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开展首批安阳市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评选暨第二批河南省普通高中
多样化发展示范校遴选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基础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4-00016
发文字号 :安教基函〔2024〕96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4-03-18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高中学校:

  为推动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相关工作的通知》(教办基〔2023〕118号)、《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遴选第二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的通知》(教办基〔2024〕68号)等文件要求,市教育局决定开展首批安阳市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评选暨第二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遴选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十四五”时期,全市建设涵盖科技、人文、外语、艺体高中等领域,具有成熟的特色育人体系、稳定鲜明的办学风格、较高办学品质的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市级示范校。通过特色办学撬动学校发展方式和育人模式转型,实现普通高中教育从分层教育逐步向分类教育发展,形成全市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新格局,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可选择的普通高中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二、申报条件

  (一)基础条件

  1.具有成熟的特色育人体系、稳定鲜明的办学风格、较高办学品质,有完备的多样化示范高中建设方案,有准确的办学定位和明晰的发展思路,有完善而成熟的各项制度, 学校积极开展特色办学实践。

  2.学校至少有一个市级(或省级)学科基地。申请科技高中的需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信息技术中一个市级(或省级)学科基地;申请人文高中的需有语文、政治、历史、地理中一个市级(或省级)学科基地;申请外语高中的需有外语市级(或省级)学科基地;申请艺体高中的需有音乐、美术、体育中一个市级(或省级)学科基地;申请综合高中的需有技术市级(或省级)学科基地。

  (二)办学条件

  3.学校具备满足多样化发展需要设施设备,具有与特色学科相适应的学科教室,充分满足特色教学和选课走班需要。

  4.有先进的校园网络基础设施,教育信息化程度达到全市一流水平。

  5.有完善的创新实践活动场地及设施。

  (三)课程建设

  6.全面执行国家课程计划,高质量实现各类课程目标。

  7.有切合办学理念的特色课程体系和推进课程不断创新的保障机制。

  8.能提供丰富的适应不同学生个性需求的选修课程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优质课程。

  9.有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合作的研究性学习项目。

  (四)育人团队

  10.管理团队和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有较高的道德修养和理论素养,有较强的改革创新意识和能力。

  11.学校具有健全的教师专业发展规划,注重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培养。

  12.具有健全的校本培训制度,支持教师参加专业培训、凝练教学经验、创建优质课程;校本教研制度健全,开展经常性教研活动。

  13.教师全员参与教育教学课题研究,学校积极开展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相关课题研究。

  (五)学生成长

  14.有适合学生自主选择和促进学生兴趣拓展的课程管理模式、学分管理系统、评价和质量监控体系。

  15.积极探索满足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生发展需要的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成长,形成有利于特长学生脱颖而出的机制。

  16.学生具备较为扎实而全面的学科基础和综合实践能力。

  17.学校全体学生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整体通过率达到90%以上,特色学科学生学业水平合格考试通过率达到95%以上。近3年体质健康合格率逐年提升或稳定在较高水平。

  三、评选程序

  (一)学校申报。申报多样化发展示范校的普通高中学校可从科技、人文、外语、艺体高中4种多样化发展类型中选择一种类型,填写《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市级示范校申报表》(附件),报所属县(市、区)教育局。局直高中学校可根据申报条件及学校实际情况决定是否申报,如申报可直接报市教育局。

  (二)县区推荐。各县(市、区)教育局要组织专家团队对申报学校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择优进行推荐。原则上各县(市)及殷都区可推荐1-2所学校,文峰区、北关区、龙安区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申报。

  (三)评选认定。市教育局对各学校报送的材料进行审核把关,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选并公布首批安阳市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名单。

  四、有关要求

  各县(市、区)教育局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配足配强与学校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师资力量,推进特色匹配的优势学科建设,提升学校办学条件。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市级示范校实行动态管理机制,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特色建设规划开展督导评价,实行定期考核制度,考核不合格的取消资格,及时予以调整。

  各县(市、区)教育局要高度重视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市级示范校评选工作,组织有关学校积极申报并填写《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市级示范校申请表》(附件)、准备相关支撑材料,装订成册,一式两份,于3月18日前寄送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电子版(带公章pdf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崔江斌 0372-5116880 邮 箱:aysjyjjck@163.com

  点击附件查看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评选暨第二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遴选工作的通知附件.zip


  2024年3月11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