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区教育局三举措抓实暑期重点工作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文峰区教育局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3-08-15 浏览次数   收 藏

  一、巩固“双减”成果乐享缤纷暑假

  为巩固“双减”成果,文峰区教育局多措并举,持续开展系列工作,保障学生度过愉快、安全、有意义的假期。一是继续重点治理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召开暑假期间督查专项工作会议,成立5个联合督查组,明确分包区域,对有偿补课、防溺水及校园安全、培训机构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采用“日查+夜查”“联查+抽检”相结合方式,加大执法巡查工作力度,严查以“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以及各类夏令营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二是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暑假契机,加大家校社协同育人力度,通过线上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班级微信群通知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家长充分了解校外培训相关政策,不盲目给孩子报班参加校外培训。大力宣传科学育人观念,帮助家长掌握科学教育方法,加强亲子互动交流。三是积极探索暑期学生管理新模式。利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博物馆等公共活动场所,为广大青少年搭建实践活动新平台。近日,东门小学100余名师生到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开展“半日夏令营”活动;南关小学学生到安阳博物馆开展“走进博物馆领略历史魅力”主题活动;银杏小学开展“七彩童年,‘暑’你最美”暑期实践活动,走进市地震局科普馆、高新区消防大队丰富知识,增长见识,已有近300名学生积极参与,研学有意义,实践有价值。

  二、抓实暑期安全确保愉快度假

  为确保学生暑期安全,文峰区教育局精心部署,采取多项举措,全力做好暑期学生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区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有意义的暑假。一是精心开好线上“暑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重点围绕“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汛期安全、饮食卫生安全、防诈反诈”等暑期易发的安全问题,精心开好线上“暑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学生及家长全员参加,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已累计召开线上主题班会200余节,切实提升了学生及家长的安全意识。二是大力开展暑假家访活动。暑期期间,班主任定期到学生家中开展家访活动,提醒家长切实承担起安全教育和监护人责任,教育孩子在用电、交通出行、饮食卫生、网络安全等方面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严防孩子假期沉迷网络。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钉钉群、致家长的一封信、倡议书、提醒函等形式,把安全教育传递到学生家长,渗透到每个家庭,提示学生家长认真履行监护人职责,做好暑期期间孩子的安全教育,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真正做到家校齐抓共管。三是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认真开展全方位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发现安全隐患30余个,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各学校、幼儿园严格实行暑假期间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制度,坚持每天做好校园安全巡查,认真登记巡查情况,妥善处置发现问题。

  三、用好宣传工具响应群众关切

  2023年以来,文峰区教育系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关切回应群众诉求,有效利用线上线下宣传工具,宣传全区教育工作成效、讲好文峰教育故事,全面展示工作业绩,让群众走近文峰教育、了解文峰教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响应群众关切,提高宣传精度。瞄准重点领域、把握关键时刻,及时回应群众关注度高、需要迫切了解的工作,采用多种方式,向群众进行广泛宣传。7月19日,发布2023年文峰区市区小学升初中第一批次志愿电脑派位查询方式,为群众提供及时之需。7月24日,发布《2023年文峰区招生政策解读》,解答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及报名流程、家长对本次招生关心的问题。7月25日,发布《文峰区教育局预防招生诈骗提醒》《文峰区教育局关于查询房产信息的通知》,为规范报名指引方向,解答群众关切。几次发布均邀请安阳融媒、校园论坛、安阳直播、教育文摘周报等多家省市区新闻媒体随机采访,并进行宣传,扩大了社会影响、提高了覆盖面。二是打造宣传矩阵,提高宣传广度。围绕全局工作重点,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服务师生、服务家长为导向,以创新管理为保障,纵向依托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横向打造以安阳市文峰区教育局微信公众号为核心、各学校、幼儿园公众号为主体的教育系统信息宣传矩阵,不断拓展传播平台和渠道,创新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教育系统经验做法,全面壮大文峰教育正能量势能。上半年,文峰区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发表各类信息600余篇,全区教育系统累计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信息1万余篇,《教育时报》《教育文摘周报》《中国教育报》、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文峰教育经验做法。三是强化内外兼修,提高宣传深度。积极走出去,通过参加媒体访谈、接受新闻采访、制作专题节目等方式,深入宣传教育取得的工作成效,引导市民、家长关注教育优质发展、关心孩子健康成长。主动请进来,通过开通校长(园长)热线,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等,健全有事找校长(园长)工作机制,让家长走进校园一线深入了解,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化解家长疑虑。政策讲明白,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一封信、明白纸、家长会等方式,向家长、市民做好政策解释。如近期中小学招生期间,除召开发布会发动媒体广泛宣传外,通过制作解读视频、开通咨询热线、设立现场咨询点、广泛印发4万余份招生政策解读及相关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让广大市民家长了解政策、明白流程。


  供稿人:任莉芬

  审核人:李 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