龄段开展晨间签到、小小值日生、选卡进区、天气预报、餐前播报等活动夯实幼儿常规习惯与幼小衔接的密切联系,将幼儿衔接的准备融入一日活动中来,既促进保教工作正常开展,同时也为幼儿递进式学习和成长做好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2.重视常规工作的管理,健全、规范常规工作要求,向一日活动各环节要质量、要效果。在常规工作中,利用推门听课、观摩区域活动、检查是否及时更新区角材料;查看早晨检、晚离园情况;体育大循环间等,及时了解各班级活动组织情况,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督导、及时调整。

  3.有效开展户外体育活动,提升幼儿园篮球、足球特色课程开展,强化幼儿动作要领、加强同伴间交流互助、培养幼儿运动乐趣,开展户外体育大循环,让孩子们从体育游戏中提升身体素质,做好身体防病、抵抗能力。

  4.认真开展创意美工活动,提高各年龄段幼儿美术技能,充分发挥幼儿想象的空间,利用身边可以操作的材料变废为宝,成为孩子们游戏的伙伴。在环境创设中充分发挥创意美工的魅力,是创意美工继续成为实幼靓丽的名片。

  5.通过食育教育活动及种植园的开展,从环境创设、课程建设到蔬菜种植。丰富了孩子们对食物更深层次的了解,从松土、播种到浇水、挂果;从倡议保护植物生长到对每餐食物种类、食性的认知,我园扎实开展食育教育,让营养丰富的食物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教护航。

  6.结合节日教育对幼儿开展爱祖国爱家乡的思品教育,如:每周一隆重的升旗仪式;结合国庆节日教育开展“厉害了!我的国”迎国庆系列活动,中班开展“国货一条街”体验活动,各班老师和家长志愿者一起布置生动的国货展台,有“茶马互市”“国医杏林”“盛世华裳”……,孩子们留恋在一个个展台中,在看、听、说、学的过程中感受中国的强大、了解中国日益变化的发展;大班开展“我是小小兵”军训活动,孩子们整齐的队伍、挺拔的身姿,虽然在训练中头上冒起了汗、身体也逐渐地摇晃起来,但是他们的坚持在告诉我们“我能行、我最棒!”对孩子们开展热爱祖国教育不仅增进了他们对祖国的认识,更是激发了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感!

  7.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认真推进游戏化教学,及时掌握科学幼小衔接的重要性,通过观察幼儿,总结幼小衔接中大班幼儿如何做好相应准备并通过游戏化课程使孩子们逐步掌握过渡中的准备,并编撰本园幼小衔接课程。

  8.积极探索幼儿园园本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具有本地文化特色的校园文化,将本土特色整合到幼儿集体教育活动中,挖掘安阳文化中有效的幼儿教育资源,真正渗透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参观文字博物馆,感受中国文字的魅力;画一画文峰塔、钟楼,感受文物古迹留下的印记;走一走九府十八巷、古朴的仓巷街,留下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从而给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9.通过家委会、家长会、“实验幼儿园微信公众号”、幼教365平台等形式,宣传我园家园共育的新举措和新思路,让更多的家长掌握科学的育儿技能和充分融入幼儿园各项管理工作中来。

  10.借助“幼教三六五”亲子互动平台,实现教师引导,家庭为主体的高品质陪伴,通过平台资讯的应用和作业上传,有效地提升家长育儿方式,本学期我园中七班王子夫家长撰写的《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家庭教育案例被评为全国一等奖。

  11.开展家长志愿者活动,让家长朋友从幕后走向台前,协助老师做好活动的准备和组织,帮助小班幼儿平稳过渡,实现家园同步,创设良好的家园关系。

  四、环境创设

  1.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是一种“隐形的教育资源”,在主题墙中设计“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版块,孩子们把收集的图片进行展示,在图片中领略国土的广阔;在走廊上用各类种子果实做成的实物拼画,让孩子们通过看一看、摸一摸、说一说,感受物产的丰富;在班级中老师利用废旧的瓦楞纸、树杈、老粗布、还有大蒜头、玉米穗等将孩子们最熟悉不过的物品装饰教室,将教室打造成安阳实景环境,让无声的墙壁变成有生命的力量,在丰富的环境中培养小主人翁意识。感受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2.科学、规范幼儿园区域活动开展,丰富操作材料的层次性,配备了乐高墙等操作材料;提倡分层次材料的投放,细化各年龄段区域材料投放标准,做好区域活动观察记录,个案观察记录,提升幼儿的学习品质。

  五、教师队伍

  1.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将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和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作为每学期必修内容,通过专题会议、案例分析等形式帮助教职工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开展师德警示教育,组织教职工讨论剖析原因,时刻对照检查自己的职业行为,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积极参与最美教师观后感活动,对我市涌现的最美教师和师德先进典型进行持续深入宣传,学习最美教师事迹,争做先进;完善师德评价体系,强化师德管理与考核,严肃查处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教职工积极投稿,共征集师德征文5篇,师德案例2篇,师德演讲视频1个;我园完善师德评价体系,强化师德管理与考核,严肃查处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在教职工中弘扬红色文化,丰富教职工生活,组织教职工参加“喜迎二十大 唱响新时代”合唱比赛,并取得教师组第一名的好成绩。我园无违反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情况发生。

  2.注意把师德师风建设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利用教师节、春节等看望慰问有困难的教职工,深入一线了解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解决沟通,营造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

  3.制定科学合理激励政策,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制定职称评审方案和绩效考核方案,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奖励、专业支持等多种方式激励教职工爱岗敬业潜心育人

  新的一年,我园将坚持安全第一、保教为中心的原则,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进一步提高保教质量为目标,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继续辐射,争创省级名园。


  2023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