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51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基础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3-00174
发文字号 :安教复〔2023〕38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3-06-27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关于幼儿园不用少用电子产品的提案

  目前绝大多数的幼儿已经开始接触电子产品,并表现出了对电子产品的高度热爱,那电子产品为什么可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呢?究其原因,包括很多方面,其结果如下。

  首先,电子产品声音、图像兼备,界面色彩丰富,符合幼儿的审美表现,并且画面生动有趣,符合幼儿的童心童趣,这些都比生活中过于“模式化”的东西更能吸引幼儿,我们都知道,在如今的城市中,放眼望去,高楼矗立,一排排种植的绿化带就像一个个挺立的士兵坚守岗位,这种过于规范统一的模式规划对幼儿的吸引之弱可以预见,我们在读鲁迅的散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时,常常能体会到鲁迅先生生动丰富的生活,即使是我们这一辈人,谁没有个肆意的童年呢?而如今,这种“模式化”的环境让幼儿逐渐失去了探索的动力,而逐渐沉迷于电子产品所带来的新鲜感。

  其次,幼儿天生就具有好奇心,电子产品内容多样,给幼儿枯燥单一的生活增添了乐趣,如幼儿可以通过电子产品看到各式各样新奇的照片视频,当然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点来引导幼儿学习,比如刷牙时可以让幼儿观看巧虎刷牙的视频,在趣味中学习,对于幼儿的好奇心来说,电子产品有无尽的新鲜感,因其信息量大,可以开拓幼儿的视野,幼儿对未知的事物感到强烈的好奇,而电子产品正好可以满足幼儿的好奇心,无论是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还是水里游的,应有尽有,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难以看见的新鲜东西,对于幼儿的吸引显而易见。最后,幼儿爱好模仿,孩子生来并不知道什么是手机、平板,因为看到家长总在一旁玩,被好奇心驱使的他们就会也想在上面点点、划划,而逐渐被里面的新鲜吸引,家长是幼儿的榜样,学习的方向,如家长在使用电子产品时,旁边的幼儿会想抢过来的现象我们屡屡会看到,父母都是低头族,孩子又怎能有很好的自控能力呢?因此,父母的榜样尤为重要。从幼儿角度来说,电子产品吸引幼儿是与幼儿的认知与年龄特点离不开的。我们都知道,喜欢游戏是孩子的天性,与此同时,儿童的认知活动是有规律的: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由片面到全面、由局部到整体。电子产品符合幼儿多层次的需要,软件开发都符合由简到难,并且界面直观生动,操作性强,大大满足了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我们都知道电子产品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其不可取之处,如有些视频中会含有暴力倾向以及危险动作,幼儿的是非观念不明确,没有自己辨别是非的能力,所以这些不好的行为表现,对于好模仿的幼儿来说,是非常不可取甚至是危险的,除此以外。幼儿的自控能力弱,常常会沉溺于电子产品,长时间的使用电子产品会影响幼儿的视力发展以及脊椎健康发育,这是所有家长都关心的一个问题,所以,限制时间对幼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故在电子产品的使用上,老师、家长的引导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在控制时间的基础上,电子产品对于幼儿的积极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十万个为什么”是我们对幼儿的基本印象,这就说明,幼儿常常会喜欢问为什么,这就是现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不能满足幼儿的,即使是幼儿园的老师、家长,也常常会被幼儿强烈的好奇心所问倒。合理、有节制的用电子产品可以帮助幼儿开发智力,拓宽孩子视野,锻炼孩子的理解能力,通过模仿学习好的生活技能,可以了解一些即使是家长也不了解的东西,满足孩子的求知欲,锻炼思维,培养对新事物的好奇心等等。

  首先,我们很赞同您关于幼儿园少用电子产品的倡议,不能因为电子产品的优势就把它当作“保姆”或“保育员”,要严格控制幼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正如您所说“多用听觉型电子产品”、“提高创新能力,多做不用看电视的课堂活动”,比如教学中可以利用音乐来锻炼幼儿的自我整理能力,以前幼儿园的教育教学中通常会通过教师的口头语言来让幼儿收拾玩具,长久之后,幼儿会逐渐怠慢,怎样能提高幼儿的动手整理能力呢?幼儿园教师发现,只要一放整理的音乐,幼儿就会自发地开始收拾玩具,且效率极高,伴随着音乐入园、离园已经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了。

  另外在幼儿园的阅读区放置几个阅读平板,可以让有需要的幼儿听有声故事,这比一般的故事书更加吸引幼儿,幼儿常常会沉浸其中,还可以通过平板了解幼儿不知道的事物,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第二,您提到的“取消打卡任务”,“幼儿园阶段除必要任务外,不要布置其他打卡任务”,也是我们现在正在要求改正的。倡导家园共育,不等于加重家长负担。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在理念上保持一致,“育”重在思想行为,而不是动则给家长布置作业,让家长一起完成什么手工制作之类的家庭作业,家长无条件服从老师的要求和安排(就是您说的打卡),当然老师的本意是想让家长参与到幼儿教育中来,但这种被迫的“亲子活动”效果会打折扣。

  第三,对于幼儿使用电子产品的情况教师要做到及时反馈,制止在使用上不良的行为习惯,要给幼儿制定规则,对于时间的限制要严格把控,在使用电子产品时的良好行为要加以奖励,教师及家长对于幼儿的引导是非常重要的。

  感谢贵委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3年3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