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光明中学2022年度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安阳市光明中学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3-05-06 浏览次数   收 藏

  安阳市光明中学前身是安阳市豫北棉纺织厂子弟学校,始建于1951年9月,1956年被安阳市教育局接收,由厂办改为政府举办,1969年重新由纱厂主办。2000年5月再次被安阳市教育局接收管理,更名为洹北中学,现有教职工112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45人,中级职称教师41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33人,省市级优秀教师和骨干教师40人。根据安阳市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专班会议纪要﹝2020﹞2号文件,洹北中学于2022年9月搬迁至北关区安漳大道与兴民路交叉口东南角,并改名为安阳市光明中学。

  多年来,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示范家长学校”、省级“甲骨文特色示范学校”、“安阳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安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平安校园创建先进单位”、“庭院绿化先进单位”、“五好党组织”、“五好团委”、“消防安全”先进单位、荣获市级“教育教学质量优良奖”、“爱国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奖”、“安阳市先进家长学校”、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学校还被认定为安阳市“班主任培育基地”。现将一学年以来我校各项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党建工作

  (一)发挥学校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党建工作始终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校党支部以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学习建设、活动建设为载体,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员发展制度等,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工作,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不断进取,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作用。教师党员争做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积极承担高质量的公开课(示范课),并成为教研学习的带头人。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在文明交通、道德宣讲、保护环境等志愿活动中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加强廉政教育,抓好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开展了“廉洁从教”教育活动。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廉洁自律意识,增强了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意识。

  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一)完善德育体系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德育系列化方案,学校积极推行分层次的主题教育活动,高一学生抓“养成教育”,高二年级抓“感恩教育”,高三年级抓“理想教育”,形成了符合学生成长阶段特点的完整德育教育体系。优化德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思想道德发展中的重要“带路人”作用,努力促进德育工作队伍水平提升。聘请教育专家、资深班主任、各学科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及经验丰富、家教有方的家长代表,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师团队,凝聚德育的合力。通过家长学校平台,培训指导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发挥的核心作用,邀请家长代表参与学校德育管理工作。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学科教学的德育作用,深化思想政治课教研,改进教学方法,把思想道德及法制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

  (二)丰富日常德育活动。通过重大节庆日、周一升国旗、共青团入团仪式、研学旅行、歌咏比赛、励志报告会、心理健康讲座、日常行为规范检查活动等途径,对学生进行安全、纪律、法制、思想品德、文明礼貌等方面进行教育,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还广泛运用各种形式继续深入推进心理健康工作,定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了学生品格的健康发展。

  (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健全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尚鼎手绘志愿服务活动、殷商文化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是新时期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锻炼个人综合品质和道德品格的良好载体活动,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实践,奉献个人力量。

  三、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坚持“一线化管理、无缝隙管理、走动式管理”的管理模式,坚持“低进高出,超越发展”的办学特色。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建立健全过程性评价机制,通过行政听课、同组听课、常规检查、案例分析等手段,切实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引导督促教师落实好教学常规。切实落实校内公开课常态化制度,中层以上干部听课制度,要坚持和完善集体备课制度,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研讨和观摩活动,以“研究课”引领日常教学,以“常态课”促进教师自我反思,打造学校教育研究的新亮点。鼓励教师撰写教科研论文,总结经验教训,提炼课题研究成果,提高教师科研素质。学校积极搭建平台,交流优秀研究成果,积极发挥优秀课题成果的辐射作用;联合区内外兄弟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各学段、学科课堂教学同课异构等比较研究研讨活动,引导教师探索课程实施方式的多样化、最优化,分享教学智慧,促进共同提高。

