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第三中学2022年度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安阳市第三中学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3-05-06 浏览次数   收 藏

  一、学校概况

  安阳市第三中学位于北关区安漳大道275号,建校于1958年,系首批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占地60余亩,现有34个教学班,教职工160人,学生1800多名。2012年8月底,根据市政府的安排,学校由红旗路59号整体搬迁至安漳大道现址(原安阳市电子信息学校校址)。

  近年来,学校被授予全国篮球特色校、河南省文明校园、省文明学校、省中小学德育先进集体、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省绿色学校、省卫生先进单位、省健康单位、省校园文化艺术先进单位、省卓越家长学校、省教育系统五好关工委、省体育体统项目学校、省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校、省“一校一品”示范校、安阳市示范性高中、安阳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安阳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安阳市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中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教职工的69%,有正高级教师1名,有省特级教师、省名师、市名师、省教育专家、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市学科带头人、市骨干教师53名。学校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全面发展”的办学思想,强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逐渐形成了“学校有特色,教师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办学风格。在办好普通类文化班的同时,发展特色教育,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成长之路。学生不仅学习全部的普通高中各类课程,还可以根据自身兴趣,选学美、音、体等各种特长课程,高考升学人数一直占据安阳市艺术类考生的“半壁江山”,专业统考过关率连年保持100%,使不同层次的学生由此踏上成功之路。

  二、办学思路

  1.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书和育人并重,全面育人。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大力发展特色教育。

  2.学生的培养目标为:全面发展,学有特长。即培养学生正确的政治信念、强烈的社会责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出众的智力、学力和创造力,具有扎实的基础、较强的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和课题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参与合作竞争意识和社会交往能力,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及综合素养。

  校训:厚德、精学、自强、笃行;

  校风:团结、文明、务实、创新;

  教风:敬业、博学、民主、严谨;

  学风:守纪、勤学、慎思、有恒。

  第三中学的校歌为:《绿荫之下》,此歌曲由三中牛箭老师作曲,岳宇恒老师作词。歌词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典故为创作背景,并借用泰戈尔的诗“花的事业是芬芳的,果的事业是甜美的,而叶,叶是谦逊地垂下绿荫”中的绿荫形象象征引领学生成材的老师。歌词表达了三中学子对母校的热爱,对老师的感恩,对美好未来的信心和期待。

  歌曲的曲式结构为两段体、四二拍、进行曲速度。前奏连续的三连音好似催人奋进的进军号角,全曲以坚定有力的节奏,向人们展示出莘莘学子在老师的荫护引导下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决心,以及对师长的敬爱之情。

  第三中学校徽为:一棵茁壮成长的杉树,杉谐音为“三”,枝叶间隙构成一个“三”字,树木整体又构成一个立体的“中”字,突出标志第三中学,寓意青青校园的和谐文化,学生的健康成材。

  第三中学教师誓词:三中振兴,唯三中人;迎难而上,刻苦坚韧;恪尽职守,启智求真;严谨笃学,因材施教;心系学生,心系学校;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校荣我荣,校衰我耻;继往开来,我辈宗旨;立此誓言,言出必行;尽我心血,振兴三中。

  三、学校管理

  1.学校坚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执行依法治校和规范办学行为的各项规定,遵循教育规律,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努力提高课堂效率。学校建立有健全的管理组织机构和科学规范的规章制度。学校根据管理职能,设置办公室、教务处、政教处、总务处、艺术处、教研处、团委等职能部门,分别承担相应的管理职能。各职能部门及常设机构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增进家校沟通,保障学生家长参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工作。

  2.定期召开学校党委会和行政办公会,研究部署学校各项工作。学校党委发挥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由教代会讨论通过。学校人事、财务、资产等项目实行校务公开,接受教职工、学生及学生家长的监督。建立行之有效的考核办法和竞争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

  3.坚持党务政务公开。校内设立收费项目公示栏、党务政务公示栏和校长信箱,实行校务公开。对学校重大事项及师生、家长、社会所关心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如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目标、发展规划、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学校行政领导职责分工、学校涉及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政策依据等内容,及时通过公开栏、教师会议、告家长书等途径公开,保证学校能够科学、合理、公平地制定学校的一系列政策。

  四、党建工作

  1.注重政治思想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做到每月有学习安排,每人做好学习笔记,写出心得体会,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共同分享学习成果,真正把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2022年度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和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河南安阳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收看全市教师节表彰大会,并隆重召开我校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暨教师誓词集体宣誓活动;学习第八届河南省道德模范、“安阳最美教师”、“新乡师德先进群体”等先进事迹等;开展“清廉学校”创建、《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学习宣传、“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持续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治理等活动。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师德修养。

