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莉文明家庭事迹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机关党委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4-04-09 浏览次数   收 藏

李莉文明家庭事迹


  安阳市教育局体卫艺站的李莉同志有一个和睦幸福、相亲相爱的家庭。在这样一个家庭里,不但老人能够安享幸福晚年,夫妻之间相敬如宾,而且家庭教育也是有声有色,两个儿子懂事优秀,成了很多孩子学习的榜样,他们举家“厚家风、传家道、严家教”在所住小区被广泛赞誉,成为文明家庭的典范。

  一、爱岗敬业,三尺讲台铸师魂

  李莉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她都能坚持党的各项原则,忠诚社会主义事业,做到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努力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具有强烈的奉献精神、优良的品质、高尚的职业道德,在本职岗位上总能做出优异的成绩。2018年9月教师节被评为安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2019年7月被评为安阳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被评为年度优秀,2020年获得嘉奖,被评为抗疫模范。

  二、尊老敬老,家庭和睦美家风

  李莉的爱人是一名军人,身担保家卫国的重任。作为军人的妻子,她能够在后方为丈夫解忧,把双方的老人和他们的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她不仅在生活上对老人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他们意见,使他们觉得受尊重,在家里有地位;更重要的是她总能想公婆老人之所想,在精神生活上给老人以体贴和安慰,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享受到晚年的幸福。她和爱人夫妻感情融洽,互相尊重体贴,相敬如宾,儿子乖巧懂事,家庭和睦。

  三、立德树人,亦师亦友好爸妈

  父母的言谈举止是子女行为的风向标,父母的平时发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子女理想道德的形成、情操的陶冶,都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因此,他们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总能努力做到率先垂范,以德育人。

  1、教育孩子勤俭节约,尊老爱幼

  他们的物质生活追求淡泊,提倡节约,从不浪费,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他们常告诉孩子“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教育孩子也要做到勤俭节约。在他们的影响下,两个儿子也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儿子从小就礼貌懂事,做事总是先为大人着想,总能顾及到父母和长辈的想法。

  2、激励孩子志存高远,努力向上,积极进取

  在生活中,他们深刻地认识到抚养和教育子女的重要性,认识到要把对下一代的爱建立在科学和理性的基础上,认识到要把对子女的爱同培养他们的人生观、道德观及其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结合起来,要讲究方法、讲究技巧。

  (1)帮助孩子树立远大的志向。远大的志向对人生路起到导航和推动的作用,志向明确了,接下来的路才有动力,才能走好。他们从小就注重帮助孩子明确志向。

  (2)培养孩子优秀的品质。善良、责任心、自律、专注等都是他们对孩子悉心培养的品质。

  (3)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成功的教育从习惯养成开始。他们特别注重孩子习惯的培养。

  也正是如此,他们的两个儿子努力向上,积极进取。大儿子今年12岁,在2020年就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入学半年以来,做事积极主动,为人阳光开朗,学习刻苦,成绩骄人。二儿子虽然只有6岁,但是也已经具有了优秀的品质,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常言说的好,“家和万事兴”,李莉他们一家之所以和睦幸福、文明崇尚,总结起来就是做到了“真诚待人、尊老爱幼,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确实是一个当之无愧的“五好文明家庭”!相信,相信李莉家庭通过长久不懈的努力,积极进取,和睦相处,不断完善,工作和家庭生活定能再上台阶,共获美满,成为社区街道文明家庭的典范!


  2024年4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