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43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基础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3-00169
发文字号 :安教复〔2023〕68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3-06-27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关于加大对我市研学教育事业相关人才培训的提案

  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精神,中小学生在校期间保证每周一节综合实践教育活动课和劳动技术课。为此,我市积极开展安阳市、各县(市、区)中小学生实践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开展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认定工作,组织推荐符合条件的景区等单位申报省级、国家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课程;二是做好我市中小学生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目前,我市共有教育部门评选的市级以上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2家,国家级4家:林州红旗渠、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岳飞纪念馆;省级7家:羑里周易博物馆、马氏庄园、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科普教育基地、司母戊研学实践基地、安阳博物馆、安阳工学院民航科普教育基地、安阳跃进渠红色教育基地;市级1家:安阳航空航天研学教育基地。各县(市、区)也评选了一批县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市教育局制定了安阳市中小学开展研学活动的原则和办法。明确规定将研学工作纳入正常的教学计划,每学年可安排一至两次研学活动。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实行活动前报备制度,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活动安全。

  研学活动不同于学校的课堂教学,研学导师和研学辅导员也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教师。研学辅导员不单单是某一专业的人才,而是拥有多种能力、全面素质,满足多种需求的综合性人才。传统的导游或中小学教师都难以完全胜任其岗位,需要对其进行专门的培养。目前,由市文广体旅局牵头承办的安阳市文化旅游网校于2021年6月揭牌成立,培训内容涵盖场景文化塑造、导游素质提升等内容,对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截至2023年3月,已先后组织举办各类专题讲座27期,累计受众约20万人次。

  市教育局将积极指导我市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加强培训,提高学校组织开展研学活动的组织管理、安全管理和突发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市教育局将加强与市文广体旅局的沟通配合,加大对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指导力度,研究可行性措施,努力提高研学教育事业相关从业人才的数量和质量。

  2023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