  2.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以上的党委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上一次党课,每年的第一次党课由校党委书记来讲。“三会一课”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结合教职工党员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形式多样、氛围庄重。

  3.党员主题活动日。每月20日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主题活动日”活动,党委和支部成员带头参加。活动形式以传达上级精神、通报重大事项、听取党员意见、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为主,起到了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作用。

  4.注重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当作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全体教职工每天坚持登录平台完成学习任务。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决策运行机制,着力强化制度治党。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目标分解方案》等制度性文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突出抓好对干部选任、财务管理、工程项目、招标采购、职称评定、评选评先、招生管理等,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好机制。

  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实行校务公开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完善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坚持校领导联系师生制度、家长接待日及师生谈心日制度;建立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激励监督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学校基建和大宗物品购买严格执行政府招投标制度,实行“阳光采购”。学校的重大决策(如制度制定、教职工考核方案等)要经过行政会或者党委会研究,最后由教代会讨论通过后实施,防止决策失误。

  狠抓“四风”整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转作风、提效能。2022年我校开展了“清廉学校”创建、“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持续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以案促改”、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治理等活动,认真分析、切实找准问题产生的制度根源,聚集问题整改,收到了良好效果。

  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师德师风教育结合起来,把党风廉政教育贯穿党员干部成长全过程,融入学校教学、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之中。重视校园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廉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设立廉政文化宣传栏,选择对教职员工、学生有教育意义的内容,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和廉洁从教意识。

  五、队伍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班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对焦点和热点问题均实行公示制度和教代会审议制度。班子成员团结务实,廉洁奉公,勇于开拓,作风民主。

  学校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铸师魂扬正气。实施《教师师德量化考评方案》,每学期对教师的师德情况进行一次考评,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与职称评定、评先晋级挂钩。开展各种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弘扬正气,树立典型,引导教师努力做到“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为师表、尽师责、修师德、铸师魂”。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建设一支积极向上、团结协作、思想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

  六、教学工作

  1.严格标准,开全课程,开足课时。除《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设置方案》的规定内容外,结合学生实际,我校还开设了健康教育、书法鉴赏、艺术欣赏、素描、色彩、速写、钢琴、乐理、声乐和舞蹈等多门校本课程,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严格控制教材以外的辅导资料进校园,不统一订购教辅资料,不加重学生的学习和经济负担。

  2.各项教学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在教学过程中,我校要求教师在备、讲、批、辅、考、研等六环节中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的教学原则,突出优化教法和提高学法的思想,把“立德树人、提高能力”的目标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对教学常规各个环节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利用信息化手段助推教学管理,2022年所有班级更换安装了希沃一体机电子授课系统,实现了授课电子化,提高了教育教学效果。

  3.认真组织教学常规检查评比。我校重视对教学工作的有效监控,不断健全教学评估制度。每学期中期进行学生问卷调查和学生座谈会,对教师进行不记名评教,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校级领导及中层干部深入教学第一线,每周听课1-2节,经常到教室、教研组、年级组检查指导工作,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师生的需求,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每学期期中、期末对教师的教案、作业和听课记录等进行全方位的检查,督促教师认真按教学常规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2022年在全市教学常规检查中,我校教师的教案、作业批改、试题命制等工作受到好评。市级优秀教案32人次,市级优秀作业批改32人次,市级试卷命制9人次。

  4.积极开展师资培训工作。我校对教师培训工作一向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培训,不断充电,获取信息,拓宽视野,更新教学观念,转变教学思维。2022年线上线下参加省市各类学习培训人数有100多人次,书写心得体会和各类论文80多篇,开展校内教育教学交流活动40多次。

  青年教师培养工程是我校的一个亮点。主要开展的活动:一是举办“青蓝结对子”活动和新入职教师培训活动。二是对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进行培训。每月组织集中培训,青年教师每学期都写培训心得体会,每个学期期末举行培训心得交流会。三是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校领导与青年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5.教改科研氛围浓厚。教师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科学的学习方法,课堂教学效果良好。多年来,我校一直在积极倡导和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旨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围绕优化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我校认真组织“三课”活动和课题研究。每学期每周进行教研活动,分文科、理科和艺体三个大组进行,大组内部再分学科分别进行。教研活动以公开课、观摩课或优质课方式进行,全组教师听课后及时进行评课。通过听课评课和说课等活动的开展,使广大教师进行自我反思,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提高教学技能。2022年优质课类比赛中有22人次获得省市级奖励证书,4人次做市级示范课,有3个市级和1个省级课题通过结项,新立项市级课题4个,省级课题1个。

  学校高考升学人数和升学率连续年攀升。2022年高考再创佳绩,各类本科过线363人,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预定目标。优异的成绩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可。