  四、打造学校品牌、创建特色学校

  我校充分利用地处殷商腹地毗邻殷墟的地理位置优势,创建特色校园文化,以“尚鼎”精神为核心理念,把殷墟文化的地域特色与学校的育人理念巧妙地结合,以此为根,衍生出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学校精神、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治校理念等全套理念文化体系,并围绕创办省级甲骨文示范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一)聘请专家做指导。邀请殷墟博物苑国家级讲解员、高校教授、甲骨文书法家到校为全体师生讲解殷墟文化和甲骨文知识、开设殷商文化大讲堂、开展甲骨文书法培训,与中国文字博物馆合作设计新甲骨学社,为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师生学习甲骨文、传承甲骨文的积极性。

  (二)甲骨文化进课堂。组织本校教师编写了三本具有甲骨文教育特色的校本教材:《殷商文化简明教程》、《甲骨文——中华文化的根脉》、《甲骨文摹刻作品集》。学校在各个年级都安排了每周一次的甲骨文课程。学校定期组织开展甲骨文专项教研活动,在集体备课形成共案的基础上生成个案。经验丰富的教师带领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有关甲骨文特色文化课题的申报工作。

  (三)成立社团、开展研学活动。学校成立了甲骨文社团,组织学生下社区开展殷商文化、甲骨文知识宣传活动。学校甲骨学社内设置了“图书区”、“书法区”、“作坊区”和“优秀作品展示区”。老师们带领学生在此临摹甲骨文、篆刻甲骨文,学在其中,乐在其中,尽情体验甲骨文的独特魅力。组织师生赴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参观学习,近距离接触甲骨文、青铜器等殷商文物,学习殷商文化知识;利用学校紧邻中国文字博物馆的优势,组织学生到中国文字博物馆了解中国汉字的起源与演变,感受中华文明的灿烂与辉煌。

  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光明中学“一鼎一甲骨”的特色文化办学理念得到了社会、家长的一致好评。教育时报、安阳日报以及安阳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学校进行了专版报道和专题采访,我校还应邀在全市甲骨文教师培训班上介绍了创建我校甲骨文示范校的经验。

  五、抓好队伍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师队伍的建设尤为重要,我们通过内练基本功和外出培训加强了三支队伍的建设。

  (一)打造基本功扎实的教师队伍

  学校在平时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和检查,对备、讲、批、辅、考各个环节出现的问题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全体任课教师假期开展高考真题练兵活动,开学后“参加高考”——做一做各学科近三年的高考试题;常年坚持周二、三下午的公开课活动,结合课堂教学开展专项评课活动;每周五下午进行教育教学讲座,并要求教师写出学习心得;立足校情,开展校本研修,教务处组织开展不少于70学时的校本研修。2022年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本科过线率达到62%,真正实现了“低进高出,超越发展”的办学理念。本学年我校多人次获省市级教学技能大赛、优质课等教育教学专项奖和荣誉称号。

  (二)锻造优秀的班主任队伍

  1.进一步完善和下大力气推动班主任工作常规。一方面强化班主任在班级教育、班级管理和班级风貌养成以及班级学习发展中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另一方面,努力建立起了一套具有操作性和实效性的班主任工作模式,使班主任在日常教育和管理中思路清晰,常规明确,管理具体,实效显著。

  2.严格落实《班级量化考评细则》。对班级管理实行量化考核管理。班级考核数据坚持每天公示,以鼓励先进,督促不足。

  3.加大班主任培训力度。通过日常每周一次班主任例会培训与班主任外出培训相结合,每学期每位班主任至少外出培训一次,一年来已经安排10多人次到各地名校学习培训。

  (三)培养高起点的青年教师队伍

  我校充分利用和安阳市二中联合办学的有利条件,开展“请进来”和“走出去”活动,让我们的年轻教师与优秀的二中教师进行师徒结对,并与二中结合出台相关的管理制度,保证了师带徒工作顺利高效地进行。同时请二中在省市优质课比赛中获奖的教师与我校教师进行同课异构,请他们到我校做示范课,并对我校教师的课进行点评。通过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我校一批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育教研活动并取得一定的成绩,多名青年教师在市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的好成绩。参与青年教师培养工程的教师,还积极参与到教育教学课题研究中去,其中7人参与了省级课题研究,其他人也参与了市级课题研究。我校的青年教师正在成长为学校的中坚力量。

