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关区教育局2023年工作回顾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北关区教育局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3-12-31 浏览次数   收 藏

  光阴流转,征途如虹。2023年,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教育局的有力指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取得骄人业绩。全年共计荣获市级以上集体荣誉91项、个人荣誉475项。其中连获省教育厅四项殊荣:首批“五育”并举实验区、首批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改革先行区、首批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和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区。站在新起点,迈入新阶段,让我们回顾、感悟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美好北关教育。

  这一年,五育并举成效凸显,育人模式打开新格局。构建具有北关特色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落实“双减”政策,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守好思政课第一课堂,活跃以文体活动、社团活动为主的第二课堂,延伸以志愿服务及社会实践活动为主的第三课堂,培育一校一特色德育品牌,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感受劳动实践快乐。开展“美育浸润人生艺术陪伴成长”系列活动,20余所学校开辟劳动实践基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这一年,集团办学持续巩固,均衡发展彰显新成效。扎实推进强弱联合、校际联盟和城乡合作等集团化办学模式,涵盖39所中小学,学校覆盖率达85%。坚持优质带动、优势互补、逐步覆盖、共同发展的办学理念,通过组建“1+N”紧密型教育集团、“城区+薄弱+农村”城乡合作校、“校际联盟”教育共同体,逐步让学校资源共享为集团资源,抱团发展,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优质均衡良好生态。

  这一年,活力校园逐步形成,体教融合注入新理念。聚焦体育课和大课间活动,完善学校体育“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探索体育大家谈、周四有约、体育教师基本功展示等教研模式。通过组织大课间、体育赛事、体育社团等活动让学生活起来、动起来、强起来,打造阳光校园、活力校园,增强学生体质、健康学生体魄。全区创建国家体育特色校21所,足球特色校17所、冰雪特色校3所、排球特色校1所。

  这一年,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分层推进迈上新台阶。2023年为北关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牢固树立质量强校意识,在全区形成齐心协力重课堂、抓教学、提质量的“一盘棋”,迈上“小学位居前列、中学稳步提升、高中规范有序”的新轨道。持续召开教学质量提升交流会和研讨会。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提高公办园占比,推动幼小衔接。全区66位教师获省优质课一等奖,18位教师在全市作示范课,43节学科优质微课荣登学习强国。先后承办省小学数学优质课观摩交流活动、市幼小衔接教育和零起点教学研究工作成果展示现场会,取得良好效果。

  这一年,打造图书馆式校园,师生阅读引领新风尚。全面启动书香校园创建工程。各学校充分挖掘现有空间、角落,全区学校共设置开放图书室、图书角2800个,其中今年新增图书室、图书角830个,新增图书4万余册,打造触手可及、书香满园的阅读空间。举办各类读书活动1000余场次,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读书习惯在各学校蔚然成风,形成一批具有北关特色的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书香教师、书香少年。自由路小学等10所学校被授予省市“书香校园”特色校、示范校称号。

  这一年,协同育人助力发展,三位一体打造新名片。形成以学校教育为中心、家庭教育为基点、社会教育为依托的三位一体管理网络。完善“综合+专题”教育评价体系,开展精准化、个性化指导服务。把“五老”请进来,担当关爱助学讲解员。举办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报告会、讲座540场次,录制家教微课130余节。推动馆(基地)校合作促进社会资源为学校使用,让学生受益。全区共有26所学校被评为省教育系统示范家长学校、先进家长学校。两次承办安阳市“五红”进校园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家社共育氛围。

  这一年,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典型引领激活新动能。深入推进骨干引领和全员提升工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带动,引导骨干教师从班级、教研组、年级和学校业务做强做实开始,辐射带动区域学科发展,开展区级各类培训28场,覆盖2600人次;26位市级名师和工作室成员开展送教活动90节,举行专题讲座28场。公开招聘88名教师。深入开展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师德标兵、最美教师评选等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传承和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大先生。

  这一年,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布局优化展示新气象。优化教育布局,加快项目建设,总投资10亿元开工建设12个市区教育重点建设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21.33万平方米,新增高中学位1500个、初中学位3600个、小学学位6570个、幼儿学位720个。加快推进曙光北校、七中西校区(原南厂街小学)等建设进度,启动东湖小学、中学项目建设,学校布局和办学条件更加优化科学合理。人民大道小学花悦分校、第二实验幼儿园、昼锦堂高中如期投入使用,顺利开学。

  这一年,扎实守牢安全底线,条块结合建立新机制。重视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建立学校安全联席会、校园安全工作例会等制度,严格落实校园安全责任,狠抓平安校园建设。提升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水平、建设智慧安防校园、完善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夯实校园安保基础。完善分包联系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建立特殊师生群体帮扶台账。关注师生身心健康问题,加强情感沟通、心理疏导、青春期教育,形成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理解尊重、温暖和谐关系。有效预防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这一年,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积蓄力量开启新征程。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争创省市党建示范校,完成党支部换届、组织召开七一表彰、学校党支部书记述职等工作,完善选派党建指导员工作机制。组织1057名党员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重点师生,解决急难愁盼事项120余件。加强机关建设,倡导务实重干、优质服务的工作作风,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4所学校被认定为省市清廉示范校培树单位。率先分批次对学校、幼儿园开展内审工作,做好常态化体检,构建全覆盖监督大格局。


供稿:北关区教育局

审核:李 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