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全市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安全办(信访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3-00028
发文字号 :安教安函〔2023〕72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3-03-02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和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暨食品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安安委〔2023〕7号)和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结合安阳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夯基攻坚战”活动安排,市教育局决定,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学校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学校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学校安全事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压实压紧学校安全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突出抓好我市学校安全防范,加强校园周边安全治理,打击涉校涉生违法犯罪,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隐患,坚决杜绝各类学校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全市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领导,确保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进行,市教育局成立局领导牵头的全市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安全办(信访科),史航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三、检查时间

  从2023年2月起至2023年12月底。

  四、工作安排

  学校安全大检查范围是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外学科类培训及托管机构(以下统称学校)。各县(市、区)、各学校要立即部署、迅速行动、立查立改、持续整改,通过大检查切实解决一批安全风险、隐患和问题。

  (一)细化方案,立即部署。市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及时研究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大检查工作的落实。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深刻汲取近期各类涉校涉生典型事故教训,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细化落实方案,“条块”结合推动学校安全大检查;要明确检查内容、任务措施、实施方式,压实责任,提出工作要求。各县(市、区)要确保辖区内所有学校开展安全大检查无一遗漏、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二)迅速行动,全面自查。要对照大检查内容,全面开展自查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立查立改、先急后缓,对于重大风险隐患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对于重大突出问题要强化协调配合、集中攻坚,确保整改到位。自查工作要贯穿学校安全大检查全过程,务求实际效果。

  (三)督促检查,推动落实。市教育局由局领导带队的6个督导组,在重点时段,对学校安全大检查动员部署、推动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检查贯穿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全过程。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制定专项大检查方案,督促所属学校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指导帮助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

  (四)巩固提升,确保成效。在10月份关键期,市教育局督导组将对各县(市、区)、局直各学校大检查工作情况开展“回头看”,推动进一步巩固提升工作成效。各县(市、区)教育局也要结合实际加大排查整治和督促检查力度,对不放心的学校和环节驻点指导,严防漏管失控的问题发生,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五、检查内容

  学校安全大检查要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重点检查:

  (一)安全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理论学习“第一议题”,牢固树立“师生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每季度主持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听取汇报,研究形势,安排部署学校安全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把学校安全工作列入重大专项,定期开展督查,推动学校安全工作责任措施落实等情况。

  (二)学校安全教育情况。重点检查学校开展疾病防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生命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防欺凌、防性侵等各类安全教育;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6.26世界禁毒日”和“11.9消防宣传月”等安全宣传教育,安全法治教育、学校应急疏散演练,教学活动、校外社会实践活动和假期活动等情况。

  (三)校园周边治理情况。重点检查校园周边特别是校门口的交通标志、标线、减速带、隔离护栏、警示标志设置,学生上下学高峰期“护学岗”,校园周边200米安全区建设,清理整顿校园周边非法经营商贩、摊点、作坊、违章建筑,以及严格整治出售非法出版物、贩卖“三无”“五毛”食品等情况。

  (四)校舍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校舍、厕所、围墙是否有沉降、塌陷、倾斜、裂缝等情况;特别要检查是否有师生在改建、改用为校舍的教室内上课,要对此类建筑主楼逐层逐间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确保不漏一处、不留死角,全面掌握校园建筑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等级,科学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校园建筑安全,坚决防范在校园内发生建筑物倒塌等安全事故。

  (五)学校安全防范情况。重点检查学校封闭式管理,专职保安、安保器材配备是否达标,学校24小时值班、夜间巡逻及学校行政带班落实,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特别是寄宿制学校夜间值班巡逻,反恐宣传教育和反恐演练以及学校大门口设置视频图像采集装置、硬质防冲撞设施、重点部位视频监控、与公安机关联网的一键报警装置、“雪亮工程”建设配备达标和管理使用情况;学校高层(三层以上)窗户限位器安装到位情况;多层建筑露台、平台等加装防护设施情况;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五有”标准达标情况。

  (六)交通安全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未满12周岁学生骑自行车、未满16周岁学生骑电动车及学生骑行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在马路上追逐打闹、横穿马路、逆行、闯红灯等违规行为。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全面掌握学生上下学和现有校车状况以及校车需求,充分履行校车安全管理的相关职责,严格执行校车使用许可制度,参与并协调联合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门开展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督导检查。指导、督促学校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责任,组织学校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和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演练。

  (七)消防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学校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应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电气线路是否存在老化、接触不良等火灾隐患,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明火或大功率电器等违规情况,以及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建设任务完成等情况。

  (八)食品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学校贯彻执行《安阳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2-2024)》,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面实行食品安全“6S”管理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陪餐制,食堂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及采购索证制,学校食堂无超范围经营行为,以及加强日常食品安全管理和食堂卫生管理等情况。

  (九)燃气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学校燃气使用安全责任不落实、燃气管道设施、用储气场所消防器材配备、燃气具等源头风险隐患及是否全部安装符合相关技术规范要求的燃气泄漏报警器及联动切断装置,非金属软管是否更换为金属软管,以及严格控制使用瓶装液化气和其他燃料等情况。

  (十)自然灾害防范情况。重点检查各县(市、区)各学校与当地气象、防汛等部门沟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早做好强降雨(雪)、雷电、冰冻等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定期对校舍安全状况进行排查,做好维修加固工作。特别是处于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地区的学校,及早做好预警、应急处置预案及应急演练等情况。

  (十一)防溺亡情况。重点检查各县(市、区)各学校开展防溺亡宣传教育,特别是防溺亡“六不一会”“八个一”“四提醒”,以及重点水域隐患排查整改、防溺亡安全网格化管理落实情况。

  (十二)防欺凌情况。重点检查学校建立健全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协调机制,开展预防学生欺凌教育、推进学生欺凌治理工作,对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早期发现、预防以及应对情况。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分管负责同志要统筹协调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其他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进一步细化完善检查方案,坚决杜绝“上下一般粗”,明确专人牵头负责相关工作,落实落细职责分工,全面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实。

  (二)加强问题整改。要逐个学校、场所、岗位全面排查,全覆盖、零容忍,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要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建立安全风险、隐患和问题清单台账,照单管控风险、消除隐患、整改问题。各县(市、区)教育局要督促所属学校落实整改措施,对重大隐患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

  (三)强化督查问责。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强化督导检查,切实加强对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的督促指导。市教育局6个督导检查组将采取“四不两直”的工作方式,对各县(市、区)、局直各学校大检查工作进行督导。对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走过场的单位要进行通报,对学校安全大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逾期未改、应改未改以及对学校安全工作不负责任、玩忽职守出现问题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四)及时报送信息。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要于2023年2月28日前,报送本地区、本学校安全大检查活动方案,并分别于3月20日、5月20日、10月20日及12月20日前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含附件2)和工作总结(均以PDF和电子版两种形式发送市教育局安全办邮箱:ayjyaq@163.com)。市教育局安全办汇总后上报市安委办。

  点击附件下载查看全市学校安全大检查情况统计表.pdf


  2023年2月24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