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2018年工作要点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安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18-03-20 浏览次数   收 藏

  2018年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设区域性现代教育中心为目标,紧扣“优、好、足、硬、亮、全”六字诀,重点推动实施一系列重大项目规划建设,全面扩充教育资源,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的奋斗目标,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1.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理论创新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教育实践,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

  2.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把2018年作为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开展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推动学校建立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团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贯彻落实意识形态(网络)工作责任制,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引导与管理,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扎实推进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各种违规办学、违规招生等行为,严肃整治中小学补课乱收费等突出问题,营造廉洁干净、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二、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激发教育活力

  4.加强教育系统改革谋划。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及省政府计划出台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步伐。

  5.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高考综合改革是2018年重大教育改革事项,将从秋季入学的高中阶段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加强学习培训,学习借鉴先行试点省份的管理经验。加强政策宣传,使2018年入学的高一学生理解政策和高考改革方向。按照新的高考模式和新课改方案要求,做好学考、选考和新高考备考工作。做好课程、教学组织方式、考试评价方式等各种条件准备。做好走班教学的条件准备。开展好生涯教育,帮助学生认识自我,科学制订人生规划和职业发展方向。

  6.进一步扩大教育开放。加大教育对外交流力度,积极做好我市学校、教师、学生与国内外教育先进地区的交流,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办学。安排部分师生与国外教育同行互访交流,开展英语教师境外培训活动。

  7.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新政策和新要求,推进民办学校规范健康发展。加大对民办学校教师和管理者的培训力度,加强民办学校招生管理,严查民办学校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引导民办学校加强行业自律,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8.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全面贯彻《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认真组织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全面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建立完善德育工作评价机制。指导、推进心理辅导室建设,继续开展市级中小学心理健康示范校创建活动。

  9.加强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工作。大力推进校园足球活动和阳光体育一校一品活动,举办第三届“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组织开展体育大课间评比展示,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切实加强学校美育工作,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优化美育资源配置,开齐开足美育课程,加强对学校艺术社团的管理、引导和扶持。巩固提高中小学书法教育成果,进一步提升学生书写水平,努力打造安阳书法教育特色品牌。探索制定我市艺术(音乐、美术)中招考试政策。

  10.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全面启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加强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督导检查。继续抓好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推进省、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工作。举办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汉字大赛等活动。开展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四、持续推进优质均衡,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11.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6所。制定分年度公办幼儿园建设方案,加快建成一批城区公办幼儿园。指导督促各县(市、区)通过综合奖补、教师培训、教研指导等多种方式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扶持和奖励。充分发挥民办幼儿园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监管力度,整顿无证幼儿园。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开展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着力提升保教质量。

  12.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创建成果,在全区域创建成功的基础上,加强督导监测,防止指标反弹,推动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加大特色办学力度,培养一批在办学理念、校园文化、特长培养等方面定位准确、特色鲜明的学校。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13.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合理确定职普结构比例,实现协调发展。紧跟国家高考改革方案,推进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提高全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做好开发区高中和龙安区高中扩容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实现开工。

  14.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落实职教攻坚二期工程建设任务和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任务。支持3所省级品牌示范院校和6所特色院校建设。支持5所中等职业学校作为省中等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和现代化实训基地项目建设。深度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开展好“职业教育活动周”。指导林州市、汤阴县、内黄县和殷都区4所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好“综合高中班”试点工作。

  15.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支持安阳工学院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深化高等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不断完善高等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五、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16.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乡村教师激励政策,扎实推进“两区”支教工作。

  17.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完善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强化师德宣传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和“安阳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增强教师的师德意识。

  18.健全完善教师培养补充机制。实行“县来县去”,为乡村教学点培养小教全科教师。持续实施“特岗计划”,加大薄弱学科教师补充力度,提高特岗教师本地生源比例。加强特岗教师管理。持续实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鼓励优秀特岗教师攻读教育硕士。

