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区教育局:精准服务形成高质量育人新格局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文峰区教育局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3-12-18 浏览次数   收 藏

  近年来,文峰区教育局全面贯彻国家、省市等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品质教育”发展战略,根据《文峰区教育攻坚提升三年计划纲要》,以开展“精准服务”为主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建“有高度、有效度、有温度”的文峰“品质教育”品牌,形成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服务学生,打造“品质教研”品牌。一是开展校园体育艺术节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体育教学模式,探索出“课内+课外”深度融合的美育体系,在全区各学校开展冬季校园体育节活动,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开展文峰区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专项展示活动,展现新时代青少年学生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艺术文化气质。全区2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了冬季校园体育节,1000余名学生通过校园艺术节活动进行了艺术展示。二是探索特色劳动教育模式,构建高质量劳动教育体系。夯实劳动教师队伍,构建创新型劳动教育科研新模式,采取“项目+课题”双轮驱动策略,通过劳动课题研究和名师工作室建设,深入开展劳动教育实践与评价研究。将学生劳动素养列入综合评价方案,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通过校内外的服务活动、日常劳动、职业体验、节日活动等,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和劳动能力。三是举行心理健康培训活动,做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扎实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助力学习护航行动心理辅导队、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心理专题讲座等形式,舒缓学生学习压力,消除因自身生理结构变化而产生的烦恼和疑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共有10位教师为全区学生开展心理辅导和讲座,惠及学生2万余人次。12月份开展爱育大讲堂——家庭教育指导系列讲座3期。

  服务教师,推进德育工作走实。文峰区教育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学校德育一体化,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配齐建强德育师资队伍。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全部足额配备德育教师、法治副校长,对全区教师每年至少开展2次德育业务专项培训。抓实抓细课程开设。全区各学校编制了德育校本课程,推进德育与学科教学融合,开展“优质主题班会评选”“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活动。走好走深德育实践。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120余次,组织“研学旅行”50次,参与师生近3万人次,以“学思践悟”促进“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构建诚信和谐校园。文峰区教育局坚持将诚信教育作为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并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过程,着力构建诚信和谐校园。强化工作引领。始终坚持诚信立校、诚信立教、诚信育人的工作思路,将诚信教育与文明校园相结合,贯穿到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的各环节,渗透到课程育人、活动育人的全过程,把诚信表现作为师德师风考核、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不断健全诚信教育工作机制,推动诚信教育落实落细。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拓宽诚信宣传教育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充分利用文化橱窗、红领巾广播站、电子屏、班级图书角宣传诚信文化,设置楼道诚信主题文化墙,通过举办诚信教育讲座、演讲比赛和签订诚信承诺书等形式,教育引导师生树牢诚信意识,在校园营造浓厚的诚信教育氛围。目前,全区58所公民办中小学举办教育讲座3次,演讲比赛5次,签订承诺书10000余份。突出评价引导。结合“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细化“讲诚信 重承诺 遵道德 守法纪”争章细则,完善学生诚信表现自我评价和小组互评、中队考评相结合的评价激励机制,大力评树诚实守信学生典型,并将其作为学校“文明之星”“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的重要条件,引导学生争做诚实守信好学生。

  供稿:文峰区教育局

  审核:李 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