  六、思想政治课建设

  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当前形势,我校十分重视思想政治课建设,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足开满课程,同时加强思想政治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课教师的思想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多次安排思想政治教师外出参加学习和参加网络培训,并且要求大家谈体会写心得,提升了思想政治课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加强对思想政治课堂的检查力度,教务处要求备课组长严格检查思想政治课教师的教案,规范思想政治课教师的课堂行为,使思想政治课堂真正地成为引导学生思想的主阵地,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七、体育发展工作有序开展

  为了有效地开展体育教育活动,我校建立了以书记来军为组长的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和以教务处主任和体育教师为成员的工作小组,明确了职责,并制定了光明中学体育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体育教学年度、学期体育工作计划完整、齐备,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体育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工作事宜。近五年来,我校共有3人次体育教师参与省市级课题立项或结题。

  学校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文件规定开设体育与健康课,使用合规教材,每周2节体育健康课。同时,学校还注重实施了乒乓球特色项目校本课程,覆盖所有年级学生。学生兴趣高昂,并能掌握基本的接发球技术。学校还建立了高一、高二年级男女乒乓球运动队,近几年在市级晨光杯比赛中,三次获得团体第一名。

  我校政教处和体育组认真组织开展了大课间体育活动,上午大课间30分钟,下午6点10分到7点10分再开展1个小时的课外体育活动组织体育兴趣小组和社团开展活动和训练,参与人数达90%,每周二、周四下午后两节为学校学生社团活动时间。学校2022学年的上学期组织秋季运动会拔河比赛,下学期组织达标运动会和球类比赛。

  学校成立了以教务处和政教处主任为组长,以体育教师和班主任为组员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管理小组,制定并实施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方案,统一组织按规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建立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档案,管理严格,有学生体质健康年度报告并公示,建立并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和《学生体育成绩报告单》制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上报真实及时,有复核机制,全校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90%以上,学生健康知识普及程度高。

  为了保证体育活动的正常进行,学校建立健全了校级、班级和教师三级联动相关安全教育、伤害预防和风险管理机制;建立了校园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对学校的运动会、特色运动项目比赛、体育社团活动及时通过校园报、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

  八、艺术教育发展明显

  (一)基本情况

  目前,学校现有30个教学班,其中高一年级10个班各学科教师总数37人,音美艺术教师2人;高二年级10个班各学科教师总数32人,音美艺术教师2人;高三年级现有9个班,各学科教师总数31人,音美艺术教师1人。

  (二)组织领导与制度建设

  在组织领导与制度建设方面,学校专门成立了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校级分管领导指导,教务处具体负责。制定了艺术教育工作规章制度、定期例会制度,加强教研培训学习交流活动。我校三年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中均有艺术的相关内容,并有专项的工作计划。

  (三)师资队伍建设与课程建设

  1、学校按照课程设置要求配备了专职专业的音乐美术教师。教师经过培训,能够胜任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并有开展工作的专项经费做保障。

  2.在课程建设方面,学校严格按照国家省市课程方案,开好音乐美术课程。各科课程能做到“五有”,即:有计划、有教材、有教案、有课时、有总结。

  (四)艺术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积极做好学校艺术工作。学校积极开展“五四”、“元旦”、“七一”、“国庆”以及“尚鼎”校园歌曲舞蹈大赛等活动。学校现有艺术社团6个,参加人数达400多人,开展的艺术活动多达30余场、参与学生人数达1500多人次。

  (五)场地设施功能室建设与器材配备管理使用

  学校音乐、美术器材配备达到要求,并高规格配备,设施维护良好。学校音乐美术舞蹈等活动场所设施齐全,建设管理维护良好,并充分发挥作用,使学生艺术修养得到全面发展。


  2023年5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