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9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基础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1-00041
发文字号 :第109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1-12-25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关于尽快明确和解决高中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具体实施办法的议案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 号)指出: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河南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豫教基〔2020〕56 号)规定:课后服务对象是有服务需求的义务教育阶段本校在读学生,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

  在制订我市课后服务实施意见文件过程中,市教育局充分考虑我市各高中学校工作实际,积极与市委深改办、发改委等部门沟通协调,最终形成了我市的实施意见。2020年9月份安阳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安教基〔2020〕235号),明确:“鼓励各中小学校探索利用周六、日及节假日时间开放校园图书馆、阅览室、操场等场所设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为本校学生提供阅读学习、体育活动场所。”“普通高中可参照义务教育阶段进行积极探索,并报市委深改办和市教育局备案。”这一表述为我市普通高中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提供了基本的政策依据。

  我市课后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已陆续覆盖所有确有需要的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各学校参与课后服务学生占90%以上。今年3月底,安阳日报、安阳电视台等媒体对我市课后服务工作进行了报道,其中直播安阳推出三期“让课后延时服务落地生‘花’”专题报道,给予了积极评价。

  今年暑期,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等问题,我市在成熟的课后服务工作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了暑期课后服务,坚持调查先行、对接需求、跨校合作、成本分担、公益惠民,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381个学校参与、约6.3万名学生受益,受到社会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学校管理者和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我市课后服务制度,提高课后服务工作质量,切实做好我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9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