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让优质均衡教育之花在红旗渠畔葳蕤绽放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林州市教体局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3-12-31 浏览次数   收 藏

  近年来,林州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优化资源配置,扩增优质学位,强化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改革,全方位、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22年4月,林州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优质均衡教育之花正在红旗渠畔葳蕤绽放。

  坚持高位推动汇聚教育发展合力。始终坚持教育就是最大民生,成立了由市委书记牵头的林州市加快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中共林州市委关于推进教育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构建了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把支持学校情况与乡镇政府考核挂钩,以此调动乡镇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积极性。从2021年开始,林州市设立每年2000万元教育发展基金灵活支持教育发展。通过高位推动,多措并举,大力支持学校项目建设、资金保障、教师编制等教育发展重点,为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

  坚持扩容增位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始终坚持对教育事业厚爱一分,确保了财力、编制、规划“三个优先”,教育项目优先列入,教育资金最快拨付,遇到问题马上解决。以实现教育经费“三个增长”为目标,近三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拨款分别为12.6亿元、13.3亿元、13.7亿元。近年来,投资14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65所,新增学位2.8万个。特别是为缓解“城镇挤、乡村弱”局面,林州市一方面通过让财政局、房管局等机关单位外迁,为城区学校腾足发展空间;另一方面通过全市“最美村小”的创建评比,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初步实现了“最好地块建学校,最美风景在校园”的目标。

  坚持培师提质夯实教育发展基础。聚焦教师年龄结构失衡、专任教师保障不足等突出问题,坚持分类研究、科学引导、精准施策,用好用活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三年来,林州市共引进教育人才1321人,其中,音体美、心理健康教育等专业教师273人,教师队伍结构更加优化。持续实施“国培计划”项目县、名师名校长领航计划、乡村首席教师能力提升、城乡联合教研,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综合素养。今年以来,组织各级各类培训80余期,培训教师1.5万人次。充分发挥名师队伍的引领、辐射、示范带动作用,组建省、市、县三级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27个,义务教育学校名师配置实现全覆盖。全力实施“县管校聘”改革,近三年来,城乡教师双向交流轮岗939人,其中,骨干教师占比29 %,城乡、校际、学科师资差距明显缩小。

  坚持改革创新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针对制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在改革创新中激发教育潜能。建设城乡学校“共同体”,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共享。一方面,创新推动“强带弱”战略。开展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手拉手”对口支援活动,将城镇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到乡村,农村乡土特色优势反哺城镇学校,以市区优质学校资源带动全市16个乡镇学校共同发展,实现以城带乡、城乡协同,农村学校参与率100%。另一方面,创新实施“强扩优”计划。依托优质学校的教育资源,在两个省级优质教育集团第一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的基础上,积极完善集团化办学机制,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今年又成立政北中学教育集团,牵手乡镇中学陵阳中学。通过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教学教研、学校文化等全面融合的联盟建设活动,带动了林州市各层面优质教育资源互动,让更广大学生享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林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五育”并举为抓手,深入实施“小学抓‘双姿’、中学抓物理、全科抓思政”的学生素养提升工程,推动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一是突出德育实效。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红旗渠时强调,红旗渠很有教育意义。我们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依托红旗渠精神纪念馆、红旗渠精神营地、谷文昌精神纪念馆等林州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红旗渠精神进校园活动,并进一步研发了《走近红旗渠》系列校本课程,进一步丰富课程教学资源。

  二是增强美育熏陶。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充分利用河南省书法文化大省的优势,林州市把书法教育和爱国教育、德育教育、美育教育相结合,坚持“每日一写”“每天一练”“每周一批”等“十个一”书写要求,全市中小学书法开课率达100%。让书香墨香浸染校园,让传统文化浸润人心,林州市书法教学已然成为“怡美”校园文化典型代表。目前,林州市共有全国书法教育示范校1所,河南省书法实验学校2所,河南省书法示范校4所,河南省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2所,安阳市首批甲骨文示范校3所。今年5月,黄河流域九省(区)中小学师生“墨香书法”联展暨书法教育现场会在林州成功举办。

  三是构建劳育体系。以红旗渠精神营地为依托,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劳动实践教育活动,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探索构建劳动教育新模式。2021年,林州市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四是丰富课后服务。通过近期远期整体统筹、校内校外双管齐下、教育内外齐抓共管,全面实施“托管+拓展”课后服务模式,坚持一校一案,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供学生自愿选择,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打造出全省首批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示范区。

  五是加强评价管理。持续巩固提升“双减”成果,加强课堂教学、作业设计研究、考试评价改革,特别是把低分率指标纳入了中招评估,推动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入选全省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实施优秀案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社会认可度进一步提升。

  林州教育,是红旗渠故乡一张亮丽的名片。在新时代的追梦路上,林州教育人将凝聚出彩力量,擘画美好愿景,同心同向,赓续奋斗,聚力书写“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奋进篇章!


  供稿:林州市教体局

  审核:李 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