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安全办(信访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3-00023
发文字号 :安教安〔2023〕19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3-02-17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全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中小学、幼儿园及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以下统称学校)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管理水平,按照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和安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安委办〔2023〕7号)要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实施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统筹发展和安全,狠抓学校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学校安全事故发生。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措施,提升安全认知,推动学校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着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推进学校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逐级落实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安全属地监管责任和学校安全主体责任,稳步建立简明、高效、实用的网格化学校安全监管体系,在全市教育系统形成权责明确、任务清晰、流程规范、运转灵活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构建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全面覆盖、分级管理、层层履责、网格到底的长效管理体系,实现隐患排查治理信息互联、基础信息规范完整、动态信息随时调取、应急处置快捷可视、事故规律科学可循,达到学校安全监管的精细化、便捷化和管理的规范化。

  三、组织领导

  为做好全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市教育局成立全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艳任组长,市教育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调度与指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安全办(信访科),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航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席良进为市本级学校安全网格信息监管员。

  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组织召开会议,收集、分析、安排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

  各网格员要结合市教育局《关于加大学校安全工作检查力度的通知》(安教安〔2022〕382号)《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安阳市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安教安〔2023〕8号)要求,切实对分管网格的学校安全负责,定期不定期对分管网格的学校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扎实推进学校安全“事前预防”夯基工程建设,推动学校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四、工作任务

  (一)划分监管网格。学校安全管理网格按照“属地为主、系统并行、条块结合、纵横交叉”的原则进行,形成纵横交织、覆盖全面的立体式大网格,达到管理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有职责的学校安全监管体系。

  纵向为属地监管网格,分为四级:市级为一级网格,县(市、区) 为二级网格,乡镇(街道)为三级网格,村(社区)为四级网格。做到纵向到底“全覆盖”。

  横向为行业监管网格,按照“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划分为四级:市教育局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科室部门为一级网格;县(市、区)教育局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股室部门为二级网格;乡镇中心校为三级网格;各学校为四级网格。做到横向到边“无间隙”。

  学校作为网格化监管的对象和落脚点,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分配到前三级监管网格。同时,各级学校也要按照学校(单位)、部门、年级、学部、班级、岗位逐级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划分内部安全管理网格。

  (二)明确管理责任。各级网格行政主要领导任网格长,负责指导辖内本系统、本单位安全网格管理整体工作,对网格内安全工作负领导责任;分管安全工作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负责组织、推进辖内本系统、本单位安全网格管理工作。具体科(股)室责任人是安全网格管理的具体责任人,负责收集、报告、处理本网格内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具体事项。其他人员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对每个区域、每个场所、每个部位、每个环节逐一明确安全责任,实施有效管理。

  (三)完善考核制度。突出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量化考评,将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完成情况作为考核指标,纳入各级安全工作年度考核和安全工作督导检查中。

  五、实施步骤

  (一)定责上报(2月20日前)

  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网格管理领导组织,合理划分网格范围,明确各级网格信息监管人员;健全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要确定各级网格、各责任区、各类人员的安全职责和措施,制定上下级网格、同级网格、网格内部的运行规则、程序、制度及保障措施等,实行监管“五定”,实现目标“四清”,即安全网格管理实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实现辖区清、人员清、职责清、底数清,做到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确保网格有序运行,并按时上报有关信息。

  (二)全面铺开(3月10日前)

  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台账,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周密安排,科学实施。

  (二)充分宣传发动。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宣传动员。要充分宣传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的重要性,大力宣传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中的典型单位和经验,深入开展学校安全管理培训,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和人员安全素养,营造良好氛围。

  (三)落实目标责任。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要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市教育局将对各县(市、区)、局直各学校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通过督查、检查等形式,提高对学校安全监管工作的约束力和公信力。

  (四)构建长效机制。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要以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学校安全各项责任,理顺安全管理工作流程,积极推进学校安全“事前预防”夯基工程建设,构建学校安全长效机制。

  请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按照本方案要求,制定具体贯彻措施,细化职责,积极推进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并于2月20日前将划分的各级网格情况形成工作台账,以电子版和盖公章的PDF版两种形式发送至市教育局安全办邮箱。

  联系电话:0372-5116870


  安阳市教育局

  2023年2月13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