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50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基础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3-00171
发文字号 :安教复〔2023〕76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3-06-27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关于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动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政协的有力监督下,安阳市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面对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方案、新高考改革新的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目标,注重从安阳实际出发,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着力解决制约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市各级各类教育得到了发展,各项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一、扩充资源、维护生态,优化布局、努力推动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扩充教育资源,几年来,市教育局实施了《安阳市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实施方案》,按照《安阳市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安政办〔2019〕6号),开展乡镇寄宿制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规划新建、改扩建学校73所,投资141014.35万元,新增校舍建筑面积584683平方米,新增班级1466个,新增学位72881个。二是推动校际均衡。通过实施“名校+”战略。我市先后组织96所义务教育学校建立学区化模式管理,并以“市支持县,县支持乡”为基本方法,组织157所学校开展一体化办学、结对帮扶,组建了安阳市第八中学学区、安阳市第七中学学区、安阳市第六十五中学学区三个“紧密型”学区和安阳市第五中学学区、安阳市曙光学校学区、安阳市第六十六中学学区三个“协作型”学区,逐步化解义务教育资源“城镇挤”“乡村弱”问题,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3.扩大高中阶段教育资源。近年来,我市普通高中呈现出资源供给多元化、区域性优质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几年来,我们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为重点,以更新教育观念和教学方法为手段,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高,高考成绩稳居我省位于前列,2022年,我市被清华、北大录取32人,录取人数在郑州市、周口市、信阳市之后,位于我省第四名。我市高中实现市域内基本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市区安阳市一中、新一中学、正一中学、市二中以及位于县(市)的林州一中、内黄一中、汤阴一中、安阳县实验中学、殷都区一中都是深受群众信任的高中学校。每年均有大批学生被“985”院校等知名高校录取,教育质量得到群众认可,普通高中特别是公办普通高中吸引了大多数家长选择就读,我市初中毕业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群众对高中教育满意度较高,2020年投资7.5亿元高标准建设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中——安阳市新一中学2020年实现满额招生1200人,22年,实现了市光明中学整体搬迁。职业教育紧紧围绕全市主导产业及新兴产业,重点打造一批具有安阳产业特色的职业教育知名品牌。我市高中阶段教育总体上取得了较大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校条件逐步改善,普及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近年来,我市基础教育总体上取得了较大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校条件逐步改善,普及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但由于多方面原因,基础教育资源不足、办学条件参差不齐等问题制约着我市教育健康高质量发展。

  二、围绕提案,开展调研

  根据《关于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动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案内容,市教育局对基础教育各学段教育资源情况进行了调研,摸清了中小学学位缺口底数,在专项规划指导下,以满足学位刚性需求、落实《安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和城市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制定了基础教育设施提质增效攻坚行动计划,前期与各县(市、区)教育部门进行了沟通对接,并初步征求了各县(市、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和相关市领导的意见建议。

  三、下一步落实举措

  根据对我市基础教育发展现状及分析,摸清了中小学学位缺口底数,在专项规划指导下,以满足学位刚性需求、落实《安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和城市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制定了基础教育设施提质增效攻坚行动计划,前期与各县(市、区)教育部门进行了沟通对接,并初步征求了各县(市、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和相关市领导的意见建议。

  一是加大投入,加大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力度。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教育局制定了我市基础教育设施提质增效攻坚行动计划,在5年内,全市计划实施一批基础教育设施项目,总投资近百亿元,主要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23-2024年,重点补短板、纾困境。第二阶段:2025-2027年,重点提质量、优发展。

  二是继续推动城乡一体化,做好集团化办学。通过“名校+新校”、“名校+普校”,对口帮扶等多种办学模式改革等方式推进集团化办学,加强了集团内、学校间资源共享,扩大了优质资源覆盖面,降低家长在某个学校学区内聚集的意向。

  三是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价机制。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四是加速推进中小学“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建立完善在县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多部门联动机制和“县管校聘”改革保障体系。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覆盖范围,为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奠定良好基础。

  感谢贵委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3年4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