  19.切实加强校长和教师培训。注重校长队伍教育管理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组织中小学校长进行提高培训和岗位培训。持续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五级培训,提升培训层次和质量。启动新周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评选认定市级名师工作室,指导名师工作室培训青年教师,启动第五批名师、学科带头人暨第七批骨干教师评选认定工作,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进一步推进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深入推进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严格教师职业准入。

      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着力促进教育公平

  20.实施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好资助政策,对各学段学生实施精准资助。扎实推进“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工作,14个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完工率不低于50%。举办“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抓好驻村帮扶工作,改善村居环境。

  21.促进入学机会公平。做好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公开招生范围、程序、时间和结果,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实行均衡编班,不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

  22.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完善“安阳教育云”建设。指导各县(市、区)和局直学校继续完善“三通两平台”建设,2018年学生“人人通”开通率达到100%。

  23.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提升普及水平、保障能力和教育质量,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规模明显扩大。落实“一人一案”措施,加强送教上门工作,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加强教师和专业医疗康复人员的协作,培养残疾学生积极全面融入社会意识、自尊自信自理自强精神和职业技能。

  七、抓好重大规划项目建设,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24.强力推进“全面改薄”工作。“全面改薄”项目覆盖学校102所,项目167个,其中建设项目101个,设备购置项目66个,总投资17334.36万元,新增校舍建筑面积90626平方米,新增学位7923个。

  25.抓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规划工作。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项目6个,采取挂图作战、督导检查、周报月报、项目推进会等措施,如期完成扩充资源建设项目目标任务。

  26.实施“十三五”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规划。农村中小学校布局调整新建和迁建中小学3所,计划投资7103万元,新增建筑面积26111平方米。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计划改扩建中小学16所,计划投资5470.8万元,新增建筑面积41801平方米。

  27.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统筹义务教育学校各类建设项目,将消除大班额与“扩充资源”、“全面改薄”相衔接,加快学校建设步伐。新建学校11所,改扩建学校8所,总投资51808万元,新增建筑面积186793平方米,新增学位24005个,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现象。

  28.启动安阳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调研工作。配合市人大加快教育立法步伐,推动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的法治保障。

  29.推进安阳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加快综合实践基地建设进程并投入使用。推动并完善中小学生综合实践课程建设,落实教育部综合实践活动必修课规定,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

  30.抓好局直学校工程项目建设。市实验幼儿园整体搬迁项目完成主体封顶。市新一中学整体新建项目力争完成1-6号教学楼主体封顶。市钢城小学南教学楼、西办公楼和市三中综合教学楼开工建设。虹桥中学综合教学楼完成前期手续审批。

      八、提升教育保障水平,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31.大力推进依法治教。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提高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对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章程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管理制度。继续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环节,优化服务程序。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和清理工作。建立健全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

  32.健全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体制,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障各项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继续巩固完善城乡一体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普通高中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协调财政建立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落实“全面改薄”、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等重大项目资金,保障国家重大惠民政策的顺利进行。加强局直单位财务管理,开展内部审计和资产清查工作。指导局直单位做好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和教育经费的绩效评价工作。

  33.扎实开展教育督导。开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巩固和提升工作。做好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准备工作。做好对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工作。继续开展年度教育工作亮点评估、表彰、展示工作。做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加强督学队伍建设,强化督学培训。依据《河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对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开展“全面改薄”等重大事项专项督导。

  34.提升教研教改服务能力。加强教研员队伍建设,开展好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学指导等工作。组织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背景下的教学改革实验,总结推广教学改革经验。将教研活动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以开展网络教研为抓手,扎实推进教研工作的改革与发展。依靠“安阳教育云”稳步推进网络集体备课和网络听评课活动,规范管理各种竞赛、教育教学课题和各种类型的考试工作。

  35.做好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牢固树立“尊重生命,安全第一”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启动创建“国家级安全教育示范区”活动。

  36.切实加强机关建设。持续开展“四型”机关创建工作,不断提升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发挥好老同志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信访工作。

   安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3月2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