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冬季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安全办(信访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238
发文字号 :安教安函〔2022〕512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11-11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

  冬季即将来临,各类安全隐患增多、风险加大,为切实做好冬季校园及学生安全工作,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有关工作提醒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各县(市、区)、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消除畏难情绪,始终绷紧学校安全这根弦,落细落实责任措施,认真谋划、专题研究,对冬季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一次全面部署,统筹做好学校安全各项工作措施,坚决稳控校园安全形势。

  二、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各县(市、区)、各学校要常态化开展全面系统的安全、纪律和法治教育,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重点加强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防诈骗、防欺凌、防踩踏、防伤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参加可能危及自身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活动,不进入营业性网吧、歌舞厅、酒吧等社会娱乐场所。要特别强调学生不要乘坐无证无牌、超载或车况不好的车辆和农用车等。

  三、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各县(市、区)、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学校日常管理和校园安全防范建设,确保专职保安、安保设备、一键式报警和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配备100%达标。要加强校内重点部位、区域巡查力度,严格落实门卫值守和校园封闭式管理制度,认真查验出入人员和车辆,严防不法分子和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学生在校期间一律关闭校门。

  四、强化校园食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省延安市延安中学考察时,专门考察了学生餐厅,叮嘱确保质量、注意卫生,让同学们吃得放心舒心。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推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建设。落实校长(园长)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和领导陪餐制度。推动学校食堂基础设施改善,落实学校食堂“6S”管理和“互联网+明厨亮灶”要求。强化学校食堂“三证”齐全,“严把五关”,确保“三防”,提升食品安全规范管理水平。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和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推广营养均衡配餐,提升健康食品使用和食育效果。加强校外集体配餐管理,落实各方责任和食品管理要求规范。实施校园食品安全督导检查,全覆盖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评价。

  五、强化校园周边治理。各县(市、区)各学校要进一步健全公安民警为主导,辅警、学校安保人员和教师护学队及家长志愿者共同参与的“护学岗”机制,做好上下学时段及校门周边安保防控工作,确保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安全可控。要全面了解掌握校园周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和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偏执、扬言报复社会等易肇事肇祸人员的信息、动向,严防其在校园及周边实施极端暴力犯罪或肇事肇祸。

  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各县(市、区)各学校要定期不定期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及校外托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对风险程度高、易发生事故的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学校安全防范措施,突出对校园安保、反恐防暴、消防、燃气、校舍、交通、饮食安全及防坠落、防欺凌等逐一进行摸排,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特别要做好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防激化升级引发伤害事件。

  七、持续强化家校沟通。各县(市、区)各学校要采取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短信、微信等形式,积极主动与家长沟通联系,督促家长加强对学生离校期间的监管,对孩子的行踪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鼓励家长利用空余时间多陪伴孩子、多沟通交流,放松身心,增进亲子关系,同时要密切关注孩子情绪变化,防止学生过度使用手机和沉迷网络。

  附件点击下载查看安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提醒函.pdf

  

2022年11月4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