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黄县教育局深化学风建设打造活力校园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内黄县教育局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3-12-20 浏览次数   收 藏

  内黄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坚持统筹推进,完善长效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注重“五个坚持”,持续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活动,形成了“人人想学、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风氛围,真正做到“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

  一是让学风管理“严”起来。各学校严格落实“五项管理”政策,针对学生作息时间、作业管理、课外读物、手机管理、体质管理5方面,制定相应管理制度,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深入开展学校管理、教学教研、特色办学“三校创建”工作,积极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县教育局以督导检查、现场交流研讨、分组观摩评比等方式,对全县23所管理示范校和22所教研示范校创建情况进行观摩评比,推动全县基础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是让学习氛围“浓”起来。各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双减”工作和素质教育相融合,扎实开展多样化课后延时服务。根据学生多元化的兴趣和需求,开设书法、音乐、手工、美术等多彩社团活动,激发学生的能动性与创造性,让学生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收获快乐、感悟成长,提升综合素养。

  三是让校园文化“活”起来。各学校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积极开展“阳光大课间”活动,以“武术操”“篮球操”“广播体操”等丰富活动,推动形成“一校一品”亮点品牌。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示范校”“弘扬红旗渠精神示范校”“清廉学校创建”等活动,选树6所学校创建市级党建示范校,5所学校创建市级弘扬红旗渠精神示范校。今年以来,共有10项红旗渠精神校本课程获市级奖项,3所学校获评市级优秀社团,38项作品、8个案例获市优秀奖,不断推进校园文化提能增效。

  四是让心理困惑“少”起来。高度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深化学生心理关怀与帮扶工作,召开2023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九要九不要”》文件,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摸底排查,组织家长定期收看《家长夜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系列讲座,加强了对患心理疾病、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学习困难等学生的重点帮扶。

  五是让教育榜样“树”起来。聚焦“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目标,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学习身边榜样、立足实际做贡献、能力提升、岗位建功等活动。每年评选最美教师10人,积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推动各项工作优质高效开展,营造“人人学习榜样,处处看齐先进”的良好氛围。

  供稿人:张卫红

  审核人:李 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