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区教育局“四聚力”做好暑期重点工作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文峰区教育局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3-07-25 浏览次数   收 藏

  一、聚力做好暑期学生安全工作

  快乐度暑假,安全“不放假”。文峰区教育局坚持宣传教育力度不减,全程全员监管不停,聚力抓好暑期学生安全工作。一是持续用力抓好防溺水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公众号、美篇、家校群、视频、大家访、“一日三提醒”等途径方法,做好家长提醒工作,督促家长履行好监管责任。加强排查,联合相关部门对危险水域逐个进行再检查,看标志、警示、防范措施等是否到位,切实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二是强化反诈骗主题教育。进一步摸清学生底数,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断卡”行动,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防骗意识和反诈能力,营造“人人知晓防诈骗知识,人人参与防骗反诈活动”的良好氛围。

  二、聚力做好防汛工作

  汛期来临,为做好全区各校的安全度汛工作,文峰区教育局夯实防汛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深入推进教育系统防汛工作落实落细。一是组织领导,落实防汛责任。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防汛专题会议传达省市区防汛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防汛工作,要求各校切实做到预案务实管用、准备充分到位、隐患排查扎实彻底、宣传引导广泛深入,确保各校安全度汛。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强化管理机制。各校充分利用会议、标语、横幅、微信公众号、《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宣传形式,提高广大师生和家长对防汛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强化防汛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灾避灾的能力。同时组织各校积极开展对校园检修与维护,加大对校园易积水段整治力度,确保顺利度过汛期。三是开展汛期检查,强化防汛值守。各校结合防溺水工作,加大对周边水域巡查力度,做到一天三巡查,确保广大学生生命健康安全。同时全面落实领导带班及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学校值班值守检查工作,做到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值班通讯“三到位”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夯实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防汛工作不出问题。

  三、聚力做好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集中整治和暑期校外培训治理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进一步做好暑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坚决遏制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歪风和违规校外培训,减轻学生负担,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切实解决学生家长和社会长期关注的突出问题,维护教育、教师良好形象,文峰区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和暑期校外培训治理活动。

  一是全面部署,加强宣传。全面部署。暑假前,教育局召开了相关会议,全面部署了暑假期间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集中整治工作和暑期校外培训治理活动。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幕、橱窗、条幅、微信群等途径广泛宣传,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签订承诺书。组织全体教师签订《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告诫教师禁止有偿补课行为。发放明白纸。向学生家长发放拒绝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明白纸》,家长签字后,学校留存备查,自觉接受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二是多措并举,创新手段。教育局针对新形势下有偿补课活动和校外违规培训特点创新治理手段、采取多种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局领导班子分包学校和社区的分工,明确区域划分,有重点地组织人员全时段突击检查,同时将学校招生区域确定为学校治理有偿补课和校外违规培训责任区域,强化学校周边治理,杜绝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的发生。针对违规校外培训治理的重点,教育局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联合行政执法局、街道办事处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针对隐形变异违规培训、培训机构违规收费、“退费难”、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快速核查、联动处置。

  三是强化自查,动态清零。教育局和各学校成立了暗访组,做到“吹哨报到”,即随时接到举报,就随时赶到现场进行查处,一旦查实,严格处理,立即通报。同时要求暗访组持续、多频次、全方位开展有偿补课和校外违规培训暗访活动,将学校周边的培训机构、楼宇居民家、教师家庭等作为重点检查部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有偿补课行为和校外违规培训“零容忍”。截至7月18日,已现场查处7家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机构,面向全区进行通报2期。

  在今后的工作中,文峰区教育局将以“零容忍”的态度继续加大督查、监管力度,真抓真管、常抓不懈,与家长及社会各界形成上下联动、合力监督的管理机制,扎实有效做好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校外违规培训整治工作,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四、聚力做好暑期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为落实落细新时代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深化劳动实践教育,提升中小学生动手能力,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暑假期间,按照区教育局安排部署,文峰区中小学校认真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认真完成劳动家庭作业,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

  暑假期间,同学们对照劳动清单,每天坚持完成劳动任务,在整理家务、洗涤衣物、烹饪食物、打扫卫生等活动中,掌握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等劳动技能,既全面提升劳动素养,又获得创造美好生活的体验,还丰富了中小学生暑期生活,助力同学们健康成长。

  劳动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峰区中小学校通过学校、家庭劳动教育活动的开展,充分体现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劳动实践主旨,大力弘扬了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精神,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力保障。


  2023年7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