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安全办(信访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244
发文字号 :安教安〔2022〕381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12-08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

  为深刻汲取“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市教育局制定了《全市教育系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12月6日

  全市教育系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

  为深刻汲取“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教育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的紧急通知》(教安全〔2022〕370号)和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安阳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安安委〔2022〕36号)要求,市教育局决定对全市教育系统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和“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国务院调查组和省、市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全面排查整改我市教育系统突出问题,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二、整治目标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单位要举一反三,聚焦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交通安全、校舍安全、防非正常死亡、预防学生欺凌、极端天气应对和其他安全隐患,深入研判安全风险,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的底线。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全市教育系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确保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市教育局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艳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安全办(信访科),史航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四、方法步骤

  此次全市教育系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采取市、县两级同步,压茬推进的方式进行,共分两个阶段:

  集中排查阶段(即日起至12月12日)。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单位要制定实施方案,迅速行动、立即部署,集中力量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

  (二)集中整治阶段(12月13日至2023年1月底)。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单位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立整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指定专人盯防,并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全面进行整改,确保隐患闭环清零。

  五、重点任务

  此次全市教育系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重点围绕以下八个方面深入开展:

  (一)消防安全隐患。要深刻汲取“11·21”特大火灾事故教训,集中开展教育系统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要聚焦电气、燃气、醇基燃料等可能引发火灾的关键源头,围绕学生公寓、食堂、教学楼、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校内地下建筑、建筑施工工地等重点部位,抓住消防设施、疏散和消防通道等重要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彻底的大整治。

  (二)危化品安全隐患。要加强实验室危化品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严格落实安全包保责任制,确保安全监测监控到位。要严格整治实验室危化品在运输、贮存、使用和废弃危化品处置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过程风险防控,严厉打击废弃危化品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处置等行为。

  (三)交通安全隐患。要排查整治交通安全隐患,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强化雨雪、冰冻、团雾等灾害天气校车交通安全管控,严防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确保校车交通安全。要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学生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强化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提醒学生注意交通安全,确保自身不出现意外。要持续整治未满12周岁学生骑自行车、未满16周岁骑电动自行车,骑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学生横穿马路、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规行为。

  (四)校舍安全隐患。要深化学校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建筑施工安全管控,切实做到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建筑施工安全管控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要深化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突出燃气输送、使用和燃气具购置使用等环节,重点排查整治燃气使用不规范、报警装置安装不到位、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擅自改造等。

  (五)防非正常死亡。要围绕防范师生非正常死亡措施落实情况,在压实责任、思想教育、心理疏导、防范设施安装等方面进行排查,并及时进行整改。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背景下防范师生非正常死亡工作,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发生非正常死亡事件的单位,要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事件调查,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快速进行处置,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六)预防学生欺凌。要围绕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机制、制度措施、宣传教育、责任落实等,排查整治薄弱环节,夯实防范制度和措施基础。要对学生开展全面排查梳理,重点关注初中、中职生群体,及时查找苗头迹象或隐患点,对可能发生的欺凌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要积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等,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减少和杜绝学生欺凌事件的发生。

  (七)极端天气应对。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落实工作措施和责任,加强应对极端天气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强化安全防范,有效预防极端天气可能对学校教育教学、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保暖保供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学校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与气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扎实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和处置工作。

  (八)其他安全隐患。要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统筹排查校园周边、校园安保、基础防范、食品安全、设施设备、扫黑除恶、减灾防灾、反恐防暴以及防诈骗、防性侵、防踩踏、防伤害、窨井盖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采取得力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全面进行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实现从动态清零向常态清零的转变,坚决遏制和减少安全事件(事故)的发生。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单位,要加强对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逐级压实责任,细化分解任务,统筹推进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任务落实。

  (二)严格标准,推动问题彻查彻改。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单位,要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加大学校安全工作检查力度的通知》和属地安委会有关要求,组织专业力量严督细查,有针对性地聘请有关专家同步指导,确保工作不留死角、落实不打折扣。要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要求、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安全问题隐患见底清零。

  (三)严格督查,确保整治落地见效。按照市教育局主要领导要求,市教育局成立七个督导组,各督导组成员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分别于2022年12月20日、2023年1月10日前深入分包单位开展督导,每次督导结束及时汇总情况,将相关督导情况报市教育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在督导检查中存在问题突出的单位,将在全市教育系统通报。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期间,凡排查不到位、整治不彻底造成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依规追究事故单位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凡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将从严从重追责问责。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单位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请于12月12日前报市教育局安全办邮箱:ayjyaq@163.com;2023年1月5日前报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和问题台账;2023年2月3日前报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均以电子版和盖公章的PDF版两种形式报送)。

  附件点击下载查看全市教育系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分工.pdf


2022年12月6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