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区:打造美好教育 擦亮“学在文峰”品牌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文峰区教育局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3-12-31 浏览次数   收 藏

  文峰教育牢牢锚定“首善之区高质量美好教育”目标,秉持“五育融通,优质均衡;学在文峰,出彩人生”教育理念,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思想领跑,核心培养,特色发展,品牌打造,安全保底,优质均衡”总思路,敢闯敢为、实干争效,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率先实施教育攻坚提升计划,高水平推进优质均衡,努力办有质量、有公平、有温度、有安全的人民满意的教育。2023年,文峰区获省教育名片创建示范区、“五育”并举实验区、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区,区域教育综合实力持续全市领跑。

  近年来,文峰区中小学校荣膺多种荣誉。5所学校获“河南省教育名片”,7所获省“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16所获省“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和特色校”,9所获省“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5所获省“人工智能教育示范校”,5所获省“劳动教育特色校”,2所获省“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示范校”,3所获“基础教育质量市长奖”,2所获国家“田径传统项目学校”,5所获省“传统体育项目学校”,21所获国家“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0所获省“五育”并举实验校,40所获省“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家长学校、先进家长学校”。

  文化传承,让“学在文峰”底蕴更厚重。文峰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讲话精神,举办了首期甲骨文化种子教师师资培训班,邀请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原会长王宇信,副会长郭旭东、张坚等专家授课指导,培训了100名甲骨文化传承种子教师。成立了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甲骨文字教育专业委员会,创建命名了全国第一所甲骨文小学。通过甲骨文教学师资核心团队培训、研发甲骨文课程、研究甲骨文课题、举办甲骨文专题讲座、开办甲骨文主题论坛、开设甲骨学堂、组建甲骨文学生社团、开展甲骨文书法比赛、组织甲骨文主题研学旅行、打造甲骨文公益阵地、开展甲骨文手抄报评比、争创甲骨文特色学校等活动,形成了学校、社会、家庭相互联系的富有文峰特色的甲骨文化传承教育体系、教育网络和教育实践活动平台。同时一体推进红旗渠精神和书法、戏剧、武术、古城文化、非遗项目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融入校园建设、课堂教学和实践活动之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让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甲骨文故乡安阳的校园内外“活”起来。

  教育攻坚,让“学在文峰”底气更充足。2021年,文峰区制定了《教育攻坚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开始实施基础教育资源供给、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优质均衡发展、全面育人、课程和教学改革等五大攻坚提升行动,全面推动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近五年来,持续增加教育投入,先后实施学校建设项目54个。2023年投入4.2亿元实施基础教育设施“提质增效”4个项目(改扩建明德小学、新建精忠报国中学、新建商务区小学和新建德隆街小学)。近年来,每年接收进城务工子女1200余名,占全市接收进城务工子女总数的一半以上,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2022、2023两年共招聘教师694人,壮大了教师队伍;开展“千名党员先锋行,三年攻坚我出彩”主题活动,把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把教学能手培养成党员;深化“三名”工程,成立了7个名校长工作室、23个名师工作室、6个名班主任工作室,形成了学科配置更合理、辐射带动更广泛、人员结构更优化的教师成长机制。目前,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71人,中原名师2人,省名师 119 人,省骨干414 人,市名师 83人,市学科带头人 654人,市骨干教师1294人,骨干教师数量居全市前列,带动作用明显;在2023年河南省优质课教学评选中,文峰区27位教师获一等奖,23位教师获二等奖,一等奖占全市同学段获奖人数36.5%,二等奖占20.4%;在2023年度全省中小学正高级职称评审中,文峰区通过7人,占全市总人数37%。完善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体制,凸显集团化办学优势,培育创建了五中、八中、第一实验小学、东南营小学、三官庙小学、红庙街小学等教育集团。开展了城乡“手拉手”,安排城区11所学校与宝莲寺镇11所农村学校进行“手拉手”对口支援,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整体推进全区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改革创新,让“学在文峰”底色更亮丽。文峰区和安阳师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安阳师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和河南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形成了教育行政部门为主导、教研部门为主体、高等学校为支撑、中小学校为基地的教育教研联合体,建设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与高等学校协同育人的新机制。把思想政治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构建了大中小幼一体、校内校外融合、家校社协同共建的大德育体系。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全区开设篮球、足球、书法、绘画、舞蹈、武术、手工、陶艺等社团1101个,开展率100%,课后服务师生参与率97%。鼓励学校立足课堂提质增效,结合实际探索实践性作业、探究性作业、分层作业,在2023年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文峰区16个案例荣获省级奖项、20个案例荣获市级奖项。把全区36所小学(强校+弱校)分成13个小组,117所幼儿园就近分到13个小组,全力推进幼小科学衔接, 在2023全市幼小衔接双向联合教研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教研组评选活动中,全区共有10个双向联合教研小组获优秀教研组,获奖数量全市第一,共有119所小学、幼儿园获奖,占全市获奖单位的61%。创建特色学校,打造“一班一特色,一校一品牌”,为学生搭建了全面发展成长的舞台。五中、八中航空运动特色,第一实验小学“适性教育”、东南营小学“快乐体育”、三官庙小学“魅力教育”、红庙街小学“书香校园”,东门小学“多彩课程” 、银杏小学“银杏文化”、银杏南校“慧人教育”、 甲骨文小学甲骨文化特色、宝莲寺镇东风小学劳动教育特色等,形成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好教育生态。

  文峰教育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教好每一位学生、成就每一名教师、办好每一所学校、幸福每一个家庭,让“学在文峰”的高质量美好教育品牌愈加闪亮,让文峰品牌教育惠及更广大群众。


  供稿:文峰区教育局

  审核:李 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