  七、德育工作

  1.学校狠抓学生养成教育,从“严、细、实”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开展“整仪容、正言行、端品行”的养成教育。强化仪容仪表、班级纪律卫生的日常检查与考核,通过“两创两争”、“新时代好少年”的评选活动,激发学生自主提升文明素养、自觉养成文明习惯。

  2.学校注重形成系列化和德育的有效性。高一年级树立目标,形成规范;高二年级展示自我,思考人生;高三年级努力学习,冲刺梦想。安排相应的德育活动,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高。

  3.注重在活动中蕴含教育,通过活动让学生自主德育体验,如笃行团队跑操,系列班会课,高三年级励志成长系列百日冲刺、成人仪式、毕业典礼;还有篮球赛、排球赛、拔河比赛以及清明祭扫烈士、五四歌咏比赛等。学校还创造性地举行了班级形象大赛,在强化常规管理同时,让学生自我管理、自我设计、自我展示。特别是视频风采展示、文艺汇演,把学生入校以来的成长历程展示在视频《光明》、《我们的梦》中,让同学们回忆一起走过的青春岁月,同时又受到了一次真善美的教育。

  4.学校学生自主管理教育体系逐渐建立,如学生会队伍、志愿者队伍、校园电视台、校报校刊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校内部管理和德育活动,他们还走进社区关爱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卫生清扫、文明交通等活动,锻炼了能力,还为将来进行社会服务提前做好了准备。每年的“七一”文艺演出受到社区和社会的好评。

  5.学校特别重视学生的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如历史文化类,以红旗渠、岳飞、周易文化为载体的活动;乡土人情类,以城隍庙为代表的安阳非物质文化活动;走进工厂、实验室和田间地头进行社会调查。通过系列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自我道德体验,产生向善向美的愿望,并丰富社会知识、了解社会,为走向社会、服务社会打下基础。

  6.学校发挥“河南省教育厅卓越家长学校”的辐射作用。注重家长教育和家校沟通,共同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家校联合活动扎实有效,推进课堂管理新模式,让优秀家长参与进来,晚自习入班,监考入考场,真正参与、体验学校的教学管理,可以近距离了解孩子在校情况及学校情况,也可以给学校管理提出合适的建议。

  7.以“河南省苏方旭名班主任工作室”为平台,创新德育工作,实现班主任专业化发展。通过外出培训和校本培养,有效地提升了班主任的工作能力,促进了班主任的专业化发展。举行了多次形式新颖的班主任的交流研讨,使班主任更有效地应对常规工作。

  八、特色教育

  1.艺术特色。上世纪90年代,学校审时度势,集思广益,打破传统,独辟蹊径,发展美、音、体特色教育,走出一条具有三中特色的办学道路。多年来,学校注重构建与特色教育相适应的教育目标、教学任务、课程结构和教学方法。在确保学生掌握高中阶段各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前提下,腾出一定的时间、空间来加强特色教育,做到文化课与专业课统筹兼顾。

  经过三十年的不懈探索与积累,逐步形成了“学校有特色,教师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办学风格。特色教育已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办学规模逐年扩大,拥有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硬件设施,一流的管理模式,一流的教学质量,在豫北地区闻名遐迩,高考升学人数一直占据安阳市的 “半壁江山”。大批学生被全国知名高校录取,还有一些学生被乌克兰、英国、韩国等国外的一些知名艺术院校录取。《中国教育报》、《安阳日报》、《安阳法制报》都先后对学校艺术教育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专门的报道。

  多年来,在国家、省市举办的各类活动中我校专业师生获奖人数多,获奖等级高;学校获“全国少儿美术教育学术展”优秀奖、河南省校园文化先进单位、河南省美术书法作品展优秀组织奖、河南省中小学体育艺术“一校一品”示范学校;音乐教师敬柯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美术教师郝峻岭和孔昆分获省校园文化艺术工作先进个人;十多名专业老师在省市优质课和基本功大赛中获一等奖。

  2.体育特色。我校历来重视学校体育工作,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克服场地小的不利因素,结合自身特点,努力办出精品,办出特色。学校目前为河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安阳市单项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安阳市青少年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由于历史原因,学校体育场地狭小,我校因地制宜地选择篮球、排球、田径等作为突破项目,狠抓科学训练,并且取得了优异成绩:全市晨光体育比赛女排获“七连冠”,男排“十年九冠”,女篮获“八连冠”;男女篮球队和排球队多次代表安阳市参加全省比赛,均获得较好成绩。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学校的田径运动场于2022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学生有了一方尽情奔跑的天地,我们的体育运动项目将会更加丰富,成绩也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2023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