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区教育局加强法治教育 打造平安校园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文峰区教育局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3-12-27 浏览次数   收 藏

  近年来,文峰区教育局在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和以创建“平安教育”为主的群众性创建活动,努力打造平安教育、构建和谐校园,全区教育工作秩序井然,教育教学环境不断优化。

  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完善平安建设宣传队伍网络。加强兼职法治副校长建设工作。近年来,文峰区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部门组织精干力量建立法治副校长库,为全区55所中小学校配备了121名法治副校长(部分学校聘任多名法治副校长),实现了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全覆盖。区教育局充分利用这一资源,在开展学校法治教育、壮大学校德育力量、整治校园环境和周边秩序、协调解决涉法涉诉问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法治教育宣传方面,兼职法治副校长经常性地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了法治讲座、以案说法等活动,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普及法律知识,引起了师生在思想上的共鸣,增强了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推动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入脑入心。充分发挥千名教师进社区开展“三理”教育的社会功能。各学校党组织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在学校优秀青年教师中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社区组织未成年人课外教育活动,他们从适应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出发,从社区村镇家长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出发,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担当起学生课余时间的文化体育活动辅导工作,深受群众好评。构建“三位一体”的安全法治教育网络。以家长学校等形式,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安全法治教育网络,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确保一方平安”的目的。同时,注重通过心理咨询教师、心理信箱等有效载体,对存在心理异常行为的学生进行疏导,缓解学生因学习、生活紧张带来的心理压力,避免了意外事件的发生。

  加强载体建设,着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平安建设活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教育优势。注重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平安建设教育内容,开设安全教育课程和法治教育课程,安排专兼职教师和专门课时进行宣传教育,实现了平安建设教育经常化,做到了有课时、有教材、有教学计划、有专兼职授课教师,扎实稳妥地推进平安教育进课堂、平安建设常态化。广泛开展平安建设系列宣传。各中小学校利用升旗仪式、主题团日、班会等时机,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以平安校园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签名倡议、法治知识讲座、安全知识竞赛、文艺演出、演讲比赛、图片展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并利用公众号、校园广播、校报校刊、宣传栏、黑板报、校讯通平台等宣传阵地,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宣传教育,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寓教于行。以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平安校园建设专题活动。结合“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世界禁毒日”等重大安全教育日,对师生进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毒品危害、防范邪教侵蚀等多方面专题教育。组织开展了法治讲座、模拟法庭、消防知识竞赛、应急避险逃生演练等活动,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法治意识和突发事件救护应变能力。

  加强常规管理,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签订好平安建设责任状。区教育局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全区学校平安建设工作,把创建平安校园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台账,与区直学校签订了《创建平安校园目标责任书》《消防安全建设目标责任书》《交通安全建设目标责任书》,各学校也都成立了学校平安建设工作领导组织,明确了校长为学校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把平安建设责任目标进行了逐级分解,做到了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新学期伊始,各学校以法治教育和安全教育为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切实上好“开学第一课”,增强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确保新学期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落实好安全教育“三个一”。各学校围绕“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这个主题,全面开展了“三个一”安全教育活动,即组织开展一次疏散演练、进行一次专门的安全教育、布置一份“学校安全隐患我发现,家庭安全隐患我排查”学生安全隐患排查作业。开展好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实行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检查和督查制度化,加大了对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和督查力度,努力消除校园及周边各类安全隐患,制订了包括落实制度、设施设备、安全保卫、食品卫生、消防安全、周边环境等方面检查项目和标准82条,作为学校日常安全管理规范,纳入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每学年至少组织4次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专项督导检查,组织多次食品卫生、疾病防控、危房排查、防雷电等专项检查。

 供稿人:任莉芬

  审核人:李 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