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1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基础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3-00173
发文字号 :安教复〔2023〕21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3-06-27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关于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的建议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截至目前,安阳市现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633所,在园幼儿18.6万人,专任教师1.2万人。其中公办园333所,在园幼儿5.74万人。全市所有乡镇均有1-2所及以上公办幼儿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4%,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6.7%。全市共有河南省示范性幼儿园13所,市级示范幼儿园24所,一级一类幼儿园68所。

  为推动我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近年来市教育局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近年来,市教育局大力扩充公办幼儿园学位,对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利用农村中小学空闲校舍改建幼儿园,不断加大乡镇农村公办园建设力度。2018年以来,我市共新建公办幼儿园78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28所,新增公办学位2.45万个,其中2022年我市新建14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46所公办幼儿园增加学位6523个。另外还实现了公办园对基层乡镇的全覆盖,全市所有乡镇中均有1-2所公办中心园,并已投入使用,有效扩充了公办学前教育资源。

  民办幼儿园是解决群众入园难、入园贵问题重要力量。我市坚持公益普惠、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落实民办幼儿园享受税收、教育用地、以奖代补等优惠政策,通过实施园长教师培训、幼教发展共同体等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帮助民办园提升保教水平。

  按照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印发的《安阳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各县(区)采取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采购安保监控设备、图书玩教具、培训园长教师等方式鼓励、支持其发展壮大。

       各级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幼儿园的指导、监督和管理的力度,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加强幼儿园帮扶工作,强化示范园辐射带动作用。启动实施城市优秀幼儿园巡回帮扶农村边远地区幼儿园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园和一级一类幼儿园的示范辐射作用,本着“以强园带弱园,以大园带小园,以城镇带乡村,以公办带民办”的原则,建立科学合理的业务指导和行政管理模式,使辖区内的所有学前教育机构均纳入到有效管理之中。

  同时通过培训、示范带动、建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区、实验园,与乡村幼儿园建立“帮扶结对”、实施“送教下乡”、建设“名师工作室”等方式有效帮扶民办幼儿园提升管理水平。市区还成立了安阳市幼儿教育协会,有的县区成立民办幼儿园园长联谊会、学习共同体等,引导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民办幼儿园的管理,规范办园行为,提升民办幼儿园的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民办幼儿园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严格审批管理强化监管,加强民办园园长、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指导民办幼儿园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园务委员会、伙食委员会、家长委员会等管理机制,做到职权分工明确,做到科学民主管理;指导各级各类幼儿园加强安全与卫生保健工作,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制定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活动,使幼儿了解基本的安全常识,经常开展园舍、设施和大型玩具的安全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

  学前教育小学化严重违背了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影响幼儿身体、心理的正常发育和健康成长。《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出,要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珍视幼儿生活和游戏和独特价值,充分尊重和保护其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严禁“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和强化训练。为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现象,保障幼儿健康快乐成长,省教育厅制订了《科学保教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现象十不准》,明确规定不准幼儿园提前教授拼音、写字、笔算等小学教育内容。

  2021年3月,安阳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通知》(安教基函〔2021〕72号),全面部署了科学幼小衔接,纠正幼儿园“小学化”的一系列工作。此外把幼小衔接教育与小学零起点教学作为专项课题研究,召开了安阳市幼小衔接教育与小学零起点教学专项课题研究工作开题会,对《“幼小衔接”教育与小学“零起点”教学专项课题研究方案》进行了论证,并在全市范围内遴选推荐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具有较强教育教学能力学科专家,指导课题研究工作健康开展。其次,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系列宣传。安阳市教育局组织部分知名幼儿园园长、小学校长录制微视频和家长夜校,从家长关心的“什么是小学零起点教学”“如何做好入学适应”“小学一年级教什么”“幼小衔接,衔接什么”等话题开谈,进行答疑解惑。分析超前教学、抢跑抢学等行为给孩子发展学习兴趣、学习习惯等方面带来的危害,扭转一些家长过度强调知识准备的认识偏差,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和良好学习品质、行为习惯的养成。

  健全长效机制。各县(市、区)加强了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的督促检查,认真落实挂牌责任督学制度,把纠正“小学化”问题作为督导的重要内容,建立定期督导与报告制度。省教育厅、市教育局进行重点抽查。对办园教学行为不规范、存在“小学化”倾向的幼儿园、小学及社会培训机构要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达不到要求的,给予通报批评或降级降类处理。

  学前教育责任重大,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实利益,目前,仍是基础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正如你们提到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是民心所向,党心所指,是‘国之大者’”。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加强幼儿园管理,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一是科学规划加强组织。目前,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市启动了包括学前教育在内的基础教育设施提质增效攻坚行动实施计划,将建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政委和指挥长的指挥部,推动攻坚计划实施。二是持续加强幼儿园建设力度,继续扩充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三是加大投入,按照省相关规定,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支持力度。四是加强师资培训,通过国培、省培、市培等方式加强园长、教师专业培训,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五是不断提升保教质量,通过示范创建、科学幼小衔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送教下乡、教师基本功比赛等多种方式提升全市幼儿园保教质量。

  我们相信,随着各级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多渠道筹措资金,在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我市学前教育会取得更大进步。

  感谢您们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3年3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