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区教育局强化“双减”实效 扎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文峰区教育局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3-12-28 浏览次数   收 藏

  文峰区教育局以回应人民期盼、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双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任务目标、紧抓关键节点、紧盯重点部位,坚持把做好科学教育工作作为践行“科教兴国”战略的具体行动,持续加大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力度,落地落实“双减”工作取得实效,扎实推动文峰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三个坚持”让学生在“减负”中快乐成长

  坚持政府主导,完善顶层设计。文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主要领导上手直抓,先后多次作出批示。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问题、非法办学治理问题、网格化管理问题等进行研讨,定政策、定思路、定措施,统筹协调并严格落实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各项政策要求。先后印发《文峰区关于进一步减轻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民办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处理办法》《文峰区教育局关于建立非法办学机构治理长效机制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强力推进工作开展。

  坚持依法治理,各方协调联动。一方面,通过局公众号、家长明白纸、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国家“双减”政策的宣传力度,动态公布校外培训机构运行情况,做到好政策家喻户晓。另一方面,由区教育局牵头,相关部门协调联动,乡镇街道、居委会、社区相互配合摸排整治,共同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共进行了10轮大规模排查治理,区教育局、区综合执法局、各乡(镇)、街道等部门出动检查人员200余人次,共清理非法办学9所,处理超范围经营15所(违规培训)。

  坚持规范监管,营造良好环境。依托全国监管平台,从机构的信息完善、资金监管、人员管理、材料管理、课程上架、售课、购课等方面进行全流程监管,确保校外培训机构各项工作全部纳入规范管理范畴。对校外培训机构党建引领、校外培训场地安全管理、参与培训教职工准入制信息查询、培训教材审核、收费及相关信息公示、违规违法办学等方面重点监管,开展中小学生校外培训“安全守护”专项行动,强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二、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健全机制,塑造科学教育新格局。结合教育实际,提出了以丰富活动为实践载体,课后服务为拓展载体,社会参与为助力载体的科学教育推进思路。探索出“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各行各业关心支持”的科学教育协调联动体系,将社会各界资源进行高效整合,形成了以科学教育为主体,学校、社会机构和企业等共同投入、共同参与的“大科学教育”共育生态格局,助推科学教育育人体系更加完善。

  立足课堂,夯实科学教育主阵地。充分发挥好学校科学教育主战场作用,按照新修订的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指导学校开足开齐上好科学课程,地区特色课程及时跟进,不断研发符合科学教育特点规律的精品课程。加强科学教师人才培养,缩小城乡科学教育差距,推动校内外科学教育人才交流通道和机制建设,设立“科技专家+科技教师”双师制,帮助教师形成严谨、创新、坚持的科学素养。将科学教育融入课后服务,开展科学教育“六个一”活动,即读一本科普书、上一堂科普课,画一幅科幻画、观一场科普展,做一项小制作、来一场科技赛,让学生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点燃学生的科技梦想。

  突出特色,打造科学教育金品牌。为进一步打造科学特色教育,印发工作实施方案,将经国家认证的系统机器人教材引入中小学,培训师资,开设课程,推进创客教育、科技教育进校园、进课堂。结合每年中小学生信息化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将学校机器人教育纳入全区教育系统信息化素养大赛内容,增强青少年学生科技探究与实践能力。

  拓展载体,搭建科学教育大平台。坚持科学教育理念,打造常态化“校—社”联动科学教育协同育人网络,培育“土壤肥沃”“养分充足”的校园科学教育热土。加强校内外联动,开展“科学进校园”活动,采取科技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大课堂”“大活动”“大评价”激发学生兴趣。组织师生到科普场馆等各类优质的科学教育机构,开展探究式的课外实践活动,让学生通过科学实践获得“直接经验”,激发学生好奇心、科学兴趣与创新意识,把科学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田。

  

供稿人:任莉芬

  审核人:李 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